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为佛山大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2017-02-06 07:21:01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张艳利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关键性、引领性、支撑性作用,既稳当前经济增长,又利长远发展后劲。正当全市上下整装待发走上冲刺万亿GDP之路时,抓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说就是在抓经济发展、抓产业提升、抓城市治理现代化、抓民生改善,一批关乎城市竞争力和城市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为佛山稳定发展和提升后劲起到重要支撑。

也正是全市上下基于这样的认识,大年初一,正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时刻,在佛山地铁2号线的隧道里,留守在佛山的地铁工人薛占强,与770名工友却坚守在排名前列线,在黑漆漆的隧道里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业,从隧道掘进到对隧道管壁贴片,马不停蹄地从早忙到晚。

新春伊始,以地铁2号线为代表,佛山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的快车启动。迎着新年的钟声,在争当珠三角湾区西部枢纽城市、广佛同心携手打造珠三角湾区高级城市群主力军的大格局下,佛山,这座以制造业见长的城市,正通过一批关键性重点基础设施,在区域合作发展中寻找发展的先机,为佛山新一轮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昨日,工人在佛山地铁2号线石湾站工地基坑内施工。当日,地铁工地全面复工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

增添发展动能

事实上,佛山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集结号在春节前便已吹响。

“要拿出当年规划建设一环的气魄,以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以赴推进基础设施大规划、大建设、大发展。”在春节前我市召开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会上,市委书记鲁毅以铿锵有力的语气,号召全市上下动员起来,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来抓。

经过梳理,佛山今年推进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共154个,总投资额达4775亿元,包括地铁、铁路建设工程、公路工程等。鲁毅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抓基础设施建设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产业提升、就是抓城市治理现代化、就是抓民生改善的“四大共识”。

过去一年,面临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审时度势,通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让佛山实现逆势上扬。然而,面对全球经济恢复缓慢,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市同样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保持佛山经济稳定前行,为全省经济发展起到支撑作用,成为佛山不得不深入思考的问题。要实现经济发展稳定前行,佛山必须寻找新的发展动能。

市长朱伟在今年市两会上分析,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拉动乏力,驱动的力量没有跟上来,着力扩大投资、特别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党委政府能够在经济增长中掌握主动权的重要抓手。

“佛山市是全国排名前列个拥有地铁的地级市,轨道交通对佛山的未来将愈发重要。”市政协主席熊志翔表示,纵观其他城市优秀的轨道交通配套经济发展措施,未来佛山应学习其成功经验,结合佛山自身特色,实现健康稳定的经济发展。

不少经济学家也将投资看做拉动中国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提高经济增速的最有效、且同结构改革并行不悖的办法就是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投资。

正如余永定所言,目前佛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不仅关乎当下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更是着眼于未来佛山产业、城市和民生发展的水平和质量。其意义与当年佛山建设一环不相上下,可以说正是佛山当年的主政者高瞻远瞩,建设了佛山一环,佛山才有了今天的城市格局和产业布局。

基础设施水平决定区域合作质量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还是佛山打造湾区经济和发力广佛超级城市的必然选择。

2016年底,国家启动珠三角湾区城市群规划编制,珠三角成为全国沿海城市群中少有被冠以“湾区”的地区,珠三角9市和香港、澳门将作为整体区域打造珠三角湾区,建立和保持协作分工关系。佛山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组建广佛超级城市的战略愈加明晰。

纵观世界著名湾区,如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日本东京湾区等,均是同城化最为深入、高度一体化发展的大都市区,且都有一个核心工业区域,为其经济发展提供产业硬实力的支撑。

成为湾区中的制造业脊梁,这是佛山在湾区坐标中的定位,下一轮发展,佛山要抓紧区域合作这一大命题。广佛两城经过近十年的合作对接,目前同城化已渐入佳境。在重点推进南海-荔湾、顺德-番禺、三水-花都等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基础上,广佛两市正在通过打造“广佛超级城市”,谋求更高层次的同城化,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广佛在国内算是较好的同城化案例。”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袁奇峰分析,以汽车产业为例,目前已形成“广州整车,佛山汽配”的格局。当下,随着深莞同城化发展也在提速,珠三角城市的竞争将愈加激烈。广佛两地要继续保持先进态势,就要积极行动应对,抱团发展汲取力量。

