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魁奇路东延线打开东大门 蓄势崛起的禅城"中关村"

2016-11-28 07:44:4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邓磊 王晓丹 李晓燕

上周四,禅城区奇槎片区WG0006地块经过两小时网拍,最终以14.89亿元的价格拍出,并配建5.52万平方米人才住房,引发社会关注:奇槎的价值出来了。

10天前,魁奇路东延线通车。从奇槎到广州南站,时间缩短到20分钟以内。

这并不仅仅是一个路通财通的故事。对禅城区来说,魁奇路东延线的打通,虚掩的东大门豁然打开,连接广深两座中心城市资源。新的城市格局,进一步提升了禅城在广佛核心区东进西联的区位价值。以奇槎片区为原点,禅城东拓新经济走廊只待时日。

奇槎创新产业园区规划构想图

“过去的努力成就今天的成果;今天的成果,又鼓励我们明天继续努力。”通车当日,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感慨道。魁奇路东延线和奇槎片区的建设,正是几年来禅城对城市区位、城市价值孜孜以求的缩影。

摇晃了20年的小村梦想

站在距地面30多米高的奇龙大桥上远眺,禅城、南海、顺德辖区尽收眼底,向东,广州南站隐约可见。

奇龙大桥桥脚的禅城奇槎村,隔东平河与南海、顺德相望。过去,这里被誉为禅城的“西伯利亚”:最穷、最偏远、最落后。民间甚至流行一句话:“有女不嫁奇槎。”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通车,车辆驶过奇龙大桥。

如今,密集“握手楼”的奇槎村仍在,却是有了新变化。魁奇路东延线两侧,平整的土地“梳妆待嫁”。东平河边,半月岛湿地公园已成为城中较具人气的休闲公园之一。

尽管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正在进行,但奇槎村已被民间贴上“土豪村”的标签,村民打趣:如今是“有女想嫁奇槎”!

奇槎村的命运,与魁奇路东延线紧密相连。

早在1996年,佛山就曾抛出魁奇路与广州对接的规划。彼时的魁奇路,还只是如今魁奇路南侧河涌边上两车道沥青路,也是奇槎村出入的少有通道。2000年后,魁奇路升级,成为佛山东西向主要干道。打通魁奇路东、西延线的呼声渐高。2003年,东延线项目甚至一度开始征地拆迁,奇槎村似乎看到了希望。但征拆没有什么进展。东延线项目也搁置下来。

2009年,魁奇路东延线南海区段开始建设。市民驱车跨过平洲的五斗桥,再跨过海怡大桥,就可到达广州南站。“末端”已经成形,只需打通“中段”禅城的2.5公里,再跨越东平河、与一环东线相交,魁奇路就可以实现东延。但这一工程建设资金大、拆迁难度高,迟迟难以落地。2011年7月,这一项目再次立项,再次遭到否决。

为此,禅城区多方奔走。“勒紧裤腰带也要打通魁奇路东延线。”2011年11月,时任禅城区区长的刘东豪在区两会上放出“豪言”。“预算17个亿,光靠政府财政压力很大,禅城把奇槎片区的土地,通过‘三旧’改造的收益,来弥补这条路的付出。”

这次真的动起来了!2013年,禅城区水污染综合整治中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将奇槎片区400多家高污染、低产值的金属加工企业关停并转。2013年10月,魁奇路东延线禅城段动工;当年12月,奇龙特大桥动工。2015年5月,完成了核心区域土地收储的奇槎片区向社会“亮相”。奇槎村成为佛山排名前列个“全征地、纯货币、市场化”的土地收储模式的范例。2015年7月,奇槎首宗商住用地拍出。

奇槎的命运畅想才刚刚开始。从2014年启动改造之后,禅城近两年已经相继投入逾50亿元完善片区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相继启动半月岛湿地公园、六纵六横道路等工程,一个城市新区呼之欲出。

今年,奇槎旧村活化改造摆上日程。禅城区区长孔海文表示,将奇槎作为禅城向城市现代化治理转变中城中村向现代社区转型的试点。

不久前,交通部门透露,佛山地铁6号线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力争于明年年底前启动建设,该线路在禅城奇槎片区设有一个站点。

被激活的“强中心”棋局

今年6月,刘东豪在一次会议上解密了魁奇路东延线“重生”的过程。

“2011年7月立项被否决,11月重新提起决定立项,这取决于看问题的角度。”刘东豪说,7月时考虑是建设一条路,11月则是从片区角度考虑,花钱改变区位,将距离概念变成时间概念。

