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省发改委等:广州佛山地铁项目今年加快推进

2017-01-21 07:28:07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刘海鸣

昨日上午,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省经信委副主任吴东文,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针对社会关注的民生大项目、大气污染治理、医疗卫生改革、创业创新等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全省4000亿元 投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

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介绍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2017年我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投资约4000亿元,包括交通、能源、城建、水利、环保、信息基础设施等,大概有11类工程,超过500个项目。从项目结构的布局来看,全部关系到经济发展,关系到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表示,今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安排了排水、供气、供热、电网建设,也包括公共交通等跟民生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的运行水平。在推动基础设施方面,今年要加快推进广州、佛山的地铁项目,发挥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骨干作用,带动城市公共交通相关产业的发展,并进一步加快跟民生有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压减煤炭消费防治大气污染

今年年初,广东省和全国不少省份一样受到雾霾天气的影响。针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省环保厅厅长鲁修禄介绍,珠三角煤炭消费总量在2010年已经达到8800万吨,达到了峰值,2015年只有7400多万吨,发改委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削减为7000万吨多一点。

硬措施方面,环保部门强调在珠三角不再新上煤炭、电力项目,加大淘汰煤炭锅炉,禁止燃用石油焦,希望通过这样一些防治措施,能够实现继续引领大气污染治理的目标,完成年度的任务。“但是今年挑战确实很大。”鲁修禄表示,为此广东还专门召开了院士会商会,邀请北大和清华大学的院士,以及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的部分教授进行会商。在应急预案上,广东已经实现了环保部门、气象部门会商以后再发布的机制,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预报基本准确。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相信广东一定能够在大气环境改善方面继续走在全国的前面。”鲁修禄表示。

出台约束性政策淘汰落后产能

广东省在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创业创新方面的举措是媒体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省经信委副主任吴东文表示,在淘汰落后产能上面,广东接下来将要做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排名前列,对“僵尸企业”保持淘汰出清的态势。第二,出台差异性的电价、水价、土地政策以及融资政策,用政府约束性的政策引导相关落后产能企业出清淘汰。第三,加强珠三角跟粤东西北地区产业产能共建,以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共建水平,同时对产业园区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提升转移项目的承接力。第四,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在“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把广东的产能与国际的产能进行对接。第五,推进企业的金融经营重组。

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表示,在支持创新驱动方面,目前广东省的预算为260多亿元,下一步广东准备通过新增政府性债券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2016年安排100多亿元推动产业转移,投入75亿元来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2017年准备继续加大力度,对一些传统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进一步提升其科技含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