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小区乱收停车费 广州较高或罚20万元

2016-11-30 07:26:1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小区停车场:

停车费漫天要价或将被罚20万

道路泊位:

学校门口道路、小区出入口不得设泊位

临时停车场:

小区车位不够用,共有场地可临时停车

停车库:

鼓励停车库内部加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于2017年审议《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草案)》,近日在广州人大网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该法规草案的意见和建议。草案拟规定,停车费分别实行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管理。对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停车场,价格行政管理部门有权按照议价规则来规范停车场收费,拒不遵守者可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这就意味着,漫天要价的停车场较高将获20万元罚款。

草案拟规定,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但市场竞争不充分、交易双方地位不对等的住宅停车场以及其他停车场,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可制定相应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合理引导停车场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如果相关停车场拒不按照物价部门的议价规则走怎么办?草案也有相应惩戒条款: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的停车场经营者,应当按照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发布的议价规则、价格行为规范和指南制定或者调整收费标准。违者由市价格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以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学校门口道路不得设泊位

草案拟规定,在双向通行宽度不足8米或者单向通行宽度不足6米的路段,以及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大门两侧机动车道各50米范围内,其他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小区出入口两侧5米范围内,还有人行道、城市道路绿化带,不得设置泊位。对于泊位的收费管理,草案拟规定,城市道路泊位的使用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城市道路泊位使用费。城市道路泊位使用费应当全额上缴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并专项用于城市道路停车设施等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管理。

小区共有场地可临时停车

草案还规定,单位或者个人可以自行利用拥有土地使用权的待建土地、空闲地块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但不得占用消防车通道及地下管线检查井等市政基础设施,不得妨碍消防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的正常使用,不得影响已审批开发项目建设的进度。

为了更大程度“挖掘”停车空间,草案还规定,鼓励住宅停车场在满足本住宅区居民停车需求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将自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鼓励单位和个人实行错时停车。

草案对于机械式立体停车场推出鼓励措施:在现有停车库内部加设机械式立体停车设备的,无需申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应当符合用地、建筑等相关要求和技术标准,且不影响结构安全、通行安全,不侵犯他人合法权益)。同时,申请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国土和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应当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符合房地产登记要求的,可以按照其整体空间投影的占地面积办理确权登记手续;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服务费标准可在规定的同类停车场机动车停放保管服务费标准的基础上适当上浮。  社会各界对于草案征求意见稿有观点发表,请于2016年12月23日前将您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信函或电子邮件反馈至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

地址:广州市东风中路296号,市人大常委会经济工委

邮编:510030 

电子信箱:gzrdjjgw@126.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