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最长地铁线将开工 计划2022年前开通试运营

2016-11-09 07:05:32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黄子宁、李传智

总投资超400亿元、堪称佛山最长地铁线的佛山地铁3号线,计划于本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昨日,顺德区召开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三号线工程(即佛山地铁3号线)顺德段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佛山市轨道办透露,本月18日,禅城、南海、顺德三区当日均有站点开建,并逐步实现全线站点开工。按照计划,佛山地铁3号线将较快在2022年前开通试运营。

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根据昨日较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佛山地铁3号线起自狮山东站,终点为顺德学院站,线路全长约66.5公里,共设置36座车站。尽管线路全长较原来设计缩短了数公里,但在佛山轨道规划线网中,它依然是最长的地铁线路。其中,顺德段线路全长约34.5公里,共设置18座车站,其中高架站2座,地下站16座。项目全线总投资逾400亿元,顺德段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占总投资一半以上。

不仅是最长的地铁线,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佛山地铁3号线,也成为了继佛山一环、佛山地铁2号线之后全市较大的单体建设工程。根据设计,佛山地铁3号线覆盖了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为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也是佛山现有地铁项目中,首条呈南北走向的地铁线,未来它将成为佛山轨道线网中的南北大动脉。

将与广州地铁7号线换乘

佛山地铁3号线开建后,除了覆盖中心城区外,项目还覆盖了南海的狮山、顺德的陈村镇、北滘镇、伦教街道、大良街道,意味着这些非中心城区镇街也将提前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此外,佛山地铁3号线还可在北滘站与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进行换乘。今后,广州市民到佛山将更加方便快捷,到顺德觅食也有了“快车道”。

目前,佛山地铁3号线先行段大墩站一期工程已于2016年8月30日开工建设。在昨日的动员会上,顺德区轨道办公布,大良站、顺德医院站、水口站、美旗站将于11月18日开工建设,余下站点亦将分批于明年7月前全部动工建设,并计划于2022年前全线建成试运营。

两市地铁11号线将对接

昨日记者还了解到有关广州地铁7号线顺德段、佛山地铁11号线、广佛环线等项目的推进进展。其中,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今年年底将全线开工建设;广佛环线首通段已经开工,预计明年会通车,到2020年广州7号线通车后两线路将在陈村站换乘;佛山地铁11号线目前正在规划阶段,将争取在明年年底开工。佛山地铁11号线建成后,从顺德容桂出发到广州鹤洞东,将只需要39分钟。同时,佛山地铁11号线将对接广州地铁11号线,对接站点为鹤洞东,将争取在明年年底开工。

站点首次公布

昨日佛山地铁3号线全线图及站点首次公布。全线的36个站点中,顺德段的18个站点具体为顺德学院站(逢沙停车场)、逢沙站、创意园站、驹荣北路站、东乐路站、大良站、新松站、顺德医院站、荔村站、伦教站、三洪奇站、北滘新城站、高村站、北滘站(北滘停车场)、美旗站、水口站、大墩站、东平站;其他区的站点具体为湾华站、深村站、电视塔站、镇安站、桂城站、南海广场站、叠滘站、中山公园站、火车站站、桂丹路站、佛山机场站、罗村站、佛山西站、兴业路站、太平站、狮山站、大学城站、科技学院站(不排除个别站点已更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