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禅城"十三五规划纲要":建设佛山创新发展示范区

2016-12-06 07:11:17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王晓丹

一周前,佛山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擘画佛山未来蓝图。作为中心城区,禅城下一个五年该怎么走? 随着《禅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出台,禅城未来五年的方向与路径愈发清晰。

禅城中心城区的文华公园与岭南明珠体育馆一带航拍图。/佛山日报记者邓活生无人机拍摄(资料图片)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禅城要先试先行,坚持改革开放,把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区和构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放在重要位置。十三五期间,禅城经济社会发展要实现新跨越,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0%。

创新创业
  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区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禅城要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实现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方式转变,建设成为佛山乃至广东创新创业生态区。
  如何实现这个目标?规划也十分详细。首先,打造高端创新平台。按照“一园区一主题一集群”的原则,加快推进佛山创意产业园、华南电源创新科技园、欧洲工业园C 区、绿岛湖都市产业区等创新载体建设,促进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金融资本向园区集聚,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和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其次,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探索政府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新机制,实施科技企业“育鹰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再次,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鼓励设立风险投资、私募股权、基金信托等创新型金融机构,深入推进我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建设,创建“产金科”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和多元化创客空间。最后,实施“万千英才”战略。依托佛山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和禅城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施“招才引智”行动和人才培养计划,创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现代服务
  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两翼齐飞

  规划提出,禅城要厚植服务业优势,围绕主题经济、数字经济、商贸经济和旅游经济发展,聚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专业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巩固中心城区的现代服务业优势地位。扩大“一带一轴(季华商务带、佛山中轴线(岭南大道))影响力和辐射力,加快集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禅西大道现代产业发展轴和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
  规划还提出,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商业模式,鼓励传统专业市场升级改造,向“专业市场+电商+物流”新模式转型,培育一批十亿元级龙头销售企业,扶持一批规模大、档次高、模式优、品牌响、信誉好的龙头专业市场。
  同时,为让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两翼齐飞”,禅城区将大力提升祖庙、东方广场商圈的品质和辐射力,积极培育环“文华公园”商圈和绿岛湖-智慧新城商圈,着力发展与市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服务业,重点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五大产业”,为市民提供高品质的都市生活享受。
  城市建设
  打造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围绕城市升值,规划提出,要按照“宜业宜居”理念,强化城市功能配套,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智慧禅城”工程,把禅城建设成为城产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聚焦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北联”以加快城北片区改造为着力点,加快城北路网建设,“南接”以澜改片区为着力点,整治东平河北岸沿线景观,“东提”以推进魁奇东路、奇槎片区建设为着力点,加快与广州南站对接,打开禅城东大门,“西进”以加快禅西新城建设为着力点,推进紫龙大桥(南庄三桥)、禅西大道(樵乐路至一环段)、季华西路西延线等交通主干道的前期研究工作,完善西部地区城市基础配套。
  继续发力城市配套,禅城区将构建以季华路、魁奇路为两横发展轴,以岭南大道、佛山大道、禅西大道为三纵发展轴的“两横三纵”禅城路网骨架,同时协同全市开展智能公交平台、专用道智能监控系统的建设和推广应用,提供精准公交到站服务,打造绿色公共交通体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到2020年,力争禅城建成区不少于15平方公里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关注城市环境,禅城将注重碧水蓝天、干净整洁、节能环保的城市内涵,推动滨水地区水系绿化林带建设,通过功能重塑优化岸线用地功能,打造由汾江河、东平水道和吉利涌两岸构成的环城滨水画廊。持续推动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构建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等相互补充的公园体系,打造“绿城飞花”城市景观,将禅城打造成花园式的中心城区。
  民生幸福
  精准服务实现“双提升”

  规划提出,要推动提升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满足多层次公共服务需求,推动全区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双提升”,实现全区居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围绕这一目标,禅城将开展一系列工作:
  其一,全面提升居民收入水平,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指数比2010年翻一番。
  其二,实施“互联网+教育”战略,加快信息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全区教育信息化水平。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调动各方力量兴教办学,探索集团化办学,形成开放融合的区域现代教育治理体系。
  其三,坚持保基本、普惠性、均等化的原则,加快完善入户、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大数据·微服务”,精准对接民生需求,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其四,深化医药卫生、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区域医疗联合体,均衡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全面建设卫生强区、食品安全城市,打造“健康禅城”。
  其五,加大公共医疗服务供给力度,确保城市居民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农村地区居民在30分钟步行范围内得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其六,制定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养老事业发展,逐步实现每千名户籍老人拥有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床位数46张。
  总体思路
  “十三五”时期,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禅城区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强中心”战略,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努力建成佛山市中心城区“强核心”,争取实现四个定位——改革开放先行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创新创业生态区、和谐共享示范区。同时,为落实规划实施执行,制定9项工作任务和选定53个重点项目支撑规划贯彻实施。
  规划目标
  “十三五”时期,禅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2020年力争达210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达8.0%,年均增长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983亿元,年均增长1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57亿元,年均增长12.0%。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服务优势更加突出。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6.0%,服务业增加值密度达全市平均水平的6倍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0.0%。
  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同步增长。
  四大定位
  1、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以发展问题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方位改革开放新格局。
  2、建设转型升级引领区: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推动产业提质、经济换挡,实现稳增长与调结构相统一,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率先示范。
  3、建设创新创业生态区: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发展生态,构筑创业创新生态圈,打造创客之城。
  4、建设和谐共享示范区: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全体人民,让禅城的发展成为听民声、重民生、有就业、增收入、强保障的新型民生福祉示范区。
  机制改革
  构建全方位改革开放新格局

