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视点:佛山地铁可否考虑环线规划

2017-01-18 07:42:28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叶小青

佛山地铁规划经过前期铺陈,功能上应该从最初的区域连接、经济带动,逐步转到方便居民交通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上来。后期的地铁规划,应更多发挥市级统筹的作用,考虑环线规划、网状规划,让市民充分享受“地铁时代”的巨大便利。

《佛山市交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全方位描绘2016-2020年佛山交通建设蓝图。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轨道交通发展目标,有两个描述:一是,轨道站点500米覆盖建设用地比例,中心城区14%、副中心6%、五组团1%;二是,轨道站点500米覆盖人口及就业岗位比例,中心城区30%、副中心15%、五组团12%。

这是对佛山地铁规划人口覆盖率及便捷度的描述。可以想见,“十三五”期末的佛山地铁通达效率将比现在高许多。然而,中心城区14%的建设用地比例以及30%的人口及就业岗位覆盖率,是高还是低?

随着佛山地铁建设高潮到来,关于佛山地铁对佛山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交通格局和功能的影响,最近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不少市民比较一致的感受是,佛山地铁的城际沟通功能明显,城内尤其是中心城区的通联不足,“于我不便”。按照规划,14条地铁线中有10条连接广州,今后五年建成运营的8条地铁线,有6条连接广州。当然,这是基于广佛联手打造超级城市以及珠三角湾区高级城市群的战略性考量,体现了佛山作为珠三角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定位。

然而,地铁作为一种公共交通工具,除了体现引领城市发展的宏观作用,其作为市民出行工具的微观功能也应充分体现。从佛山地铁规划图可以发现,十几条线路虽然纵横交错,但线状特点明显,网状特点欠缺。先不说2个副中心和5个组团,即便在市级中心城区,地铁线路覆盖及站点分布似乎不足,不少人流密集场所或繁华商圈,如东方广场、印象城、汽车站、火车站以及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等重要人流节点,基本与地铁无缘。这反映出佛山地铁在“环线规划”上仍有明显的提升空间。

不妨打量一下北上广深。在“十三五”末,北京的目标是,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站点750米覆盖率达到90%。深圳,市域范围轨道站点750米人口和就业岗位覆盖率分别达到50%和70%,高峰期轨道交通占公交出行比例不低于70%。广州,高峰期市域范围依托轨道交通到达核心区,平均出行时间不超过60分钟。相比之下,佛山地铁的人口覆盖率及公交出行方面的功能分担率有待提升。

当然,作为一座地级市,佛山不可能像一线城市那样规划数十条地铁线而形成密集的地铁网,但在现有14条地铁规划的基础上,佛山地铁“连线成环、成网”并非不可能。比如,在规建地铁“大动脉”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搭建“毛细血管”,考虑建设小规模的地铁环线或地铁支线?就像北京的奥运支线、广州的APM线,三五公里或七八公里,将现有地铁规划未能到达的重要人流节点连接起来,以此推动佛山地铁加速成环、成网。

佛山地铁规划经过前期铺陈,功能上应该从最初的区域连接、经济带动,逐步转到方便居民交通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上来。后期的地铁规划,应更多发挥市级统筹的作用,考虑环线规划、网状规划,让市民充分享受“地铁时代”的巨大便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