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力争5年建成运营8条地铁 轨道里程将达281公里

2016-11-30 07:30:13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岑雪莹

以轨道交通和“一环”西拓为突破口,掀起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潮。高标准建设支撑新一轮发展的交通、水利、通信、电力等现代化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紧紧把握我市轨道交通进入发展黄金期的机遇,以TOD模式引领城市开发,促进城市轨道建设,力争在5年内建成运营佛山地铁1、2、3、4、9、11、13号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总里程达到281公里;以“一环西拓”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市域快速路和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构建覆盖市域、通达区域的高快速公路网,打开佛山西部片区发展新格局,加速佛山产业融合、城市融合;打通“断头路”,加密城区次干路和支路网,构建外通内畅的城市道路网络。

未来五年,佛山将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总里程达到281公里。昨日,市委书记鲁毅代表中共佛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交通发展成为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

11月28日,广佛地铁列车驶入广佛线夏南车辆段。

外通内畅促进区域融合

11月18日,一环西拓与佛山地铁3号线动工。

过去五年,广珠城轨、广佛肇城轨,贵广、南广铁路,肇花高速、广明高速二期和广佛地铁南延线等项目建成,中心城区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加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

而未来五年,佛山以轨道交通和一环西拓为突破口,掀起新一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潮。报告指出,我市轨道交通进入发展黄金期的机遇,将以TOD模式引领城市开发,促进城市轨道建设,在5年内建成运营佛山地铁1、2、3、4、9、11、13号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总里程达到281公里。

路网建设方面,我市将以一环西拓工程建设为重点,推进市域快速路和区域高速公路建设,构建覆盖市域、通达区域的高快速公路网,打开佛山西部片区发展新格局,加速佛山产业融合、城市融合。同时打通“断头路”,加密城区次干路和支路网,构建外通内畅的城市道路网络。

“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这个宏伟目标让人既欣慰又很有压力。”市党代表、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局长顾耀辉指出,佛山人口密度这么大,轨道交通对城市发展十分重要,但“总里程达到281公里”这点又让人感到压力。顾耀辉以广州和深圳轨道交通情况进行对比,现在广州的地铁总里程是260多公里,深圳是280多公里,“相当于5年后,佛山的地铁要发展到广州、深圳目前的水平。”

迎接轨道经济新时代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建成的几条轨道线中,3、9、11、13号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都与顺德相关。市党代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昨日表示,顺德北部片区将来是轨道最密集的区域,而东部片区也将开通轨道,这对于奠定顺德开放型城市格局至关重要。围绕轨道交通出口,顺德将布点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创新创业基地、高端人才聚集区等,发挥轨道经济带来的辐射带动作用,做实片区发展战略,提升区域价值。

市党代表、南海区西樵镇党委书记、西樵山风景名胜区(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颂华对未来五年轨道交通发展表示振奋,“尤其是地铁2号线二期将经过西樵到高明,这对打开佛山西部发展新格局是一个重要的途径。”

谈及一环西拓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的推进,市党代表、市路桥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林表示,市域快速路和区域高速公路建设将优化佛山城市布局,协调我市东西部发展,同时让佛山与周边城市得到进一步连通,特别是佛山与广州的对接变得更加顺畅。

在昨日市直第四代表团分组讨论中,有代表关注到目前高峰期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明年将有5条地铁线路开建。”市党代表、副市长赵海指出,交通拥堵的原因涉及方方面面,除了通过管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外,还将陆续出台相关举措治堵。

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

交通在拉开和引领城市发展空间的同时,也将为我市制造业发展及引进人才带来积极影响。

市党代表、佛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小企业服务科科长刘亚云谈到,佛山是传统制造业城市,而物流是关键问题。“佛山一不靠海,没有港口、码头,目前也不像广州有高铁、机场等运输枢纽,物流主要依托公路运输。”刘亚云说,一环西拓等工程完善路网,对佛山吸引制造企业落户以及制造业发展作用不言而喻。

市党代表、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科员李根成认为,把交通硬件做好了,对佛山引进人才有促进作用。“交通畅通后可以将附近城市人才吸引到佛山这个‘聚宝盆’。”李根成表示,人才兴、百业兴,这些人才树立了标杆,对社会有引领作用,产生“人才效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