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佛人心仪的江心岛通地铁 佛山或建岛上地铁站

2016-11-14 07:53:2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传智

上周,佛山市召开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宣布计划于明年年底开建多达5条的地铁线路项目,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而高明区披露,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将在高明设3座车站,其中介于高明区与南海区之间的西江江心岛平沙岛就将设站,该站将成为佛山地铁中排名前列建于小岛上的地铁站。

2号线二期工程

计划于明年年底开建

在上周佛山的轨道交通建设动员大会上,佛山计划于明年年底前动工建设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11号线、2号线二期等3个跨区项目,以及9号线一期和13号线一期等2个顺德区内项目。这也是佛山进入轨道交通时代以来,首次决定在一年内开建5个地铁项目,加上佛山地铁3号线、2号线以及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届时佛山在建地铁项目将达到8个。

这一消息意味着高明区居民期待的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终于要进入实施阶段了。根据佛山今年公布的《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2年)》环评公示,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南庄-西安),线路长约 23.5公里,其中地下段 4.9公里,高架段 18.6公里;设车站 10 座,其中地下站 1 座,即吉利站,高架站9 座,由东往西分别为西樵客运站、樵丹路、西樵山、墩庆村、官太路、平沙岛、荷城、高明、西安;设停车场一处。

据了解,二期线路运行车辆选型均与一期一致,较高运行时速100公里。据此计算,佛山地铁2号线全线车程时间约在1小时内,即广州南站可1小时直通高明区。项目若于2017年年底动工,按照地铁项目一般为5年工期计算,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将于2022年建成通车。

岛上通地铁

广佛人心仪的江心岛也要通地铁

11日,高明区针对2号线二期工程,通过官方微信进行了详细解读。据介绍,2号线二期线路贯通禅城、南海和高明三区,其中,线路以跨江大桥形式两跨西江,在平沙岛设高架站。

平沙岛,是一个位于西江上的江心岛。资料显示,平沙岛位于南海区和高明区交界处,归属于南海区,是一个四面环水的江心岛,是广东省内为数不多的“孤岛”。由于岛上地势平坦,而且主要以沙质土壤为主,因此当地人叫“平沙”,也有叫“平沙岛”的。

近年来在佛山,平沙岛和九江海寿岛一样,是广佛及周边市民节假日常去休闲游玩的小岛。目前,外地客流主要通过平沙岛两岸的轮渡进出平沙岛,小岛四周并没有建设连接彼岸的桥梁或公路。如果2号线二期工程在平沙岛设地铁站,这将极大方便更多“无车一族”到这个心仪小岛上游玩。目前,广佛两市也有极少数的岛上地铁站。例如广州5号线及6号线在大坦沙设的坦尾和河沙两个岛上地铁站。

争取明年7月获省发改委批复

据上周动员大会上公布的推进方案,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将在明年“五一”前形成工可报告上报省发改委,争取在7月获批,同期启动勘测设计和总体设计等招标工作。2号线二期将参照3号线的建设模式,计划在明年5月敲定建设模式,在10月完成招标文件审批,同期开展先期动工点设计、报建、用地报批等流程,预计到明年10月~11月开展先期动工点征拆工作,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先期动工点正式动工。

佛山地铁2号线,是继广佛线之后,又一条与广州牵手的地铁线。如果说广佛线是方便佛山中心区“候鸟群体”上下班的地铁线,那么2号线就是一条方便广佛人旅游休闲的地铁线。一方面,佛山市民可通过地铁2号线直通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城际到各地游玩;另一方面,广州市民可通过地铁2号线,到顺德品尝地道的顺德菜,或者到南海西樵登西樵山或到平沙岛游玩,还可以到高明品尝地道的农家乐和购买新鲜的生态蔬果。

对于此次披露的地铁2号线消息,不少市民还有一个疑问,就是正在推进的广珠铁路联络线是否能与佛山地铁2号线二期接驳换乘呢?记者了解到,根据广珠铁路近期公布的升级改造方案,为了方便对接深茂高铁,广珠铁路将升级为深茂高铁与佛山西站的联络线,设西樵站,并无缝对接佛山西站。从目前的线路图来看,尽管2号线二期与广珠铁路有相交之处,但两条轨道线规划上并未显示有换乘或接驳站点,尚不确定未来两线是否可直接接驳或换乘。

相关新闻

3号线本周五开建 南海将局部封路施工

佛山地铁3号线将于18日正式开建。佛山地铁3号线约为66.5公里,全线设36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33座,投资估算约为401.7亿元,为佛山最长地铁项目,也是继佛山一环、佛山地铁2号线后全市较大的单体建设项目。调整后的佛山地铁3号线分为稳定段和调整段,其中调整段顺德学院至东乐路站及狮山至科技学院站需待建设规划批准后实施。

18日开建的是佛山地铁3号线目前站位和线路稳定的狮山至东乐路站,共设置30座车站。当日,作为首批开建的13个站点包括大良站、顺德医院站、荔村站、高村站、北滘站、美旗站、水口站、南海广场站、桂丹路站、罗村站、兴业路站、太平站、狮山站。按照计划,稳定段所有站点都将于明年底全面开建。佛山地铁3号线稳定段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而包括调整段在内的全线则计划在2022年6月30日开通试运营。

针对即将开建的佛山地铁3号线,南海区交警部门率先公布了相关地铁施工的交通管制举措。据介绍,11月18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罗村地铁站开建后,需封闭机场路西延线北湖一路路口东侧及西侧的机动车道进行施工,请途经该路段的车辆行人请注意减速慢行,按照交通标志指引绕道北湖二路、蓝天路行驶;狮山地铁站开建后,需封闭狮山工业大道博爱中路路口北侧及南侧的机动车道进行施工,请途经该路段的车辆行人请注意减速慢行,按照交通标志指引绕道科园路、科宝南路行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