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三水要做强实体经济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竞争力

2017-01-22 07:42:37 来源: 佛山日报

在三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重笔墨描述了三水今年的产业、城市、民生发展规划,招商引资、创新驱动、智能制造、立体化交通、完善城市功能……今后,三水将以此为抓手,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做佛山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全市经济发展作支撑。

漫步三水新城,森林、水体的生态美景不时跃入眼帘。/通讯员供图

关键词:1

以创新驱动做强实体经济

【报告摘登】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为抓手,推进实施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坚定不移招商引资,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存量、发展优质增量,进一步增强实体经济对三水发展的支撑作用。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一部署了落实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做强实体经济的抓手,以三大千亿行动计划积极激活传统产业动能、培育新动能。对于组建投资促进局、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加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重要抓手也提出了落实方向。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为抓手,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构筑创新人才支撑体系。其中,设立20亿元产业发展混合基金等多层次产业基金让不少企业眼前一亮。

列席会议的三水区副区长姜岳新表示,现在的三水发展势头好,犹如一个青壮年,食量大吃得多,而本地财政收入有限,不足以为产业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通过设立基金,由政府引导社会资金流向科技型企业和创新要素中,将为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水平提供足够的支撑。

在做强实体经济中,出台扶持实体经济20条政策也引起了代表热议。区政协委员、普拉迪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军对此拍手叫好。他说,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多,建议三水充分了解中小型制造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在扶持政策中设立为企业与人才对接交流的平台,增进区内企业与各高层次人才的对接与交流,并且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的生活便利。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组建投资促进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区人大代表、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流波说,西南是三水发展的主战场之一,但在招商引资方面近年有些乏力,如何和投资促进局联动,承接广州、深圳产业的溢出效应,将是镇街重点思考的问题。

对于高企、创新平台等建设,姜岳新认为,三水企业不少但产业层次不高,和广州、深圳等地差距大,随着土地载体减少,走质量和效益的双赢之路势在必得,因此要以创新激发传统产业动能,培育新动能。“引入产业孵化器、双创基地也是西南在做的事情。”廖流波对此深表认同。

关键词:2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

【报告摘登】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品质,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转变,加快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统筹呈现科学发展,坚持科学建设理念,突出特色,精心规划,推进西南水韵小镇、河口古镇,云东海美湖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建设,打造镇街发展新引擎,加快建设美丽文明村居,按照一村居一品牌的目标,创建15条美丽文明示范村居。

“西南街道将把建设特色小镇、打造美丽村居联动起来,完成区交给我们的任务。”在分组审议中,廖流波表示,作为三水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主阵地之一,西南街道将进一步探讨北江新区的城市更新模式,“既要和新城区错位发展,也要把城市更新作为中心”。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政府工作报告把全面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加快建设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抓手之一,其中包括实施交通建设三年计划,投入超100亿元建设15个重点项目。对此,不少代表、委员认为,三水要构建内外通畅的现代化交通网络。

广佛肇城轨去年开通,成为连接三水与广州、肇庆的重要交通线。如何利用好这条交通线?区政协委员、团区委副书记李锦铭建议,打通人才交流“广佛线”,三水可以结合自身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优势,与周边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高校合作,与三水一批优质企业对接,举办三水“人才路演大会”。

在区交通运输和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曾法强看来,三水要补好交通短板,务必进一步优化区内交通微循环,“如果说交通路网组成了一个城市的骨架,那么内循环软件就犹如血液,要实现交通内外通畅,二者缺一不可”。

“三年投入超过100亿元建设15个项目,是三水近十年来在交通基建上的大手笔。”曾法强透露,三水将在交通基建方面下大力气,“以区内交通路网为例,三水已着手优化红绿灯间隔时间,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公共交通,包括优化公交站台布点设计、增设公交专用道,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等”。

关键词:3

增进民生福祉和群众幸福感

【报告摘登】牢固树立共建共享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教育是民生之需。无论是教育均衡,还是教育质量,教育改革历来都是从关注每一个人的发展起步,终点是民生福祉。报告指出,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重点落实新(扩)建7所学校,扩充优质学位供给量; 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组建教育集团,推进品牌学校、精品学校建设; 组建区初中教研共同体,全面提升初中教育质量。

在区人大代表、芦苞实验小学老师林绮文看来,打造教育均衡提质,不仅是硬件均衡,软件方面更要均衡。“财物方面,学校有需求,政府都能够积极提供支持,可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各偏远镇街的配置却远不如中心片区,教师培养力度和待遇差距较大导致留不住人。”林绮文说,尤其是现在二胎政策放开,教师缺口变得更大。

区人大代表、区教育局局长李健鉴指出,就目前来看,三水师资队伍存在结构性矛盾,尤其是偏远镇街需求供给不匹配。针对此类问题,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浩明则建议,要大力支持社会办学,均衡师资队伍,从根本上解决不均衡问题。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启动北部片区区级医疗次中心建设。“将大塘医院升级成为区级医疗次中心,很有必要。”区人大代表、大塘镇卫生院副院长黄翠玲说。大塘医院是全区少有的镇级公办医院,肩负着北部三镇18万人口的医疗服务重任。但目前该医院仍是一所一甲医院,低水平发展之下人才流失、病人减少。

