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今年佛山63万人"叹"秋色 观众人数创新高

2016-11-07 07:24:40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刘鹏飞

广式红木宫灯的精雕细刻、中山“醉龙”的活灵活现、连山壮族婚俗巡游的情意盎然……从上周五开始,一连两晚的秋色巡游在佛山上演。作为非遗周的主体活动,55个国内外巡游项目、2000多名演职人员让今年的佛山秋色在原汁原味上又透露出新意。而据公安部门统计,秋色巡游两晚观众人数共63万,创历史之最。

以佛山秋色手工艺为主组成的秋色赛会方阵,展示彩灯,刺绣等。

事实上,从1982年恢复秋色开始,秋色巡游已经进行了三十几年。路线的改变、新元素的加入、时代的植入、高科技的引入……如此之多的改变如同落水的石子在市民心里激起层层涟漪,不同年龄阶层对秋色有着不同的看法。不过在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看来,大型秋色巡游自2010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年,增加想象力和新鲜感,旧瓶装新酒,让秋色从“七年之痒”到“相看两不厌”。

文/广州日报记刘鹏飞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规模:55个国内外项目参与巡游

上周五,作为2016广东非遗周的主题活动——佛山秋色巡游在禅城区祖庙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55个国内外巡游项目,让市民一饱眼福,其中不少是省内外非遗项目。据介绍,此次秋色巡游,粤桂黔沿线和“四大名镇”再次到来,给秋色巡游增色不少。

据介绍,今年的秋色巡游仍旧是按照传统秋色“七色”——车色、马色、飘色、地色、水色、灯色、景色进行节目编排,特别集中体现在上篇“佛山韵律”,依照秋色中的七色表演项目按传统方式逐项分类排序表演,充分展示了佛山作为岭南文化发源地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佛山秋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爆棚:秋色巡游两晚 观众达63万

秋色巡游,一连两晚,55个巡游项目、9辆彩车、3.5公里的距离,吸引着从四面八方涌来的市民,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这两晚的佛山再贴切不过了。据公安部门统计,秋色巡游两晚观众人数共63万,安保人数1500人。不仅仅如此,四天来,观看全省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的市民和游客超过13万人,而参与非遗寻宝的人数超过3000人。

“这个烤鸭是真的吧,你看演员们都拿着它与市民互动?”《五彩秋景》一上来,排名前列次来看秋色的谭小姐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而当友人向其解释后,谭小姐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不仅仅是谭小姐,众多排名前列次来观看的市民都被这代表着佛山秋色特色的一桌子的担头和台面上的食品和瓜果给弄糊涂了。据介绍,台面上的食品和瓜果是用蜡和纸做成的。

同样,当汕尾陆河县“河田高景”一出现,悬在7米高空的孩童看不出用来支撑身体的物件,这立马让现场的市民觉得惊险不已。作为较高的巡游项目,“河田高景”起源于600年前广福庵庙会,并被列入高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立在空中的孩童是由一根长达6米的不规则小钢条独立支撑。

插曲:“流动”表演队上演“民族风”

今年的秋色在充分挖掘传统的同时,还极大提高了市民的参与度。而来自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的表演队似乎就是这“参与度”的代名词。在秋色巡游开幕前,他们就赚足了眼球。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了解到,尽管他们排名前列次来佛山参加秋色巡游,但是少数民族的天生的热情让他们迅速融入了这座城市。上周四吃过晚饭后,表演队的队员到佛山铁军公园散步,看到公园里有吹拉弹唱,队员们一时兴起,拿出自己的“家伙什”上演了一场民族风。“立马吸引了不少市民来围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一些经常在铁军公园散步的阿叔表示,“他们就像是流动的表演队,给大家带来不少的欢乐。”

贵州省黔南州平塘县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徐先文表示,大家都是排名前列次出省表演,做了充分准备。徐先文表示,“希望佛山市民今后能到贵州平塘县来旅游。”

