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今年投入4000亿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2017-01-21 07:43:58 来源: 羊城晚报

广东今年如何推动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空气质量如何保持优势并稳中有提升?“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何改善……今天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排名前列场记者会举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宁卡、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吴东文分别就各类政策、民生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55个黑臭水体整治

在谈及今年的基础设施建设,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透露,今年全省将投入4000亿元建设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包括交通、城建、水利、环保等11类工程超500个项目。从项目布局来看,关系到生活各个方面。

何宁卡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发展的助推器。这几年,广东加快高速公路、高快速铁路建设,缩短了粤东西北居民出行速度。据估计,现在粤东西北超9成县都进入珠三角三小时经济圈;超50%的县进入2小时经济圈,超20%的县进入了1小时经济圈。为粤东西北的振兴提供了条件,发挥了珠三角辐射带动作用。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能力,今年将优先安排排水、供气、电网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广州的公交系统,2016年12月,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达到700万人次。大大减轻了出行压力,缩短了百姓出行时间。今年广东将大力推进广、佛、深地铁项目,带动城市公交发展。

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方面,2017年广东将新增污水管网150公里以上,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135.5万吨。要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42万吨,完成55个黑臭水体的整治。

另外,在信息化服务方面,今年将加快建设宽带广东、智慧广东,推进光纤入户和无线网络覆盖,今年广东4G基站要超10万座,光纤超8万公里。

空气质量改善:“十三五”期间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

环境质量和群众息息相关,也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不过今年1月,广东一些城市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这让不少民众疑问:广东空气质量下降了吗?广东能否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的预期目标?

对于这一问题,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表示,广东这些年来致力于探索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赢路径。正如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点赞”广东空气质量时所提到的:在全国三大经济区域中,珠三角地区PM2.5年均浓度率先达到国家标准。数据统计,2015年广东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2016年又降到了32微克/立方米。

不过鲁修禄也提醒大家应该清醒看到,广东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方面也有挑战和短板。今年1月广东多个城市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其中有静稳天气的影响,但是根本上还是污染物总体量比较大的问题。

“广东国土资源占全国2%左右,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占比达到了3%—8%,这说明在空间浓度分布上广东污染物总量减少压力较大。”鲁修禄说,广东空气质量不达标情况的地域和时段分布也不均,虽然广东省空气质量近两年总体达标了,但是个别城市没有达标。

鲁修禄表示,根据广东环保“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广东大气质量要稳定达标、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同时深圳率先实现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标准(25微克/立方米)。

鲁修禄欢迎大众给环保工作提出意见。“相信我们在大气质量方面能够走在前面,保持广东蓝天的天气”!

加大环保督查: 下一步将启动 省级环保督查工作

在谈及广东环保督查方面的工作时,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表示,广东因为企业数量多,排放方式、途径和企业类型相当复杂,执法问责任务很重。此次中央环保督查过程中,广东的主要案件来源于电话、来函和暗访,全省收到的来电较高一天近150个电话。而且群众环保意识特别强,噪音、大气的投诉占50%。目前各地已经对5815家企业进行整改,立案处罚3000多家企业,处罚金额达1亿多元,行政拘留55人。下一步,将启动广东省级的环保督查工作。以生态环境的标准和要求,倒逼经济转型。

营改增改革:努力做到让所有实行试点的行业都减负

去年,中央提出全面推开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不过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某些企业税负“不减反增”的情况。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营改增去年开始全面试点,“首先要说的是成效是非常好的。”据统计,2016年广东试点280.79万户,实际减负750亿元。

曾志权强调,营改增除了直接的减税效果以外,还需要从税制改革的背景下来考虑。“这对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创新创业营造环境都有帮助”。且从长远的效益来看,改革能够构建消费增值税的制度,打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抵扣链条,促进服务业外包采购,实现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

那么为什么有企业反映税值不降反增呢?这是因为改革有磨合过程。曾志权说,据统计,目前广东只有1.7%纳税人税负有所上升,总的来看比重不大。

至于原因,主要有三个:其一要从行业特点来看。“税负不降反增”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业银行、证券、保险和基金行业,这些行业税负按实际缴费口径计算,结果就是税负小幅度上升。其二是进项抵扣不充分,“比如说建筑业、房地产业,现在是老项目税负下降,新项目短期内可能会有上升”。最后,改革刚开始,不少纳税人对增值税税制不熟悉,不适应,这加大了管理难度。

曾志权透露,下一步广东要加强对试点行业的跟踪分析等方面综合的措施,努力做到让所有实行试点的行业都减负。“至于企业,只要按照法律去做就没问题。”曾志权表示。

解决看病困难:三年投入465亿加强基层医疗

当被问及为何百姓总是吐槽“看病难”、“看病贵”,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时,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不到位,首先要解决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问题。据介绍,2016年全省投入1107亿元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今年开始到2019年,广东将拿出465亿元,专项用于基层卫生服务,主要是把县里的基层卫生院升级为中心卫生院,对县级中医药进行改造,对县级公立医院实施达标支持,对乡镇卫生院进行达标,对10000个村级卫生站进行达标。他表示,现在68个县级公立医院床位缺口较多,有3.7万张床位缺口。通过这些措施强化基层卫生资源的配置,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让老百姓留在基层,做到小病不出镇街,大病不出县。

创新驱动发展: 今年预计投入 约260亿元

创新驱动是近年来广东省的重要工作之一。据了解,广东省财政厅近三年统筹了1000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2017年,广东将如何通过财政投入继续支持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工作?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2017年广东在创新驱动方面预算为260多亿元,根据这个数据,今年创新驱动方面的支持力度超过2016年。

曾志权透露,下一步在创新驱动方面,财政方面还是围绕着全省经济转型升级这个目标下工夫。

其中有三个关键环节。首先要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其次是加大高水平大学以及理工科大学的建设。“广东要加强高水平大学在原始创新中的作用,同时加强理工科大学对广东制造业的促进作用”。最后是重点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曾志权说:“要把放在抽屉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同时,省财政厅计划投入100亿元用于推动产业转移,投入75亿元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对于传统企业,帮助他们通过技术改造提升其科技含量,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淘汰过剩产能:明年淘汰所有“僵尸企业”

在谈及淘汰过剩产能的问题时,省经信委副主任吴东文表示,广东淘汰过剩产能的步子其实比全国都迈得早。2016年,主要淘汰了两大类指标,一类是2385家国有僵尸企业,另一部分是非国有僵尸企业。非国有僵尸企业已经淘汰了39家,现在还有34家要淘汰。目标是2018年淘汰全部非国有和国有僵尸企业。

第二类淘汰的指标是钢铁、水泥、造纸的情况,按照国家要求,广东要关闭7家钢铁企业,但广东给自己的任务是压减14家企业,304万吨钢铁产能,要淘汰7家造纸企业,目前我们共淘汰的造纸产能已经达到9.658万吨。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东要对僵尸企业淘汰出清,继续淘汰过剩产能,以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为主,让提供质量不好产品、价格偏低的企业被市场淘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