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汽车保有量达202万 成广东第4个200万汽车城

2017-01-30 07:45:40 来源: 佛山日报

近日,佛山市2016年车市成绩单出炉,根据佛山市公安部门较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佛山去年全市汽车上牌量为28.2万辆,其中12月为年度上牌高峰期,单月上牌量约为3.6万辆。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佛山市2016年机动车保有量为202万辆,成广东第四个两百万汽车城。

进入两百万汽车城,佛山面临更大的交通压力。(资料图)/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5年造另一个百万车城

2011年8月,佛山交警支队宣布,佛山正式进入百万汽车城时代,继深圳、广州、东莞之后,佛山成为广东省内第四个迈入“百万汽车城俱乐部”的城市。经过了5年时间,佛山汽车保有量逐年激增,再次造就另外一个百万级别的上牌数据。

昨日,佛山市公安部门接受记者采访,提供了佛山车市2016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佛山2016年全市汽车上牌量为28.2万辆,机动车保有量255万辆,汽车保有量为202万辆。其中,12月为上牌高峰期,约为3.6万辆。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9亿辆,汽车1.9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18个城市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苏州、天津、郑州、西安、杭州、武汉、广州、石家庄、东莞、南京、青岛、宁波、佛山。

不过,佛山汽车市场却是从近3年才开始快速飙升。自从2014年佛山年上牌量首次突破20辆,3年间佛山累计上牌82.41万辆,多位汽车业内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汽车上牌量增速,或许再次到达百万级别的里程碑,不再需要5年时间。


“居住证”、“购置税”成关键词

受到多项相关政策冲击,2016年佛山乃至珠三角汽车市场显得十分“不平静”。从2016年1月,佛山开始实施居住证办理执行《居住证暂行条例》,从申领居住证之日起,需要等待6个月时间才能领到居住证,基本上把传统意义上的“广州客”、“深圳客”这类外地购车者拒之门外;而在佛山工作、生活的外地购车者,也只能等待6个月时间购车。

2016年上半年,佛山汽车市场遭遇了近年来较大的“滑铁卢”,上半年上牌量仅有12.8万辆,同比2015年下滑约14%,近6年来首次录得“负增长”。当时多个汽车经销商就预言,这些购车需求将会在下半年出现爆发。数据显示,2016年下半年佛山车市交出了15.4万辆的成绩单,成功“翘尾”的同时,同比增幅近10%,从8月开始实施的通过“居住证回执”上牌政策起到了关键作用。

除了“居住证”,影响佛山车市的另一个关键词无疑是“购置税”。数据显示,2016年12月佛山单月上牌量达到3.6万辆,和2017年1月1日起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退坡”也具备了明显的关联。汉腾汽车佛山安迪鑫总经理解世峰告诉记者,该品牌车型其中一个亮点就是符合国家购置税优惠补贴政策,虽然到1月份国家补贴已经下调,但该店依然继续为客户进行补贴,“购置税”威力之大可见一斑。

售后网点加速布局

经历了近年来的飞速扩张,目前佛山全市汽车4S店数量已经超过250家。而在春节过后,佛山又将有多家4S 店或展厅开业,汽车销售网点即将完成所有街镇的全面覆盖。业内被视为增长点的自主品牌、豪华品牌都将成为新一轮扩张点,记者从经销商处获悉,包括凯迪拉克、宝马、讴歌、广汽传祺、吉利汽车、众泰汽车等品牌明年均有新网点进驻佛山;与此同时,部分合资品牌却在经历阵痛期: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东风雪铁龙等品牌去年都经历了部分经销店换血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售后可能将成为新一轮扩张中的关注点。记者注意到,和之前佛山热衷于成立“大店”、“旗舰店”的风潮相比,未来新近经销商或许会向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例如新进佛山的南庄别克,即将开业的禅城比亚迪、捷豹路虎展厅等注重抢占“地利”而不是“规模”,希望以更低成本的方式进入地理位置更佳的区域布点。佛山世纪车城负责人阎乐表示,这类展厅设置在市区中心,因为租金压力难以再造“旗舰级”展厅,却会使售后更加方便,迅速提升售后产值。

(文/佛山日报记者郑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