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3分钟!禅城直通新城 汾江路南延线一期22日通车

2017-01-13 07:42:32 来源: 广州日报

它是亚洲首座在河道中游S形弯道处修建的沉管隧道,同时也是佛山交通史上首条“过江隧道”。记者从项目建设单位获悉,被誉为“佛山超级工程”的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将于1月22日建成通车。该工程通车后将北连禅城区,南接顺德区,有效分流佛山大道的交通流量,缓解澜石大桥、东平大桥交通压力。昨日,本报记者随项目建设单位,实地驱车体验这一顶着“科技含量高、施工难度大”等多项光环的“首条过江隧道”。

佛山首条“过江隧道”即将通车

体验:

全程3分钟可通过 节省10分钟车程

昨日,记者随项目建设单位,实地驱车体验佛山首条“过江隧道”。汾江路南延线工程一期的入口,在裕和路口依云国际楼盘旁,目前工地仍处于围蔽施工阶段。上午10:24左右,记者驱车开始进入隧道口,上方有“东平隧道”四个醒目的红字。隧道内,工人正在对墙面进行清洗,为即将到来的正式通车做最后的准备。

在以30公里/小时的平均时速在隧道内行驶约3分钟后,车辆顺利抵达隧道另一头,位于禅城的澜石路口。项目建设单位透露,根据该工程的设计标准,隧道内的限速应该是60公里/小时,因此正式通车后,两地居民驱车往来应该更加方便快捷。“尤其是汾江南路、佛山大道一带的居民,以往可能要绕道走东平大桥或者澜石大桥,今后直接通过隧道,最少可以节省10分钟的车程。”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交通建设项目部总工程师程晓明称,今后禅城市民到佛山新城的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将更加便捷。

隧道建成后,如此庞大的“超级工程”如何保证安全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对此,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隧道建成后,为便于后期管理维护,专门在南岸设立了监控中心,有专人值守,通过隧道内按照的高科技设备,实时对隧道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包括隧道的沉降、位移、受力情况等。

较新:

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22日通车

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工程是市重点建设项目,北起禅城区澜石二路,向南下穿东平水道,南至三乐路,连接禅城区、佛山新城和顺德区,路线全长4.3km。据佛山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勇前介绍,该工程按双向六车道、城市I级主干道标准设计,分两期实施,其中,澜石路至裕和路为一期工程,路线长约2.41km;裕和路至三乐路为二期工程,路线长约1.89km。

该项目一期工程与同址的广佛线二期工程合建,采用沉管隧道穿越东平水道,隧道全长约1.38km,沉管段长度445m,是目前国内断面较大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也是佛山排名前列条过江隧道,与港珠澳大桥隧道工程采用同种工法。

项目建设单位告诉记者,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一期主线工程将于1月22日建成通车。

目前,项目全线主线各专业工程已经完成建设,并已具备相应交通功能。

揭秘——关键数字带你读懂佛山首条过江隧道

10个篮球场

超大断面的公轨合建沉管隧道,宽度达39.9米,长达115米,面积相当于10个标准的篮球场。

13个足球场

项目方在超大基坑一旁建干坞,面积相当于13个标准的足球场大。  4栋33层的大型商业住宅建筑  通过国内先进工艺和超大凿岩设备,在水下石方开挖量达37万方。从河底挖出的石方面积,相当于4栋33层的大型商业住宅建筑。

4.2万吨

往二三十米深,约10层商品楼高的深水里下放巨型管段,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段管段重达4.2万吨,相当于一艘小型航母的重量。

42米

护案工程为支护结构型式研究,广东省首例异型超深地下连续墙,深度达42米。

47.6亿元

投资47.6亿元,历时6年时间打造的汾江路南延线工程,被项目建设单位誉为“佛山超级工程”,其中汾江路沉管隧道是佛山市汾江路南延线工程和广佛二期地铁工程的控制性工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