  积极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也是规划中重要篇章。规划提出,未来五年,禅城将以发展问题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方位改革开放新格局。
  一方面,禅城将继续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即深化“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积极推进自然人库、法人库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构建便捷高效的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加快建设广东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此为基础,禅城区还将推动区块链服务新经济,深化人、事、物“三联网”,打造“数字禅城一张图”,提高公共服务和产业发展决策的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
  另一方面,在“一带一路”中,禅城将抢抓战略机遇,主动承接广州南沙自贸区建设的政策外溢和辐射,加快与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区域交通枢纽和南海桂城、顺德佛山新城、佛山高新区等重点区域的交通对接,同步加快地铁2号、3号和4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构建与国际标准对接的投资贸易体系,鼓励企业利用自贸区资源加快发展壮大。
  文化名城
  岭南特色将成禅城文化名片

  规划提出,要传承文脉,打造岭南特色文化名城。根据规划,禅城要保护开发历史风貌建筑,实施文化名镇、文化名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推进老城活化,加快塔坡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琼花会馆复建工程、水上关帝庙复建工程、白燕街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推进,鼓励和引进企业注入现代商业营运理念活化文化项目,把佛山老城打造成具有浓郁岭南民俗风情的文化高地。
  按照规划,禅城区将整合祖庙文化集聚区和南风古灶文化集聚区内的影响能级大、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资源,创建高级5A景区,使禅城区成为高级层面的岭南文化中心。
  未来五年,禅城还将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在全区范围内建设数字农家书屋,实现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同时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要达到100%,在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
  镇街新动向
  南庄镇:
  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依托科力远项目落户绿岛湖智造产业区的龙头示范作用,南庄将推动智能制造园区加快成型,形成高端智造、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配件等产业集群,推动绿岛湖智造产业区以及周边村级工业园区发展。
  依托华南交通电子产业园,南庄将以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为产业发展方向,以先进陶瓷、微晶玻璃、高纯石英玻璃及专用原料为重点领域,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
  以吉利园区为主要载体,南庄将高标准建设陶瓷机械装备产业园,引导区域陶瓷装备企业集聚,巩固国内陶瓷机械装备制造基地的龙头地位。
  石湾镇街道:
  打造华南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围绕陶瓷、不锈钢等传统产业和佛山乃至珠三角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需求,发挥石湾产业、区位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华南生产性服务业中心。
  石湾西片区以中国陶谷为核心,重点发展信息科技、创客服务、文化创意、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旅游文化城市空间,打造高级陶瓷创新中心、高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石湾东片区以奇槎创新产业园为重点,打造国际化、智能化高端社区,造就和吸引一批高水平国际性现代服务企业和相关人才,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完善的服务环境和解决方案。
  张槎街道:
  构建“互联网+”小镇和时尚针织小镇

  一是培育及创建“互联网+”小镇,以华南创谷、佛山新媒体园、佛山创意产业园为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小镇的区位优势、集聚优势和产业优势,引进互联网创业服务机构,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为小镇互联网企业提供金融、科技、培训等全方位服务,吸引国内外各地互联网龙头企业、有发展潜力及优势的互联网中小企业到小镇落户。
  二是借助张槎针织产业聚集区建设“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之良机,推进塱沙路“中国针织大道”的建设,积极扶持及提升针织服装传统优势特色产业,鼓励企业应用“纺织云”建立网络销售平台,推进传统针织产业与电子商务相互融合,建设“互联网+针织”示范模式,引导服装制造业从简单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自主品牌高端延伸。
  祖庙街道:
  争创中国“互联网+”创新实验区

  借力中国(广东)“互联网+”国际博览会的国际影响力,建设“互联网+”专题产业园区或孵化器,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孵化培育若干“互联网+”创新型企业,支持佛山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
  实施“互联网+”协同制造,推进智能制造、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促进互联网与高效物流、电子商务发展,鼓励互联网与银行、证劵、保险、基金的融合创新,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型企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