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地铁未来成网 或会研究限牌

2017-01-23 07:24:57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继续召开。在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上,交通拥堵话题引起了省人大代表的热议。省人大代表左鼐强建议,佛山市政府购买1万辆汽车,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供市民网上预约使用。另一位省人大代表梁晃林则建议车管所对购买新车上牌作出规定,必须要有居(村)委会出具的拥有停车位的证明才能上牌。对于佛山是否会采取限牌治堵,佛山市长朱伟表示“在研究”。

岭南大道与魁奇路交界处

问题:交通拥堵或成佛山未来发展瓶颈

“交通问题成了佛山经济未来发展的重大瓶颈。”省人大代表曹湛斌表示,他调查发现,佛山人口将近800万人,车辆保有量超过200万辆,每年还在持续增长,预计三年后,佛山汽车保有量变成300万辆。同时,“大沥打造全球采购中心和全球创客小镇,这些非常好,但现在的交通比较糟糕。”曹湛斌说,佛山人口多起来,买车也便宜,加上“禁摩”等政策,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厂做饭的厨师也是开车来上班的”。在曹湛斌看来,人多车多导致了交通拥堵的问题。

这个月初,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机构正式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佛山位列全国堵城第20位,不管是高峰拥堵延时指数还是平均时速,佛山拥堵问题均比去年严重。业内人士指出,加上大面积出现地铁围蔽施工,未来佛山道路拥堵问题将更加严峻。

据记者调查,在佛山禅桂新中心城区,高峰时间拥堵早已常态化。不少车主反映,对比前几年,佛山非高峰时间的拥堵明显加剧。

回应:广佛地铁未来成网  或会研究限牌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针对私家车偏多的情况,佛山地铁建设还要加快进度,在未来五年要形成广佛地铁一张网。未来5年,佛山将再建8条地铁,将能让更多市民搭乘地铁和公交来上下班。目前,佛山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在建,四号线已启动立项,正在论证,投资99亿元的一环西拓项目也已经开工。“相信道路拥堵问题,经过努力会得到改善。”鲁毅说。

“作为工业城市,物流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鲁毅表示,预计到2020年左右,佛山将建成轨道交通280.8公里。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首先还是要加强轨道交通建设。“佛山要不要限,市政府也在研究这个事情。”朱伟表示,佛山还计划用五年时间打通接近200条断头路,让路网更加畅通。

支招:政府购车供市民预约使用

曹湛斌建议,佛山要加快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的地铁建设。“现在高明都快有地铁了,但为何滘口到大沥这个区域就不能搞?”曹湛斌认为,广佛同城关键是交通的同城,而佛山最关键的是要在东面打通与广州的连接。

“佛山有近千万人口,面积不大,仅3800多平方公里,有什么办法让老百姓不买车又随时有车用?”省人大代表左鼐强提出,佛山市政府能否成立一个公司,购买1万辆汽车,作为特殊的“出租车”,通过政府统筹,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包括农村地区,市民可网上预约用车,十分方便,“一想用车,五分钟就出现在家门口”。

省人大代表陈敬财认为,由于用车成本太低,导致市民纷纷买车,他建议通过提高使用成本来控制城市的汽车保有量。

省人大代表梁晃林则表示,要缓解道路拥堵问题,“建议车管所对购买新车上牌作出规定,必须要有居(村)委会出具的拥有停车位的证明才能上牌”。他还提到,通过多建立交桥对缓解交通拥堵也有帮助。

代表热议

加快佛山西站对接广州轨道

“随着佛山西站今年投入使用后,借助便捷的轨道交通,佛山与广州半小时经济生活圈触手可及。”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关润淡认为,加快佛山西站与广州轨道对接将有利于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和珠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他建议,从构建佛山西站“一纵两网”交通网络体系着手对接广州轨道交通建设。

省人大代表、三水区大塘镇潦边村养殖大户黄玉英提到,广州西二环高速是广州二环高速的组成部分,是联系广州与佛山两地的重要交通干道。而桃园路东起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西至三水新城。两条交通要道在南海区狮山镇立体相交,但没有互通。

“随着广佛肇城轨的开通和三水新城建设的推进,桃园路作为三水新城主干道,如果在西二环与桃园路立交处建设互通式立交,实现高速公路与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对接,对三水新城乃至整个佛山的建设将有很大的带动和交通便利作用。”黄玉英建议,佛山加强与广州市政府、高速公路公司沟通,推进互通式立交建设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缩短佛山国家高新区南海园和三水新城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广州市中心的距离,为三水中北部和南海中部到达广州提供更便捷的方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