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文旅小镇如何避免成"空城"?

2017-01-23 07:00:43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宾水林

三水特色小镇建设已经启动,将打造10个特色小镇。梳理这些特色小镇,其中不少小镇有文旅小镇的一面,如南山富硒小镇,以“文化+大健康农旅产业综合体”为发展定位; 芦苞胥江古镇、云东海美湖小镇、白坭西江古镇、乐平广府小镇、西南河口古镇,都有文旅小镇的元素。

而在国内,文旅小镇正成为热门的发展方向,文旅小镇开发还将持续升温。参与到这股热潮中的不仅有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古村、古镇,也有各种主题的“人造小镇”。与古村、古镇的开发不同,文旅小镇还有另外一种发展模式,即“造镇”模式。

一些地产开发商看中文旅小镇的发展方向,结合当地的环境与资源,以文旅地产项目“造镇”,进行创新开发。比如,云南楚雄市的彝人古镇已成为“昆明—大理—丽江”这一旅游黄金线的一个亮点,这是一个被开发方自称为“无中生有”的小镇,在经历了一系列转折之后,已经变成了集文化景区、旅游集散地、主城区的卫星城、商业综合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小城镇,对当地的旅游业产业链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但也有一些项目失败了,比如广东某地投资70多亿元,直接“搬来”一个异地风情的奥地利小镇,计划建设所谓“中国南方最美小镇”,至今工期过半,排名前列期交楼已近两年,但人烟稀少,白天还有游客,一到晚上,项目现场就一片漆黑,街上仅剩下巡逻的保安。

这种完全“无中生有”的新兴小镇由于没有原住村民,不可避免地要解决如何吸引、留住人气的问题。对此,这类小镇的发展在于,在保护、打造优美的自然环境的同时,能够提供什么样的现代服务设施。中信集团嘉丽泽项目是中信信托联手知名房地产商绿城集团,打造的一个健康度假小镇,这个小镇既不完全是一个地产项目,也不是一个养老项目,或一个单纯的旅游项目,而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项目,需要整合多方面资源。

在健康养生方面,该项目整合了国际先进的健康、医疗资源,如英国的健康养老机构、法国的健康管理公司、瑞士的抗衰老机构等,每年帮助培养2000名护理人员。在旅游文化方面,建设了2个高尔夫场、2个酒店、1个马术俱乐部,此外,还有垂钓中心、室内游泳池、室内健身房、室内羽毛球场、室内网球场、会议中心等。

中信嘉丽泽的盈利模式,首先是要保护项目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恢复这里原本的历史风貌,在现有自然环境的基础上做到保护性的开发,建设湿地公园、荷花湖、薰衣草田、鸟类观光等旅游项目,这是符合人亲近自然的需求的做法。第二,建设现代化的配套设施,有酒店、电瓶车、观光园、马术俱乐部、荷花湖上的游船等。同时,做好服务,客人见到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会停下来亲切地向他们问候。

在国外,养老设施、养老项目一般不是由地产公司去运营,而是由金融、保险机构去运营。中信嘉丽泽正是依托于中信集团在金融业的优势,与国外的相关机构达成合作,用重资产换合作方的轻资产,换取对方成熟的管理经验来实施到项目中去。

在三水,芦苞胥江古镇、西南河口古镇和白坭西江古镇是在原有历史文化和建筑的基础上来建设和打造,而南山富硒特色小镇、云东海美湖小镇、大塘美妆小镇中文旅小镇的部分,都是依靠大项目来推动。如大塘拟引入康体养生度假酒店,云东海打造集文化创意、生态旅游、观光体验、体育运动、娱乐购物、特色餐饮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度假小镇等。这些特色小镇建设就要避免“空城”,找对靠谱的合作伙伴尤为重要,多利用各方资源,积极稳妥地开发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