“佛山要破解城市突破发展的新命题,关键要在与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互动中,强化自身的优势与实力,积极主动地加入与周边城市的竞争与合作中。”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肖耿将珠三角的区域竞合看作区域内城市的发展着力点。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彭震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佛山要积极参与建设珠三角湾区,包括主动对接南沙、前海、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首先要考虑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落实支撑广佛同城发展的轨道网和道路网结构以及机场、港口、铁路站场等重大枢纽布局。

打造高水平设施支撑高质量产业

加强佛山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佛山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国际化大都市的需要。

有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就有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佛山2016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00亿元,在城市经济体量排名中超过宁波,位列全国第15位,扩大有效投资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筑牢根基。

尽管如此,佛山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仍然有短板要补足。而高水平的基础设施便是其中的一块短板。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

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我市全力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和提供高质量民生供给进程中,人才将成为实现这样目标的重要一环。而决定人才走向的除了产业水平外,城市基础设施和文化供给是一个关键因素。

不可否认,与北上广深等国家现代化大都市相比,佛山尚存在诸多短板。高层次人才不愿来北滘,美的集团将研发中心设立在深圳等地;坐落在三水的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缺的是人才;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总经理陈大鹏提出,随着产能增加,目前整车发运和零部件的物流已经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今年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最火热的话题莫过于轨道交通。南海区丹灶镇镇长张应统呼吁加快东西走向的地铁规划,解决交通拥堵难题;中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治平建议地铁5号线连通有广佛“黄金走廊”之称的广佛路,为企业发展和人才流动提供便利。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提到,顺德是轨道建设的主战场,要把握好这个机会。

“从城市长远发展看,城市生活品质的提高和城市文化,对人才的吸引力远大于经济。”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认为。

佛山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与质量将决定未来佛山产业的水平和高度。佛山唯有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掀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才能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把握先机。

昨日,佛山地铁2号线石湾站工地安全员为节后返岗员工进行了安全生产培训。图为工人正在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相应工种的安全知识。

完善基础设施出行更便利企业更省成本

“从家里到佛罗伦萨小镇逛街,比到祖庙时间还短。”2016年末,魁奇路东延线通车,佛山较大“断头路”终于打通,家住湖景路的王先生的这句感慨道出了许多市民的心声。而每天往返于广佛两地的梁小姐在路上的时间也一下缩短了半个小时。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在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居民能享受高质量的城市服务。魁奇路东延线的通车,可谓佛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佛山打通了18条“断头路”,改造公路里程15公里,新增公路里程16公里,今年佛山还将再打通20条。

交通是城市的“毛细血管”,轨道交通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推进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打基础利长远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百年工程。高明区委常委、荷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胡安泉在今年市两会上发言表示,不少来自广州、深圳的企业家,私下也会给高明的干部作“温馨提示”,那就是“高明虽好,但有点美中不足”。如今在新的规划下,地铁2号线二期将通向高明,一环西拓工程也把高明纳入一环经济圈,这些利好因素激发了整个高明的士气。

在当前,人民群众对道路运输服务的需求正发生着结构性变化:市民出行不再仅仅满足于“走得出去”,而更加注重安全畅通、舒适便捷、经济高效等高层次需求。即将在今年7月份开通的佛山西站,从一个原本只有5000平方米的中途站,经过佛山的努力争取,如今成为一个占地面积高达6.8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枢纽,并接入南广、贵广高铁,广佛肇城轨、广佛环线以及多条佛山地铁,从一个中途站跃升为佛山市民到西部出游的始发站和终点站。“未来,佛山西站非常值得期待!”佛山市多位轨道交通部门负责人非常看好佛山西站。

除了基础设施以外,佛山提出的154个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中,还涉及能源、环保、水利、信息、发展平台等,项项关乎城市发展、民生福祉。未来,佛山天更蓝、水更净、空气更清新、出行更畅通、人民更幸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