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北部建3万套人才公寓 满足条件可免费入住

2017-01-20 07:20:40 来源: 佛山日报

近日,位于北滘的广州大学城卫星城人才公寓用地拍出,吸引了大家的关注。在同一日,市人社局公布,过去一年全市引才人数达到近4万人。

顺德建设大学城卫星城发布会后,与会师生参观人才公寓样板间。/佛山日报记者张弘弢摄

引才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建设和配套人才公寓。在不久前结束的佛山两会上,有委员就提出,市政府有必要在城市或者工业区建立专门的人才公寓,统一管理,将其出租给年轻的就业者,让年轻人在居住上有所保障,那么佛山究竟有哪些人才公寓?各区的申请条件又是怎样?记者对此进行了全面梳理。

四区人才公寓供应已达5000多套

开拍仅15分钟,北滘人才公寓地块即成功出让。1月16日,万荟人才竞得北滘镇新城区人才公寓地块,该地 块宗 地 面 积51836.48平方米。开发商将配建人才住房11.3万平方米,出让文件要求,交地后第1年内即预售(销售)不少于28000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的人才住房。

人才公寓,一时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据了解,2012年我市就出台了《佛山市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已将各类人才纳入住房保障的范围,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住房保障制度,指导各区更好地解决各类引进专业人才阶段性、过渡性居住问题。2013年结合当时实际,市住建局会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订了《佛山市各类引进人才住房保障实施意见》,明确了各类人才申请公租房的条件、审核程序、入住分配、入住管理。

“随后,我市进一步提出,今后各区保障房的分配60%面向本市户籍中低收入家庭、30%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用10%用于解决各类引进人才的过渡性住房需求,并要求各区政府积极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加大公租房供给,为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针对未来几年我市人才安居住房需求将大幅度增加,积极拓宽建设渠道,有效增加供应。2013、2014年各区都开展了人才公寓建设,其中规模比较大的是禅城区绿岛湖人才公寓项目以及南海区益禾人才公寓。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政府对人才问题的高度重视,近几年,我市四区(除顺德区)以人才公寓名义建设或已预留作为人才公寓的保障房达到5000多套。

政策不断优化,单套公寓面积增加

据了解,禅城在四个镇街在去年8月就合计建成了近4000套人才公寓,除了绿岛青年荟、青年创客人才公寓、智慧新城公寓外,还在丝绸大街和佛山公园建设有专家公寓,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拎包可入住的一条龙服务,其中专家公寓还是免租金的。此外,在东方广场附近还有一个人才公寓项目预计今年完工。

顺德去年7月发布了新人才政策,在人才安居方面,顺德将筹建5000套人才公寓,在区级城市中数量最多。与以往人才政策安居政策相比,新政在投入上进行了加码,在珠三角区级城市的同类政策中力度较大,提高租房补贴、并为博士学位以上及高级先进人才提供20万~600万元的购房补贴。近期,顺德区提出了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发展策略,其中一项举措是在北部片区通过政府、社会共建3万套人才公寓。其中2016年底推出1500套、2017年底推出2500套、2018年底推出9000套、2019年底推出9000套、2020年推出8000套。这将为大学城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及项目提供一个新的落脚点。

“配建人才公寓是房地产市场组成的一部分,该类产品适合中低收入或者定向人才使用。”佛山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骆仪克表示,早在几年前,人才公寓还是通过市场自行来调配,这几年政府才慢慢通过相关政策来引导,在拿地块的时候就要求配建一定量的人才公寓,通过多样化来满足需求。“人才公寓也是根据市场而有所变化,拿面积来说,以往一套人才公寓是5㎡,后来是10㎡,到现在的40甚至60㎡都有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