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轨道交通要成网才行 5条地铁线力争年内动工

2017-01-12 07:43:06 来源: 佛山日报

要推动轨道交通“四网合一”,加快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南海新交通试验线、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等项目建设,做好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1号线、13号线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动工,确保佛山西站主站场投入使用,推进轨道站点周边用地TOD综合开发。

回顾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度,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7月动工、3号线工程在2016年11月18日全面动工。本月15日,地铁3号线顺德北滘高村站工程也将进行施工。

今年市两会期间,轨道交通建设成热点话题。轨道交通建设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多名代表、委员也关注到建设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提出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条例》、立足本地院校培养轨道交通人才等建议。

地铁2号线及3号线已动工

上月开通试运营的广佛线二期工程让更多市民感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也让社会对轨道交通带来的城市发展充满期盼。

去年12月28日,广佛线二期通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轨道交通“四网合一”,加快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南海新交通试验线、高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等项目建设,做好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1号线、13号线一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年内动工。

回顾我市轨道交通发展情况,广佛线二期工程于2012年9月开工,该工程北起广佛线一期魁奇路站,南至新城东站,于2016年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于2014年7月动工,计划于2019年9月竣工。截至去年12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0.7亿元,完成总投资额的38.2%。

此外,3号线工程已于2016年11月18日全面动工,目前狮山站、罗村站、大良站、顺德医院站、美旗站、水口站已经围蔽进场施工,而顺德北滘高村站工程也定于1月15日起施工。

要把人口和产业引到“站台”

“佛山市是全国排名前列个拥有地铁的地级市,轨道交通对佛山的未来将愈发重要。”昨日下午,市政协主席熊志翔表示,纵观其他城市优秀的轨道交通配套经济发展措施,未来佛山应学习其成功经验,结合佛山自身特色,实现健康稳定的经济发展。

在昨日的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高明区区长梁耀斌认为,要紧紧抓住佛山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结合一环西拓、佛肇城际线以及城市内部交通网的建设,打造交通体系,提升高明在珠江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作用。

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在前日分组审议中也提到,“顺德就是轨道建设的主战场”。他说,从全市角度看,顺德也要做好轨道交通的建设工作,如何把握好这个机会,顺德要思考。

“佛山在未来应充分重视与广州交通网的对接工作,要把人口和产业引到‘站台’,朝综合开发的方向走。”在前日的分组审议中,市人大代表、南海桂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浩文表示,以前是先有人,后建站台,在人口密集区建立站点,现在应该先建站台,再吸引人,用人口来引领城市发展,且城市的交通应当以轨道交通为主。

“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好、统筹好,符合城市发展战略,将长期、持续为城市发展助力,而法制化管理是城市轨道交通良性运行的根本性保证。”市人大代表、广东通法正承律师事务所主任、市律协副会长钟坚提出制定《佛山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条例》,并指出如何合理布局、前瞻规划、有效管理一座城市的轨道交通就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发展轨道交通,少不了专业人才。在2017年预提交提案中,农工党佛山市委会提交了《关于立足本地院校人才培养助推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大发展》,提出建立市级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协调机制及制定相关规划,强化本地院校轨道交通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通过加强轨道交通企业与院校的全面合作,定向招收本地生源,强化本地化人才培养。

代表

声音

加强施工管理制定科学计划

昨日,在禅城代表团一组分组审议现场,市人大代表、广东龙浩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何万龙在发言中指出,佛山已进入公共交通投入高速增长期。目前,佛山的地铁建设正在大规模施工中。他建议,地铁在施工管理中,要避免对老百姓出行造成不便。

昨日,佛山日报记者采访市人大代表何万龙。

“我住在禅城区魁奇路地铁站,附近正在修地铁口,隔着施工的地铁口,我在魁奇路看着家门口,要绕一个大圈才能进去。”何万龙表示,自从地铁口围蔽施工,他下班回家耗费的时间也从之前的五六分钟变为至少半小时。

何万龙表示,像他这样的不是个案。佛山在2017年至2022年将规划建设多条地铁新线路,目前的轨道交通工程施工建设和地铁出口配置设施规划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包括:轨道交通建设周期长,对城市道路交通影响大;建设噪声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地铁出口设置不合理,或未实现与公共交通系统无缝接驳;地铁出口及沿线停车场容量远远未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等问题。

为此,今年何万龙提交了《关于加强佛山辖区地铁施工管理和地铁出口公交换乘、周边停车场及道路连接提前布局和规划建设的议案》,建议市政府加强对轨道交通施工监管,制定科学施工计划,缩短工期。与此同时,他还建议全市要统一规划,破解地铁口公交换乘难。协调规划、国土、城建等部门,在轨道交通建设之初科学规划好公交站场选址,调整公交线路,设定地铁公交接驳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专家意见

“四网合一”有望真正实现便捷交通

市政协委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系副主任、道路与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所长曾小明指出,“四网合一”的内在含义是实现多种交通方式、多种交通工具互相融合,尽可能减少乘客换乘的时间及空间距离,真正实现便捷交通。

“如果只是一个独立的电车系统、独立的地铁系统或公交系统,而无法融合在一起,那么这种背靠背的建设方式将无法发挥过路交通效能,吸引不了市民使用,私家车还是很多,那就是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曾小明表示,轨道线有个特点,要发挥作用就必须连成网,这样才能支撑起相关的交通工具,如的士、有轨电车等,起到一个基础平台的作用,从而才能完全发挥交通效能、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