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同心建设高级城市群核心区 打造特色小镇

2016-11-30 07:25:2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邓柱峰 杨博

昨天上午,中国共产党佛山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作大会报告,公布了今后五年佛山发展的总战略。根据报告,未来五年佛山给自己定了五大目标,其中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是当中的头号目标。值得一提的是,鲁毅在会上以及会后的分组讨论中均重点在广佛同城话题上着墨,他要求佛山的禅城、南海和顺德三区的部分区域要打造成广佛都市圈的核心区,同时携手广州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

广佛由“同城”变“同心”

日前,广佛两市召开了同城工作会议,会上两市达成共识,广佛携手打造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这一新鲜热辣的同城新内容也被写入了昨天鲁毅的报告中。鲁毅表示:“要积极借助广州在交通、人才、对外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两地间基础设施联通、产业优势互补、生态环境共治、民生服务共享,重点将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

他还专门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要求抢抓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利契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深化与港澳现代服务业合作,高水平建设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

打开格局强化与后进区合作

除了积极与先进区域紧密互联外,鲁毅在报告中也谈到了佛山要更加把格局打开,加强与后进区域的合作。首先是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辐射带动大西南发展,“依托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一区三园’,共同申报高级跨区域合作试验区。加快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打造佛山经济新的增长极,辐射带动大西南发展。加强与珠江(西江)流域城市的合作,共建珠江—西江经济带。加快推进广佛肇一体化,构建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

打造特色小镇

在特色建设方面,鲁毅表示-要高品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高标准构建万亩桑基鱼塘生态系统,重塑岭南水乡风貌。“打造佛山特色小镇,充分发挥我市专业镇、工业园区、古村落等载体资源优势,探索培育发展佛山特色小镇。注重空间、产业、人才、创新四大集聚,融合产业、文化、旅游、居住四大功能,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打造主题鲜明、功能突出的特色小镇,让特色小镇成为产业升级新载体、创新创业新平台、宜居乐业新家园。”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