变化:从高科技植入到挖掘传统文化

这么多年来秋色巡游活动有何变化?记者了解到,从对传统的展示到与城市间的文化交流,秋色较大的变化是与时俱进。

说起高科技和现代化的运用莫过于去年,借助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的契机,在去年的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式上,“3D灯光秀”艺术地呈现佛山历史文化的多彩元素,演绎“传奇佛山”的魅力风采。不仅如此,在当日的秋色巡游中,LED屏幕特效、声光电让现场市民兴奋不已。在对传统文化地挖掘上,今年秋色进一步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回归传统、挖掘传统,让市民切身感受到原生态的佛山秋色。

随着广佛联系得紧密,广佛同城也成为秋色的亮点。每年都有广州的非遗项目参与巡游,诸如:番禺的十番、广式宫灯等,而在今年的非遗动态演示中,在岭南天地展出的有广彩瓷烧制技艺、鸡公榄、核雕等广州的省级或市级非遗项目。

用佛山市文广新局局长俞进的话来说,大型秋色巡游连续举办至今已是七年,最初定位是秋色仪式+群众文化展示,有段时间很有江郎才尽的感觉。去年进行小步快跑的大调整,今年格局初步定型:全省非遗项目展示舞台、佛山国际城际交流平台、文化传承服务城市升值抓手,增加想象力和新鲜感,旧瓶装新酒,相看两不厌。

他们眼中的秋色

“50后”:很喜欢秋色巡游呈现的传统味

每年进行的佛山秋色巡游,总会迎来一批外地铁杆粉丝,家住广州海珠区的梁婆婆就是其中之一。“以前荔湾也有秋色巡游,后来没有了。”梁婆婆表示,来佛山看秋色巡游也有一段时间了,她在巡游里面找到浓浓的传统味,哪怕一丝一毫的再现也能触及她内心深处的记忆。对梁婆婆而言,不需要太多的懂,这样就足够。

“60后”:少了些原汁原味的东西

罗师傅今年50有余,1982年秋色巡游恢复,那也是他生平排名前列次看秋色巡游。而当年的秋色巡游也奠定了秋色在他心目中“原汁原味”的本色,也带给了他一些不同的往事记忆。

回想起当年,罗师傅的脸上泛起了笑容。他告诉记者,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那一年秋色上,一户人抬出来展示的鱼十分逼真和鲜活,“你根本想不到鱼是用豆腐做出来的。”罗师傅告诉记者。

“去年参加过一次巡游,心情还是激动,不过也有些失落,此时的秋色已比彼时的秋色少了很多原汁原味的东西。”罗师傅若有所思地表示,毕竟时代在进步,秋色巡游也要跟着时代进步。

“70后”:秋色在创新 佛山越来越开放

今年38岁的叶小姐是土生土长的禅城人。在叶小姐的印象中,佛山的秋色越来越开放,已经由本土的巡游变成活动嘉年华。“小时候的秋色巡游项目都是本地的舞龙舞狮、十番等花式,后来慢慢加入了周边城市的元素,还有国际元素。”叶小姐说,“年年都有秋色,所以元素必须创新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观看。另外这也是佛山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国际化的表现。”叶小姐称。

“80后”:秋色确实跟着时代在进步

谈及秋色的变化,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禅城梁先生坦言,现在的秋色和留在记忆中的秋色没多大的变化,“本土的东西一直在延续和传承,但是秋色确实跟着时代在进步。”梁先生说。

“90后”:秋色吸引力弱在互动性

对于无节不欢的年轻人而言,秋色和万圣节有何区别?90后的何同学表示,虽然她和几个同学都是本地人,但他们是参加完万圣节舞会,顺带来参加秋色巡游的。“年年都是这些花车和节目,没什么新意思”。何同学说,对秋色巡游兴致不大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巡游只能看,不如万圣节化妆舞等节日一样能参与其中进行体验,互动性更强。何同学称,相对秋色,万圣节吸引力更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