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北部再添新通道 汾江路南延线一期周日通车

2017-01-20 07:23:02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黄才文 骆苏艳

2016年12月28日,广佛线二期工程正式通车,顺德拥有了首条对接广州的地铁线;本周日(1月22日),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正式通车,顺德北部片区连接禅桂中心区再添新通道。

汾江南延线佛山新城东平隧道出入口。/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顺德北部片区是佛山“一老三新”强中心融合发展重要区域,也是由南海东部、禅城、顺德北部构成广佛都市圈核心区较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地铁开进顺德、汾江路南延线通车,将加速推进区域联动发展。

融城提速3分钟

从佛山新城直通佛山中心城区

1月12日,汾江路南延线工程项目建设单位——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工程进展情况:被誉为“佛山超级工程”的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将于1月22日建成通车。一期工程与同址的广佛线二期工程合建,采用沉管隧道穿越东平水道,它是目前国内断面较大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与港珠澳大桥隧道工程采用同种工法。

“只有基础设施完善的地方,才有可能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在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看来,顺德北部片区较大的交通优势莫过于基础设施最完善。除了“六纵四横”骨干路网之外,广佛地铁南延线、佛山地铁2号线和3号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将成为顺德北部引入广佛资源的最便捷通道。

纵观佛山新城与禅城区的连接通道,除了沿用多年的佛山大道之外,三条主干道路南延线工程至关重要。其中,依托东平大桥的岭南大道是目前使用率较高的道路;2015年建成通车的华阳特大桥,使得佛山新城与禅城、南海外部连接又多了一条新通道。华阳路南延线跨越顺德区陈村、北滘和乐从北部,是连接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一条南北干线性主干道。

“开车3分钟就可穿越水下东平河”,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桂莹表示,工程通车后将北连禅城区,南接顺德区,有效分流佛山大道的交通流量,缓解澜石大桥、东平大桥交通压力。

“尤其是汾江南路、佛山大道一带的居民,以往可能要绕道走东平大桥或者澜石大桥,今后直接通过隧道,最少可以节省10分钟的车程。”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交通建设项目部总工程师程晓明称,今后禅城市民到佛山新城的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将更加便捷。

国资引领

推进北部片区一体化的重要引擎

据了解,汾江路南延线工程是全市重点建设项目,由顺德区属国资一级公司——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在去年11月举行的顺德区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区长彭聪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做大做强做优国资企业,使国资成为顺德城市升级、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的重要引擎。

“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建成通车,是顺德国资的又一力作”。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勇前表示,作为顺德北部片区连接禅城中心城区的新通道,将有效带动区域联动发展,禅桂市民也可以更便捷地享受佛山新城高水平公共服务配套和高品质城市建设环境。

在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部署中,佛山新城是对接广佛的桥头堡。佛山新城拥有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广东国际合作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平台,中欧中心、图书馆、青少宫、体育馆、滨河景观带等一批公共设施。

“城市环境配套建设高端齐全,可以为北部片区发展提供大量载体空间”,顺德北部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畅通的交通网络,将助力北部片区以区域最优质的公共配套营造良好的都市氛围,撬动更多高端要素集聚顺德北部片区。

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落实扩大固定资产投资引领科学稳健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抓好产业、交通、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无独有偶,顺德区去年发布了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打造现代交通网络首当其冲。可以预见,国资引领加速北部片区一体化建设将大有可为。

相关新闻

揭秘佛山超级工程

亚洲首座在河道中游S弯出修建沉管隧道; 国内断面较大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佛山首座、全国第九座过江隧道……1月22日建成通车的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以其技术复杂、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工程环境复杂,成为佛山超级工程。同时,也见证了佛山新城建设人员的艰辛奋斗历程。

东平隧道有多牛?

汾江路沉管隧道是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和广佛二期地铁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作为佛山首条过江隧道,东平隧道被称为佛山超级工程。1月22日顺利通车,将开启佛山过江通道的新篇章。

一组翔实的数据,见证了这个佛山超级工程的不一样之处。超大断面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宽度达39.9米,长达115米,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的篮球场。项目方在超大基坑一旁建干坞,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的足球场。通过国内先进工艺和超大凿岩设备,在水下石方开挖量达37万立方米。从河底挖出的石方面积,相当于4栋33层的大型商业住宅建筑。往二三十米深,约10层商品楼高的深水里下放巨型管段,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段管段重达4.2万吨,相当于一艘小型航母的重量。广东省首例异型超深地下连续墙,深度达42米。

工程技术有多强?

据了解,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对于广东乃至全国同类型工程带来重大影响。同时,锻炼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推动同类型工程施工储备了大量人才。

据介绍,针对技术难点,项目建设单位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上海交大、中铁西南科研院、珠江水委科研院、中交四航科研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科研攻关,将科研成果指导项目的建设。

截至目前,汾江路南延线工程项目已获得6项专利。主要科研的项目有沉管管段浮运及沉放试验研究、沉管隧道砂基础关键技术、沉管隧道护岸工程支护结构型式研究等7项,其中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家先进水平。为确保隧道运营安全,隧道内设置了运营期健康监测系统,为国内首创。

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大事记

2009年 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核准立项,启动项目建设。

2010年~2012年 四大主体土建标段全部进场。

2013年 沉管预制进入施工高峰期,水下基槽爆破全面展开。

2014年 四节沉管完成预制,完成管段试漏和坞口破除。

2015年 水底基槽开挖完成,四节沉管浮运沉放,并完成最终接头施工。

2016年 汾江路南延线地铁部分全面移交通车;公路隧道加紧后期工程。

2017年 一期主线工程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