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让人才坐着地铁来顺德 打通对接广州的"知本"通道

2016-11-28 07:48:01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骆苏艳 黄才文

11月26日,顺德正式启动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将广州地铁7号线变成顺德与广州大学城的“人才线”、“创新走廊”。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在改革开放初期“星期六工程师”骑着自行车从广州来顺德,今后,广州大学城的人才可以坐着地铁来顺德。

大学城卫星城“顺德造”

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已于今年6月23日正式动工建设,顺德北部片区、广州南站、广州大学城等三个节点未来将通过这条轨道线串珠成链。顺德北部片区与大学城的通勤时间将缩短为25分钟。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区位优势,顺德将大学城卫星城放在了北部片区。在26日的顺德区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打造高端人才聚集区发布会上,顺德区与广东省教育厅签订关于共建大学城卫星城的框架协议,与14所高校共同启动大学城卫星城建设。区邦敏在发布会上用一张“星期六工程师”骑着自行车到北滘上班的老照片讲述广佛同城共同演绎的人才故事,并希望这个故事在今天继续延续下去——让人才坐着地铁来顺德。

未来顺德、省教育厅、高校将共同推动广州大学城及周边高校人才、教育、科研、医疗等资源优势与顺德北部片区产业、政策、区位优势深度融合,在顺德北部片区重点建设大学城生活区、配套区、创业区三大功能板块。“十三五”期间,顺德将通过政府、社会共建的在北部片区13个轨道站点配建3万套人才公寓,包括青年公寓、创客公寓、高端人才公寓以及领军人才公寓四种类型。

“按照整个卫星城计划的推进,我们的专家、教授,可能在今后的顺德,会找到一个就业的岗位,创业的平台,或者一个性价比很高的生活空间,有一个很好的教育,医疗配套的环境。”区邦敏说。

用卫星城对接大学城资源

创业区也是大学城卫星城的重要定位。用区邦敏的话来说,就是要打造大学城卫星城成为广佛合作共创创新枢纽的急先锋、核心区。副省长蓝佛安认为,要利用顺德、佛山的产业优势对接好大学城创业创新的“水龙头”。

未来,顺德将通过产业社区建设以及在轨道、国际社区中设置创新创业基地,重点围绕先进制造、工业设计、生物医药、软件及网络开发、新材料等5类产业11个双创平台,引进高校优势学科、特色研发机构,并以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天使联投(人才发展)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推动优秀人才和项目在顺德迅速落户和发展。26日,大学城创新创业种子基金、天使联投(人才发展)基金、双创公益项目同时启动,总规模高达3.5亿元。

在产业社区内,将以服务创新创业为核心,打造创业辅导体系,依托创业顺德、青年创新创业节、创客大学三大品牌活动平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活动,为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项目提供资源对接支持,形成人才、项目、政策、平台、服务的长效对接机制,打造面向“高校+企业”的全生态链创业环境,打造宜居、宜创、宜业、宜游的新型城市组团。

目前,顺德已经制订了《顺德区构建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基地实施方案》,更制定了一个三年的“小目标”——争取未来3年内每年可引进孵化科技研发项目50项,吸引创新创业团队项目100个,落户高端人才500名,带动1000名人才到顺德就业。

高校师生盼“入主”卫星城

尽管大学城卫星城26日才正式启动,但外界已经对其充满期待。 蓝佛安表示,省政府将大力支持广佛共同把大学城卫星城打造成产业主题鲜明、高端人才汇聚的教育高地,实现广州与佛山、顺德与大学城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开创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的新局面。

市委书记鲁毅、广州市副市长王东也先后表态,将兄弟同心、齐心协力,全力建设好、运营好大学城卫星城,共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支持广州全面打造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等三大枢纽战略,广佛携手建设珠三角高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

对大学城卫星城最为期待的莫过于大学城的师生们了。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为顺德建设大学城卫星城的魄力和眼光感到震撼,大学城卫星城不仅提供居住场所,更是一个综合性的配套体系,让高校人才的触角延伸到顺德来,与顺德产业对接。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志强表示,学校已经和顺德签订了“一校一策”合作项目,未来依托大学城卫星城将和顺德在高端花卉产业、水产养殖等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10月到暨大机器人智能技术研究院工作的李德平博士则对大学城卫星城里的人才公寓十分感兴趣,认为卫星城区位交通优越,人才公寓优惠政策力度强,希望自己能够符合条件入住卫星城的人才公寓。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刘倩则对卫星城里的“双创城”的创意点赞,产业、创新孵化基地、人才公寓形成了一个产业生态圈,如果有机会会选择到卫星城工作生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