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水创新方式和机制 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项目落地

2017-02-08 07:22:21 来源: 佛山日报

项目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三水建设“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的重要抓手。昨日,三水接连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招商引资两个工作会议,聚焦如何创新招商方式、完善项目管理机制、提高行政效能、健全服务体系、强化区镇联动等方面,提升三水招商引资水平,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区域经济铆足后劲。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多次强调,不仅要项目顺利引进来,还要思考如何让项目留得住、发展好。

去年11月18日,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北环段正式动工。图为云东海跨桥工程起始桩号位置。/(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陈浩森摄

超2000亿元产城项目激活发展新优势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三水全面打造“广佛创智之城,岭南水韵胜地”的关键一年。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先手棋”,三水抓重点、补短板,未来不仅带动城市空间格局和功能的改变,还将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城市品质,为增强城市竞争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今年,三水重点项目计划安排19类工程共198个项目,总投资约2132.02亿元。从工程领域来看,涵盖了城市、产业、民生等,从工程量来看,产业类项目占据半壁江山为108个,交通类项目37个,城市建设类项目30个,凸显出三水大规模建设重点项目的决心。

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开工……从总投资接近900亿元的产业类重点项目可以看出,三水创新动能转换的争先战已经打响。三水经济发展进入后千亿时代,转型升级压力愈加艰巨,更需要创新智造走出一条特色的产业发展路径,重点项目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引领性、支持性作用。

在交通方面,一环西拓、佛清从高速、地铁、塘西三期、永大线、TOD项目等赫然在列。当前三水已经拥有城轨、高铁、高速路等组成的立体化现代化交通系统,一座城市的大动脉已经具备,在不断加速融入珠三角城市群的背景下,疏通血管显得尤为重要。更丰满畅通的交通路网,将使三水在广佛经济圈中东联西拓的坐标和定位更为清晰,加速融入佛山一环经济带,在佛山一环创新圈中找到位置、发挥作用。

“补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建设的短板,主要在于这些重点项目,要牢牢抓在手中。”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说,基础设施建设是政府能干的事情要先干起来,抓好政府投资和招商引资,是落实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各镇街、部门要针对工作短板好好想解决办法,进行思想碰撞形成发展的氛围。

瞄准资本、技术高地三年引千亿项目

天元汇邦3D打印、湖心岛商业社区服务中心等3个项目落户三水工业园区,投资总额达14.8亿元;山东如意、宏大金谷等7个项目落户大塘镇,投资总额超过去年全年总投资额……在还未结束的排名前列季度,三水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量质兼备的招商引资项目加快了区域产业链条的补链强链延链步伐。

“三水要打造佛山经济新增长极,没有项目就是没有抓手,没有基础。”黄福洪说。今年,三水提出新的招商战略目标: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和价值链高端环节,瞄准国内外500强、行业龙头和成长性强的企业,全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面广和发展潜力大的优质项目,3年内引资总额超1000亿元,带动科技、人才、外资、外贸、固投、GDP、税收等各项指标强劲增长,为三水再出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水区副区长姜岳新介绍,三水将聚焦重点产业,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五项任务开展“补链”、“强链”和“延链”工作,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当前全球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呈现新趋势,国内区域招商竞争日趋激烈,珠三角先发区域产业转移溢出效应正在释放,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环境下,三水将如何创新方式实施精准招商,激发招商引资新活力?“实施精准招商,必须到资本活跃的地方去,到产业信息密集的地方去,找准项目源头。”黄福洪说。

在黄福洪看来,如深圳等珠三角先发区域,当下正处于产业资源溢出效应集中释放的重要时期,三水干部队伍若能更具前瞻性的目光,看到资本活跃、产业信息密集等资源丰富的地方,将能为区域招商引资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水今年将通过在深圳、上海设立招商办事处,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举办两场大型招商推介活动,与深圳、广州等地区的专业招商中介开展合作等方式,以高端平台为支撑,开拓项目信息新渠道。

创新架构强招商革新体制促落地

三水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让优质产业项目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在新常态下,三水招商引资工作仍存在招商架构单薄、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打造高效有战斗力的专业招商队伍、完善招商工作机制是突破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也是招商引资工作高效开展的保障所在。

今年,三水以招商队伍建设为先,搭建面向项目的招商组织架构,专门成立区投资促进局,整合政府、国资、中介机构等各类资源,组建一支20人左右,专业背景多样、综合素质较强的招商人才队伍。姜岳新说,三水招商引资工作以区投资促进局为主体,统筹分配使用各种身份招商人员,强化协同配合,提升队伍整体合力。黄福洪则表示,与以往分散资源招商相比,区投资促进局是“打出一只拳头”。

接下来,三水还将出台全区招商引资千亿行动计划和产业载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政策,明确招商引资目标、明晰工作路径、健全项目保障、提升招商水平、提供政策支撑。

“产业项目不仅要引进来,还要留得住、发展好。”黄福洪说。在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中,三水区委区政府一再强调“落实”二字,毫不含糊出实招,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工作责任,一级一级抓落实,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重点项目领导联系挂钩制度一直是三水区加强重点项目管理的重要举措。三水区委常委、副区长钟飞健表示,今年将完善该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解决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规划、土地、环保、资金、审批等问题。实行按月通报制度,每月通报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每季度进行一次小结。

钟飞健还强调了工程报建中的并联审批制度。他表示,区职能部门要对项目审批各环节负责,推行并联审批,先期介入、同步办理,主动深入基层、项目现场,指导项目单位做好审批材料的准备、报送工作,在科学论证、遵守程序的基础上缩短审批时限。

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为三水项目建设筹措了不少资金。三水也将继续用好“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参与省、市重点项目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