从谋一路到谋一域、谋全局,这一变化正是促使禅城、佛山上下下定决心重新启动该项目的最关键因素。“禅城不仅空间要打开,思想也要打开。”刘东豪说。

事实上,魁奇路东延线就是一个客观上打开城市发展物理空间,主观上打开人们思想空间的项目。

奇槎处于禅城的关键区位。魁奇路东延线向南连起了佛山新城、顺德北部片区,向东面连起了桂城三山。佛山市委寄望的“禅桂新强中心”,在物理上有了连接点。

向东,魁奇路东延线连通了佛山一环东线、广珠西线高速,与广州南站相连。这意味着,佛山中心将容易地对接广州、深圳两个国家中心城市,对接广州南站这一高铁枢纽,无论是进入核心市场还是聚拢各类资源要素,都将“长袖善舞”。

过去30年,禅城一直依靠北部的广佛高速对接广州。从地理位置上说,禅城在广佛同城中处于“中下游”,因此迫切希望可以靠广州近一点、再近一点。东延线20分钟到南站、半小时到珠江新城,禅城因此改写两地距离。

向西,2015年10月,魁奇路西延线通车,实现与广明高速、一环西线的连接。本周,魁奇路与岭南大道下沉隧道将开始施工。提速的魁奇路,真正成为贯通佛山中心城区与西部的东西通道。

在交通格局中位置的改变,就是在城市群时代城市作用改变的开始。

“通才是中心。”这句话在过去五年被禅城主政者反复提及。如今,魁奇路东延线则打开了东部的通道。作为东大门的奇槎片区,及成熟的城南区域,将成为禅城与广州相接最兴奋的触点。

因此,禅城对魁奇路东延线寄予了强中心的战略性期望。

今年9月召开的禅城区党代会提出,继续实施“北联、南接、东提、西进”战略,其中,推进魁奇东延线、奇槎片区建设,加快对接广州南站,正是“东提”战略着力点;两周前,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东部着重改造提升奇槎片区,打造国际社区。

打开东大门关系到禅城发展棋局。几年来,禅城将城市格局形象地称为“一个扁担,两个箩筐”。“两个箩筐”,东为奇槎片区,西为禅西新城,“一条扁担”,即季华路与魁奇路中间区域。在城市升级中,禅西新城纳入强中心“一老三新”,季华路升级改造、魁奇路东西延线两个超过十亿元投资的重点交通项目实施,几年间,禅城早已布好城市棋局,只待东大门“东风”。

对这个东部的城市客厅,禅城费尽思量,希望能以一座现代城市、理想家园去承载因东延线而来的人才等资源。奇槎片区向全球征集一流水平的城市设计方案,融入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综合交通、智慧城市、公园碎片化等先进设计理念,用5~8年时间,将奇槎片区由原来的村级工业园区打造为现代化国际社区。

如在配套方面,围绕国际社区的定位规划150亩的教育街区,形成公办学校、国际学校、教育mall一体的教育资源和产业的布局。又如在人居上,片区绿化率达到30%;进行城市慢行系统的设计等。

■媒体观察

自知者明 自胜者强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两个月前,禅城区党代会报告用这八个字承上启下,点明发展要义:战胜自身不足,用足自身优势。今天,魁奇路东延线的通车、禅城东大门的打开、奇槎片区的蜕变,正是对这一要义的生动阐释。

如果没有清醒认识自己在新一轮广佛同城中的区位相对劣势,禅城就不可能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孜孜不倦推动魁奇路东延线的建设;如果没有准确把握自己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的战略优势,禅城就不可能以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启动奇槎片区建设。

这是数年“卧薪尝胆”的隐忍蓄势。尽管身为佛山中心城区,但相比南海、顺德,不与广州接壤的现实,注定禅城聚纳广佛同城红利,不得不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从奇槎片区回望,我们清晰看到,禅城如何为打开新格局,多方奔走,外争资源,内优空间。

这是东风已至时不我待的新机遇。一个地方的发展,既要善抓新机遇,还要善于依托机遇主动制造机遇。当广州南站成为区域竞合新磁场,禅城没有坐等机遇垂青,而是敢想善为,变不可能为可能,终于再一次站到了时代机遇的风口。

没有区位,就创造区位;依托机遇,再制造机遇。从魁奇路东延线到奇槎片区,浓缩了禅城创新发展的价值观与方法论。这样的创新,意味着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空间、新的城市价值。这样的创新,正是对禅城创建“佛山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注解。

但是,这一次广佛同城的版图改变,并不局限于禅城一隅。一如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所说,魁奇路东延线打通之后,不止是禅城,整个佛山中心区,甚至包括乐从、陈村、南海三山片区、高明,都将形成全新的对接和空间感,这意味着整个佛山核心区域价值的提升。

新通道、新空间、新使命。志在“强中心”,禅城就该发挥中心的担当、作出中心的表率。凸显自身特色,融入广州南站经济圈,固然是禅城的追求;与南海、顺德等兄弟区联动,共同赋予广州南站经济圈蓝图更多内涵,探索高铁经济新模式,更应当成为禅城的靶向。

