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行通济四上央视传递正能量 73万市民边行边做慈善

2017-02-13 07:28:39 来源: 佛山日报

从CCTV-1的 《新 闻 联 播》到CCTV-13的《新闻直播间》《新闻30分》,再到CCTV-2的《排名前列时间》,佛山“行通济”传统民俗活动昨日四次亮相央视频道,逾73万市民边行通济边做慈善,让佛山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世界传递正能量的海洋。

11日,元宵慈善文化人人行志愿者方阵走过通济桥,队伍中高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横幅。/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央视报道在内,佛山行通济在通讯社、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中央、省级媒体露脸近50次。

佛山行通济至今有300多年历史,是市民最熟悉的民俗文化活动。自2012年“温爱佛山”公益慈善系列活动举办以来,当传统民俗文化和现代公益慈善优质结合,每年都赢得中央级媒体的持续关注,不仅报道行通济活动本身,更传播了行通济当中“温爱佛山、通济天下”的精神内核。

昨晚的《新闻联播》以《浓情元宵节,幸福满心间》为题,用近半分钟的时间播出了佛山“行通济”的盛况。只见满屏色彩亮丽的风车随风而转,市民偕老带幼来行通济,市民彭小文肩上扛着孩子,高兴告诉央视记者,行通济就是要家人团聚在一起,走一走。

通过央视记者的镜头,在行通济现场还有不少公益慈善捐款箱及弘扬公益慈善的标语。近几年行通济不断融入新元素,在市民心中种下了乐于做慈善的种子。报道中市民陈小姐走过通济桥,还顺便在一旁慈善箱中投入善款。她告诉央视记者,每个人捐一点,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一点帮助,幸福的人会越来越多,整个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

同日的 CCTV-13 、CCTV-2等多个央视频道的新闻栏目也以《元宵节行通济,祈求平安顺利》、《广东佛山:元宵佳节行通济,岭南特色祈福新年》 等主题介绍佛山行通济的盛况,向全国传递出“行通济,冇闭翳”的美好祝愿。

无独有偶,凤凰卫视在正点新闻中追踪了由北到南、浩浩荡荡行过通济桥的人潮。明月高悬的夜色中,通济桥上挂满红灯笼,传递着数百年来不变的元宵喜乐。在悠扬的古韵中,报道将行通济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最后还特别点到,73万的人潮中还包括不少公益慈善组织自发组团,在现场举行慈善义卖活动。

新华社发出通稿《广东佛山:70余万人“行通济”传统民俗有新内涵》,指出行通济是广东佛山一带元宵时的传统习俗之一,这种传统民俗又多了一份慈善内涵。在场的大学生志愿者余君陶说,现场捐款十分活跃,为行通济增添了一份浓浓的温情。新华社图片通稿《正月十五闹元宵》则占据了新华网主网头条。

新华网还通过航拍来展现汹涌的人潮通过通济牌坊时的情景,那拥挤的人群、转动的风车、翠绿的生菜池,还有不时流动的彩灯,都是佛山对美好一年的祝愿。

作为岭南文化的发源地,佛山元宵除了行通济,自然少不了醒狮助兴。新华社记者的镜头捕捉到了祖庙内的黄飞鸿纪念馆醒狮场景,在2月9日发出《醒狮助兴喜迎元宵节》的全国通稿图片。随后,这组图片不仅刊发在新华网上,隔天被《人民日报海外版》A02版和《中国青年报》头版转载,给全国乃至全世界送上来自佛山的新春祝福。

同时,新华社在2月10日下午2时在祖庙内进行一场大型现场直播《黄飞鸿来啦!》,并采访广东省非遗传承人黄钦添讲述南狮的历史文化,并通过客户端图文+视频直播的方式,结合1993年徐克导演的电影《黄飞鸿之三:狮王争霸》片段,呈现黄飞鸿梅花桩舞狮的精彩表演,特别是佛山传统舞狮的精气神。

新华社通过全媒体的方式、全方位来展现佛山传统文化,让全国各地密切关注直播的网友们意犹未尽,评论道“开篇徐克导演的片子一出来,瞬间回忆满满”,“狮王很震撼”,“就结束了?从头看到尾,意犹未尽!感谢记者朋友们给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报道”。

同样,12日在岭南明珠体育馆开赛的粤港澳狮王争霸赛,也引起新华社的关注,新华社通稿《粤港澳狮王争霸赛在佛山开赛》指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龙狮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网友们的期待在其他中央级媒体获得了回应。央广网直播《佛山数十万人闹元宵》 重点关注佛山政府、媒体、民间公益组织近年来借助这一项传统民俗来举办“公益慈善人人行”活动,引导市民在过桥祈福的同时,为公益慈善活动出钱出力;人民网则另辟蹊径以《广东佛山警方全力保障“行通济”民俗活动安全有序》,介绍佛山投入公安民警以及武警、消防官兵8100多人,其中行通济活动安保投入5100多人,“零差错”保障活动全程安全有序。

此外,南方日报、羊城晚报、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广州电视台等省市媒体以及今日头条、凤凰网等网络媒体,分别以《行通济》、《广东佛山:醒狮助兴元宵节讨一年红火》、《闹元宵——行通济 闹花灯 百年板桥灯祈福》、《佛山:行通济 祈好运》 等为主题进行图文报道,或与佛山电视台记者做现场连线,在热点时段报道行通济盛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