大塘医院扩容升级已经过几年的铺排,2014年与区人民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去年起将周边场地划归医院,并正在征地,计划扩展到60亩,按照二甲医院标准建设。

在黄翠玲看来,硬件设施是基础,人才才是医院的核心,“没有好医生,什么也做不了”。她认为,应提高基层医院医务人员的待遇,才能进一步做好留人工作。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探索区镇两级医疗机构医联体合作新模式。黄翠玲说,大塘镇卫生院希望进一步与区人民医院形成紧密型合作,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增强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带动作用。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推进“民生微实事”;全面深化公交TC改革,优化公共交通服务;稳步推进公共自行车向镇街延伸。区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推进“文化三水”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创智”“水韵”特色城市宣传品牌;推进村(居)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快体育中心规划建设。

去年,三水提出要以“文化导向型城市”为理念,建设“岭南风韵突出、城市美誉度高、人文素养丰厚、创新创造活跃、城乡服务均等”的“文化三水”,大力塑造三水城市形象,共同讲好三水故事,积极传播城市品牌,不断提升三水美誉度和知名度。

“2016年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三水显著加强了城市形象的宣传推介,包括“下一站——三水”,以及三水旅游推介等活动,有效提升了三水的知名度。”区政协委员马永钊说,城市形象宣传,媒体仍然是最重要的载体。要讲好三水故事,扩大三水的知名度,需要进一步综合利用好不同媒体的不同特征,达到百花齐放、各自精彩的效果,最终将三水形象送达不同层次的受众群体心中。

链接

报告高频词:

三年行动计划

8个计划涵盖产业、城建、公共服务三大领域

在三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些词汇或词汇组合往往多次出现,出现频率折射出它的重要性。在本次三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产业、城市这样的基础词汇和创新、生态这样的时代热词,一个高频词是三年行动计划,共出现了8次。

与三年行动计划搭配的词汇包括:科技创新、产业载体提升、交通建设、城市治理、城市管理精细化、内河支涌清淤、医疗卫生强基创优和构建医疗卫生高地和“文化三水”。除了内河支涌清淤三年行动计划是在今年全面完成外,其余7项今年都是起步年。8个三年行动计划,涵盖了产业、城市、公共服务三大领域,其中创新、产业载体提升、交通、医疗改革等既是重点,也是三水区需要突破的难点领域。

几年来,佛山人对三年行动计划这一词汇耳熟能详,“十二五”期间,佛山实施城市升级、城市管理等多个三年行动计划。市委书记鲁毅曾表示,佛山要以实施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的方式来推进重点工作。

“去年三水完成了党委政府的换届,今年是新一届党委政府的开局之年,多项三年行动计划都是去年谋划、今年启动。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也体现了将去年定下的发展目标一步步分解,一步步完成。”区委政研室有关负责人解读说。如产业发展,在去年提出的千亿招商、千亿智造两个行动计划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提出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和产业载体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前者以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为抓手,后者重点抓产业规划布局和载体升级。

“三年行动计划也体现了干事创业高要求、上水平的导向。”上述负责人说,这些三年行动计划定下的目标和内容,都高于日常工作,是需要“跳起来摘桃子”,经过一番努力才可能完成的。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投入超100亿元建设15个重点交通项目,投资力度和规模均是少有,无论是资金的筹集还是项目的铺排都是不小的考验。

“三年行动计划抛出,也是向社会阐释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吸引企业、社会资本参与工作。”上述负责人表示。如去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但仅提出了方向,并未就其内涵和建设思路详细阐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一环节安排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两个重点工作,安排了交通建设、城市治理、城市管理精细化三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城市核心,三水新城、北江新区、三水北站等重点区域做什么都已进一步明确。

(佛山日报记者陈慧敏)

经济实力稳步增强:预计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092.56亿元,增长8.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6.6亿元,增长14.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3亿元,增长9.8%; 招商引资项目64个总投资额278.8亿元,百威五期、日丰二期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

城市面貌显著提升: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行动计划收官,投入94.6亿元建成102个项目。三水新城、北江新区建设步伐提速。广佛肇城轨通车,佛山一环西拓工程动工。实施公交TC改革,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主干河涌水质有效改善,新建城市公园68.8公顷,建成8个主题绿化景观。

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完成民生十件实事,投入2400万元完成209件“民生微实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建成公租房500套,北江以西片区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稳步推进。

(佛山日报记者吴昱萱整理)

2016年发展成绩单2017年民生十件实事

1.推进基本医疗保险一体化改革。

2.扩建西南第七小学、新建云东海学校,增加中心城区优质学位。

3.实施塘西大道一、二期照明工程。

4.建设大棉涌截污工程(河口段)二期。

5.建设云东海大道人行天桥。

6.开展区内精准帮扶。

7.实施中心城区第十小区环境提升工程。

8.深化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推进福利体系提标升级。

9.建设区危急重症孕产妇抢救中心和新生儿会诊救治中心。

10.实施洁净乡村建设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