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周边城市争相对接广州枢纽 纷纷"求纳入""求延伸"

2017-01-22 07:10:20 来源: 广州日报

请求广东支持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市;建议广中珠澳城际轨道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用快轨连接南沙与横琴自贸区;加快深茂铁路“江门-中山-南沙”段的建设……昨天,记者梳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建议,发现周边城市争相对接广州的枢纽资源,纷纷“求延伸”、“求纳入”、“求加快”。

广中珠澳城轨:

求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

省人大代表、中山市委书记陈如桂提交的《关于将广中珠澳城际轨道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修编)规划的建议》指出,广中珠澳城际是广州、珠海、中山三市共同谋划的城际轨道交通项目,线路总长约152.6公里,项目预估算投资约366亿元。目前,广中珠澳城际轨道预可研已通过专家评审。

建议指出,广中珠澳城际轨道直连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将实现两大自贸试验区片区之间及其与港澳之间的快速通达,促进南沙、横琴新区开发发展。项目覆盖广珠城际服务少有区域,快捷通达广州中心区,将进一步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网布局,促进沿线地区发展。项目串联琶洲、南沙、中山北、横琴等区域重要节点,可很好地满足快捷商务出行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区域品质、提高珠三角地区综合竞争力。

然而,项目存在的问题是:广中珠澳城际轨道尚未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人大代表建议,当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出台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建议省发展改革委尽快启动《珠三角城际轨道网》修编,将广中珠澳城际轨道项目纳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修编)规划中。

地铁18号线:

中山请求延伸43.6公里

广州地铁18号线起自南沙万顷沙枢纽、途经琶洲西区、珠江新城、至广州东站,远期延伸对接白云机场,按时速160公里标准设计。来自中山的人大代表表示,18号线延伸至中山项目推荐规划线路全长43.6公里,预估投资305亿元,其中中山境内线长22.4公里,预估投资157亿元。该项目已纳入《2016年度广州与周边城市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计划》。

《关于支持广州地铁18号线延伸至中山市的建议》指出,支持18号线延伸至中山,对区域同城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对广州而言,可以提升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拓展经济发展腹地,提升地铁的服务半径和运营效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