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鲁毅抛出思考题:制造业大市如何建成制造业强市?

2017-01-22 07:27:14 来源: 佛山日报

佛山作为珠江西岸较大的地级市,未来将在继续做强做大佛山制造业的同时,发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建设的带头作用,带领周边城市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共同发展。

佛山去年提出了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个目标抓好,关键就是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产品质量。

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2016年佛山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超8600亿元,年均增长8.5%,约占全省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作为广东第三大经济大市,佛山如何更好为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挥“双支撑”作用?

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昨日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中,他抛出佛山的区位责任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大话题,多位代表也就此话题展开了热议。

1月20日,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鲁毅在参加佛山代表团分组审议时讲话。

/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广佛同心携领

珠江西岸城市群发展

责任与担当,这是鲁毅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他不止一次谈到,佛山必须要努力将区位优势转化成为区位责任。

“佛山的区位优势,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在积极推进的广佛同城。”鲁毅说,经过多年努力,广佛同城取得很大进步。去年12月23日,佛山市委、市政府跟广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出广佛同心打造超级城市的概念,也得到了广佛两地企业与市民的积极响应。

“我算了一下,广佛两地2016年的GDP加起来是28000亿左右,那真是一个超级城市。”鲁毅说,广州第三产业发达,占GDP比重超过60%,佛山第二产业发展充分,制造业占比约60%。两地产业互补性很强,广佛同心打造超级城市,交通、产业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将成为未来佛山的一大重要的区位优势。

广佛同城目前已经在城市道路、快速公路、轨道交通等方面展开对接。鲁毅表示,未来五年佛山将打造281公里的轨道交通,相当于目前广州和深圳的轨道交通的通车里程。佛山还将积极对接广州的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南沙港,使得广州的三大交通枢纽为我所用。

“广州也展现出了广阔的胸怀,目前广州、佛山、中山三个城市正在谈判,未来广州南沙港新港的建设,将由广州控股,佛山作为第二大股东,中山也将积极参与。现在谈判非常顺利,争取春节前后正式签订合作协议。”鲁毅说。

佛山要把区域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转化为区位责任,不仅要进一步将制造业做强做大,还要发挥好带头作用。鲁毅说,佛山作为珠江西岸较大的地级市,未来将在继续做强做大佛山制造业的同时,发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建设的带头作用,带领周边城市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共同发展。“佛山充分意识到服务云浮等周边城市,就是服务佛山发展。”

这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高明机场的建设。鲁毅透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均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高明机场建设的研究和论证工作,通过高明机场的建设来服务整个珠江西岸地区乃至整个粤西地区。

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出佛山新路径

佛山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佛山要更好为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发挥“双支撑”作用,关键在于制造业。鲁毅说,佛山去年提出了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接下来我们要把这个目标抓好,关键就是要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产品质量。

“2016年佛山工作较大亮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佛山特色路径。”鲁毅表示,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后,佛山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制定佛山供给侧结构性“三去一降一补”方案外,也得到了佛山企业与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支持。尤其一批优秀、敏锐的佛山企业提前几年谋划和布局去产能、降成本。

“美的集团早从2012年起意识到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自主创新重要性。主动不生产100元以下电风扇。”鲁毅举例说,美的市场意识充分敏锐,主动采取去产能、收缩高耗能产品生产量,打造全球创新研发中心等举措,聚焦产品创新。

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内,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成就也频频引发央媒关注。据统计,过去一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央媒对佛山报道次数累计超1400次。其中,人民日报社所刊登的与佛山相关的文章达98篇,佛山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与焦点访谈共12次。

下阶段,佛山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佛山样本”继续引领全国。鲁毅表示,将继续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产品质量、狠抓佛山制造业行业标准,狠抓佛山行业区域品牌,努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关键就是要狠抓质量。”鲁毅表示,100多年前,“德国制造”也是一个低品质的代名词,但德国人知耻而后勇,德国在工业2.0时代,充分强调工匠精神、对产品精益求精,逐步提升产品品质,解决质量问题,才成就了当今全球制造业大国、德国制造响亮品牌。佛山今后也要充分利用制造业实体经济优势,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研究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引领制造业标准。

“我们要凝聚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力量,提升质量水平,将目标一步一步分解完成,将佛山制造业大市转化成为制造业强市。”鲁毅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