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将借力广州7号线打造科技创新走廊

2016-11-25 07:26:38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骆苏艳 黄才文

明日,顺德北部片区将再次成为焦点——广东省教育厅与佛山市政府共建大学城卫星城项目在此启动。顺德作为承建主体,在未来三年,将在该片区依托大学城,通过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统筹建设3万套人才公寓,借助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打造广州科学城——大学城——顺德北部片区“科技创新走廊”。这是顺德决战下半场的迫切需求及关键一步。

 昨日,在顺德北滘高端人才社区,参观者正在观看项目沙盘。/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摄

创新顺德呼唤 “十百千万”人才

顺德去年确立“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明晰了北部片区、东部片区、西南片区三大片区的发展格局以及时序,北部先行,东部和西南片区加速发展。在此基础上,顺德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创新顺德。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未来的顺德在珠三角不是“站”,而是有高度的“屹立”。在他看来,“屹立”就是产业与技术的结合,产业与人才的结合,“顺德有今天,根就在产业,能够屹立靠的还是产业。”

顺德产业转型升级之路注重存量与增量并举。存量着力做强传统产业集群,通过发挥传统产业现有优势,运用新技术、新模式,主动向智能制造、生产服务等领域延伸; 增量则是培育新兴产业集群,重点发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会展等新兴产业;推动“金科产”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强化创新链、围绕创新链补齐金融链和人才链。

要达到这个目标,铸造顺德屹立珠三角的产业基础,科技要素、人才要素缺一不可。同时,随着顺德产业转型升级的步步推进,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要求也出现了新的诉求——从向政府要政策、要资源、要土地,更多地转变为希望政府帮助企业引才、留才。

跳出顺德看顺德,未来区域之间的竞争最终归为人才竞争。区邦敏认为深圳的“牌路”值得顺德借鉴、学习,“深圳30万套人才公寓,还有教育卫生,都是在打人的牌,打人才牌。”

“得人才、德未来”。早在今年6月23日,《顺德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着力营造人才汇聚环境,将顺德打造为珠三角城市群中人才、资本洼地。“人才强区战略”、“十百千万人才工程”也写进了顺德区政府工作报告。

产业、区位双优势对接大学城

建设大学城卫星城,顺德有何优势?答案区邦敏早在多种场合强调过:用顺德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去对接广州的人才优势、深圳的创新优势。

产业优势——在过去的五年,顺德的产业形态不断丰富,城市经济迈开大步,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全方位开放型经济格局展现雏形。

作为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的北部片区产业优势尤为明显——这是顺德产业实力最为雄厚的片区:北部片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产值2556亿元,约占全区41%,拥有2家千亿企业,8家上市企业、约占全区工业产值的45%,骨干企业带动效应明显;产业链条健全,产业本地配套率高,家电、机械装备等制造业和家具、钢材、花卉等专业市场闻名全国;商贸会展、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工业设计、总部经济、电子商务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和辐射力。

区位优势更是显而易见,尤其是北部片区。顺德北部片区位于珠三角地理中心、广佛同城核心区,无缝对接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南沙港、佛山西站等重大交通枢纽,30分钟城市生活圈覆盖顺德、佛山、广州中心城区核心商圈,具备其他片区难以比拟的地理区位优势。

在此区位优势下,随着“六纵四横”骨干路网的完善,外加广州地铁7号线、广珠城际、广佛环线、广佛江珠线,以及佛山地铁1、2、3号线等10条轨道在此交汇,北部片区将建成佛山最密集、最成熟的轨道交通网络,成为周边基础设施最为完善的片区。尤其是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将顺德和广州大学城的通勤时间缩短至25分钟,将成为顺德与广州大学城之间的“人才通道”。

同时北部片区更是顺德公共配套最优质、资源禀赋最丰富的片区,这些都成为顺德在北部片区打造大学城卫星城的优质基础。

■记者探营高端人才社区和产业社区长啥样?

内部小而精 外部高大上

顺德以北部片区核心打造大学城卫星城,在“十三五”期间,顺德将在北部片区统筹建设3万套人才公寓,其中高端人才社区和产业社区备受社会关注。记者日前探营高端人才社区和产业社区,用一句话来表示就是:外部高大上,内部小而精。

北滘高端人才社区项目位于北滘镇新城区益丰路以西,占地约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共提供2312套人才公寓,计划于今年12月底动工,2017年底首期完工,2018年底建成。

项目选址可谓得天独厚:距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美的大道站约400米,与北滘新城区小学、北滘新城区中学一路之隔,北滘公园、北滘文化中心、北滘市民广场等市政公共配套也在项目十分钟步行范围之内。

更值得赞叹的是项目的规划设计理念。北滘镇党委委员何翔威介绍,项目采用半开放现代设计理念,社区景观融入岭南文化元素,“活水”横穿整个社区,同时采用空中连廊、地面廊道、地下通道等串联起内外两层慢行系统,形成高效便捷的连续公共步行网络,达到“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的舒适出行效果。

此外,未来社区内还将为科研、高校人才量身定做系列教育、休闲、娱乐等13项社区配套。

位于陈村顺联国际机械城的产业社区同样具备了高大上的外部环境——距离广州南站2公里,毗邻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排名前列站陈村站。周边还有广佛环线、佛山地铁11号线等轨道交通。

区别于高端人才社区,产业社区侧重借助优越的区位优势打造全产业链生态圈。“一楼是先进装备业的展厅,二楼是配套零部件展示,三楼是互联网科技平台,四楼是双创孵化器。对面在建的是人才公寓,将提供500套不同户型的人才公寓。”顺联国际机械城总经理冯景胜介绍道。

尽管2个项目都是在建项目,但北滘高端人才社区已经打造了5个样板间对外开放。5个样板间代表着项目设置的5种不同户型:50~60m2套间、60~70 m2一房一卫、70~75 m2 经济两房一卫、75~85 m2 舒适两房一卫、100~110 m2 舒适三房一卫。

记者走进这5个样板间体验,每个样板间无论面积大小都格局方正,规划功能分区合理明显,硬装和软装讲求实用而又不失格调。何翔威介绍,所有户型配有精装修和智慧家居,均可拎包入住。同样,产业社区将来也是精装房,拎包即可入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