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水全力治水治气 去年空气优良天数超八成

2017-01-25 07:38:4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宾水林

昨天,冬日天空又出现了“三水蓝”。去年以来,三水区环保局全力整治大气和水污染,提升全区环境质量。去年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天数295天,优良天数比例为81%,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市民在三水区凤凰公园散步。去年,三水全力治水治气,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治气:

淘汰锅炉31台

去年,三水强化铝型材和VOCs(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行业工业废气治理,强化工业锅炉淘汰和监管,加快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整治黑烟车、淘汰黄标车; 加强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及运行监控,有效降低大气污染。

“去年,三水共淘汰锅炉31台,32家企业完成清洁生产评估、42家企业已通过清洁生产验收;129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治理设施;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1343辆。”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均100%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其中,铝型材改燃方面,在2015年已完成本年度30家改燃任务的基础上,自主增加17家小型铝型材治理任务。10月底前47家铝型材企业已全部完成熔铸炉改燃和酸碱雾收集处理工作。VOCs重点企业整治方面,在落实市25家整治任务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5家VOCs问题突出单位开展同步整治,目前40家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治水:

大棉涌基本告别黑臭

大棉涌穿过三水城区,曾经因为黑臭影响周边居民生活。去年,三水区环保等部门通过截污、生物治理等措施,让大棉涌基本告别黑臭。“我门对大棉涌河口段截污工程、北江新区(建设一路、建设二路、北江大道)污水管网截污工程、三达路北沿线及高丰片区污水提升泵站等9项工程(其中6项需在2017年完成)开展协调、督办,目前已完成3项。”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同时配合区水务部门对大棉涌漏接排污口进行排查,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截污工作。“河涌没那么臭,可以到河边上散步了。”家住大棉涌附近的岑老伯说。

去年,三水切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督导落实“民生十件实事”之7个重点河涌水质改善工程,目前相关工程项目均在稳步推进中;建立常态化水质监管机制,要求镇街每周至少一次开展主干河涌巡查; 落实“河长制”,重点明确19条主干河涌河长、段长及其管理制度,推进河涌污染治理工作。

计划:

今年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

今年,三水将进一步强化水、气综合整治。治气方面,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力度,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进一步降低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抓好黑烟车抓拍、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和联合路检工作,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等。

“治水方面,我们将推进芦苞涌、西南涌等主干河涌及其支涌流域污染源治理,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该负责人说,全力督导推进大棉涌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力争2017年7月前通过黑臭水体整治验收;强化7个重点河涌水质改善工程的统筹协调,争取2017年6月前全部完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