当蓝图变为现实,当机遇如约而至,考验却仍在持续。一条断头路打通、一个奇槎片区开发背后,留给禅城的,其实是关于城与产如何融合、竞与合怎样平衡的大命题。这一命题的解答,既攸关昨天的浇灌,能否开出灿烂的花朵; 也事关今日的孕育,如何结出成熟的果实。

新机遇下的城产畅想

魁奇路东延线激活了禅城向东构建产城“新大陆”的棋局,奇槎进入开门迎客的机遇期。

在刘东豪看来,客有两类,一是东延线对接南站,能够无缝对接广深6000万人口的大市场,这将改变禅城只有130万人口、消费力不足的困局;二是,广州南站不仅是交通枢纽,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还将成为资源、资本、人才的枢纽和窗口,这些正是城市发展的要素。

两类客源的评估其实正是当下城市竞争中看重的两个因素:人口红利和高铁机遇。近年,禅城在城市经济道路上不断纵深,服务业占经济的比重已达54%。服务业动能的提升,需要人口和客源的支撑。广州南站自2011年以来三次升级战略定位。如今定位是“泛珠CBD——泛 珠 合作平台+华南枢纽门户+综合商贸新区”,其能量正在进一步积蓄。

此时对接广州南站,并不算晚。

奇槎片区发展的东风已至,对于当下的禅城,筑巢引凤、抢先布局最为迫切。

2015年5月,奇槎片区亮相之时,也抛出了其定位:城市门户、滨水新城和综合新智慧创新商务中心。在产业上更形象的表述是禅城的“中关村”,将重点发展大数据、大健康和科技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认为,虽然包括广州南站在内,目前国内高铁经济圈尚未有成功的模型,但不可否认,以高铁节点城市为中心,市场要素正在加速汇集,从广州南站布局来看,奇槎片区发力现代商贸、总部经济等产业。

虽然同样强调对接南站的重要,但参与奇槎片区规划设计的南海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金灿却认为,奇槎片区更多应发挥自己身处中心城区的优势,立足禅城主城区的诉求,布局城市和产业。他甚至希望,奇槎先不要着急寻找定位,而是要首先把配套做好,随着南站经济圈变化,规划也应当做好调整的准备。

奇槎片区并非没有考量。紧盯南站,首先做好配套,提供更多主题产业载体、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城市设施,为承接来自广州南站的资源外溢造好平台和载体——这也是奇槎所处的石湾镇街道办基本的片区发展逻辑。“做好自己,相信市场。”石湾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毛伟锋说。

两年多来,奇槎片区公开亮相的产业项目并不多。片区负责人透露,这一块并非没有进展,大数据、科技服务业都有一批项目进入洽谈的最后阶段。

跳出奇槎、跳出禅城不难发现,广州南站“朋友圈”里,同属佛山的三山、顺德北部片区在开发建设上时间早于奇槎,在产业发展上已经有动作和成果。两地的发展路径,或为借鉴。

南海三山新城打造“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聚焦知识密集型工业、高端商务商贸业与城市配套服务业,过去几年引入数十个都市型产业载体。顺德北部片区有中德工业服务区这一高级别合作平台,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在一年内拔地而起,近日又成为广州大学城卫星城。

透视南海三山与顺德北部脉络,可以看出两个区域产城布局规律:一是谋求建立或与高层级平台合作,通过高平台实现吸纳资源;二是立足自身所处区位,瞄准区域城与产转型兴奋点。

上周三,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带队到广州拜访,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提出,下一步,广佛两市要加紧在产业合作上下功夫,打造超级城市,共同参与全球竞争。对包括奇槎在内的多个同城先行区来说,这意味着新的产业机遇。

禅城打开东大门脉络

1996年 魁奇路东延线概念出现;

2003年 魁奇路东延线启动征地拆迁,但最终搁浅;

2009年 魁奇路东延线一期(南海区)建设,于2012年底建成通车;

2011年7月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立项遭否决;

2011年11月 禅城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重点优化完善魁奇路等城市主干道,重启魁奇路东延线二期工程;

2013年6月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设计方案首次公布;

2013年10月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禅城段)动工;

2013年,6月 奇槎片区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到当年底,片区400多家高污企业基本关停搬迁完毕;

2015年5月 佛山奇槎创新产业园区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动工仪式暨投资推介会举行,七大建设项目启动,标志奇槎进入了提速发展的全新阶段;

2015年上半年 奇槎片区基本完成桂澜路以东核心区域的土地征收收储任务,奇槎村也成为佛山排名前列个“全征地、纯货币、市场化”的土地征收收储模式的例子;

2016年11月18日 魁奇路东延线二期正式通车,魁奇路摘掉“佛山较大断头路”的帽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