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乘风借力交通先行撬动三水新发展

2017-02-13 07:37:1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袁斗成

新春伊始,三水区区长胡学骏前日来到广佛肇高速、一环西拓等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工地调研,指出三水有关部门要积极沟通协调,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详见《佛山日报·今日三水》2月8日C01版)。

三水交通路网建设热火朝天,广佛肇高速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加之地铁进三水,可以预见三水不仅能真正融入佛山,加快“东进西联”,还可北拓南扩,日益完善大交通格局,融入广州、深圳、香港特大城市“1小时生活圈”前景可期。市民出行日益便捷,文化、人员等元素加速融合,三水一旦形成集人才、技术和资本等优势,辐射能量越来越远、越来越强劲,势必为打造千亿产业增添无穷动力。

要致富,先修路。三水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将打通“毛细血管”,以往的短板一旦补全,仓储、物流等成本降低,效率则更高,三水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传统产业都将分得红利,反过来又与社会建设、民生供给等形成良性循环。

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水重点项目要做好前期规划、合理布局,人、财、物等元素保证到位,并且实行在线监管,倒逼重点项目有条不紊、保质保量推进。尤其是涉及重点项目的申报和推送,职能部门要脚踏实地深化“一站式”服务,需要哪些材料、流程怎样,建立细化的办事标准,避免市民办事折返跑费时费力。同时,项目和后续的配套工程存在什么困难、需求,职能部门要用好“放管服”杠杆,推出更多的“量身订做”。重点项目按期竣工、产生效益,“栽下梧桐树”培育优良环境。

三水不断深化“东进西联”,不妨回头看,与周边城市还有没有“断头路”,公交同城化如何实施,跨区、跨城之间的交通建设有太多节点,既需要在重大项目方面合作,也需要在细节服务上拓展,使各种交通平台、工具高效地运转起来,做好资源、资金等高效利用、整合。

与此同时,“三水智造”和“三水创造”风生水起,既要增强自我创新的能力,也要与“朋友圈”在竞争中合作、合作中多赢。推动区域间的竞争与合作,三水应与各地的发展定位和远景规划相互比较,避免同质、低效发展,在资源共享、产业融合、市场开拓、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科技创新等层面多加努力。科学决策更需要完善的联动机制运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创新一体化机制的核心要打破行政壁垒,以政策对接、产业对接等为推手,把责任、利益等元素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有了凝聚力和向心力,拓展合作力度、深度自然水到渠成。

三水发展要进入“超车道”,还要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它代表一个城市创新水平。有关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产业链布局,同时通过打造科技创新“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举办创客大赛等渠道,真正引导企业改工艺、改管理、改技术,全面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绩效意识,特别是发挥“人才洼地”效应,弘扬工匠精神,帮助大城工匠、大国工匠的不断成长、成熟。

只有三水以交通先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才能撬动三水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最终改善市民的生活,从而兑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承诺,释放三水魅力方持续、长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