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汽车保有量破200万 去年汽车上牌量28.2万辆

2017-01-19 07:32:18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罗林

来自佛山公安部门较新统计的数据显示,佛山去年全市汽车上牌量为28.2万辆,其中12月为年度上牌高峰期,单月上牌量约为3.6万辆。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也是佛山近六年来首次出现上牌量下跌。据悉,佛山汽车上牌量在去年底已突破200万辆。佛山公安部门较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佛山机动车保有量为255万辆。与小汽车数量与日俱增相对应的是,佛山在全国城市中的拥堵名次也在不断上升。

数据:去年上牌量同比略降

来自佛山公安部门较新统计数据显示,佛山去年全市汽车上牌量为28.2万辆,其中12月为年度上牌高峰期,单月上牌量约为3.6万辆。与2015年佛山市新车(汽车)注册登记28.8万辆,去年佛山汽车上牌量却出现了2.08%的下跌。

数据显示,佛山去年上半年的新车上牌量仅为12.8万,同比大跌13%。与2015年上半年新车上牌量14.7万相比,少了1.9万辆。记者对比有记录以来上牌量数据发现,去年上半年锐减1.9万辆,创下了有史以来较大的一次跌幅。而去年下半年自8月底可凭居住证回执上牌后,佛山车市复苏明显。而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在去年底结束,激起了不少购车者的购买热情。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佛山上牌量为15.4万,比2015年下半年14.1万辆的上牌量增长明显,增幅达到9%。其中,全年销量较大的月份,也出现在12月,当月上牌量高达3.6万辆。

在昨日佛山公安部门提供的复函中,并没有提供目前佛山汽车保有量。而根据此前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底,佛山去年新增汽车保有量约21万,汽车保有量超过198万辆。由于去年11月、12月均是上牌的高峰期,2个月的上牌量约为6万辆。目前,佛山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交警部门透露,在去年12月2日当天,佛山第300万个驾驶人正式产生。对比2015年年底,佛山去年新增驾驶人超过12万。

变化:跨区办理汽车业务更方便

随着车主和驾驶人的增加,佛山公安部门也通过车管和交管业务的整合工作,方便市民办理与汽车相关的业务。去年10月,佛山全市车管业务整合工作已经完成,全市40项车管业务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一门通办”“同城通办”。

此外,佛山市内机动车跨区转移登记实现了“一门通办”,市民到任一车管所“一站式”办理跨区转移登记,机动车只查验一次,受理一次,一次性完成旧号牌回收,当天完成,节省了群众时间。

佛山全市均可通过微信预约办理机动车查验业务,群众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等机动车查验业务可使用该系统进行预约,不出门、不排队即可申请办理业务,非常方便。

影响:城区主干道拥堵问题在加剧

近年来,佛山汽车保有量大增,加剧了佛山拥堵。数据显示,2011年8月29日,佛山成功跻身于“百万汽车城”行列,成为中国第16个、广东省第4个进入百万车城俱乐部的城市,并成为当时全国罕见的汽车和摩托车双百万车城。在过去5年2个月的时间后,佛山迎来了第二个100万汽车保有量,进入200万汽车城之列。与汽车与日俱增相对应的是,佛山拥堵名次也不断上升。高德地图近期出炉的拥堵数据显示,佛山去年位列全国“堵城”排名第20位,名次比去年24位有所上升。其中,佛山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806,即正常驾车通行30分钟的车程,驾车时间需要超过54分钟。全年高峰时间的平均时速为24.945公里。而根据高德地图公布的拥堵成本费用,佛山每年为6870元。

与去年相比,佛山拥堵问题加剧严重。数据显示,佛山2015年拥堵指数为1.695,全年高峰时间的平均时速为27.71公里。按高峰的出行时间计算,要比去年慢6.5%;按时速计算,今年比去年慢了近3公里每小时。近年来,虽然交警部门大力整治交通拥堵,但效果并不明显。佛山公安交警部门介绍,去年通过数据分析和交通仿真分析,科学评估交通影响,对交通拥堵进行系统化治理、源头化治理,采取优化红绿灯设置、设置公交专用道等措施,共治理拥堵点段19处。

不少车主则反映,当前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加剧。佛山禅桂新中心城区,不仅高峰时间拥堵,非高峰白天时间,主干道同样拥堵不堪。“只有晚上开车,才能感觉到道路通畅!”

记者获悉,2020年,规划显示佛山将会有四条地铁开通。在未来两三年间,佛山大范围建设地铁导致部分路段封路,可能还会加剧城区主干道的拥堵。

预测:汽车消费市场保持平稳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佛山上牌量创下了六年来首次下跌,上一次下跌则出现在2011年。经历了高速的增长后,佛山车市是否增长乏力?

佛山众多车商认为,去年车市下跌主要受“居住证”政策影响,撇除政策的影响,佛山车市肯定是增长的。众多车商表示,仍将继续看好车市。一汽大众佛山合诚相关负责人梁俊彦分析,今年车市上牌量不如去年,主要受到居住证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严查居住证和出台了必须居住满半年才能办理居住证的政策,对车市形成了极大的影响。众多商家也表示,去年4月,佛山出台了“流动人口需满半年并符合相关条件才可以办理居住证”的规定。上述规定限制了部分在暂住地居住的尚未办居住证的居民办理机动车业务。东风小康总经理曾满洛表示,今年前八个月居住证审查力度明显加强了,直接导致异地用车群体无法在佛山上牌。多个4S店负责人均表示,虽然下半年车市回暖明显,但由于上半年欠下的任务太多,最终无法完成年度任务。

不少商家认为,随着基本工资的提升,车价的下降,在不限购的背景下,汽车已成为家庭甚至单身一族的必需品,这些消费需求会让汽车仍继续保持稳定增多。而从佛山过去四五年的数据来看,佛山车市仍将保持稳定的增长。从2009年起,佛山上牌量首次突破10万辆。2014年,佛山上牌量突破25万辆。过去两年,佛山上牌量保持每年28万辆的高位。总体来看,佛山过去的五六年,汽车消费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佛山众多商家表示,虽然今天购置税减半优惠透支了部分消费力,但佛山汽车消费仍前景可观。而根据相关部门的预测,2016年预计佛山地区生产总值为8600亿元左右,保持8.3%的增长。佛山强大的经济实力,仍将是佛山汽车消费稳定发展的支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