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广州村民住宅建安补偿标准提高

2016-10-26 07:43:04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广州市旧村庄全面改造成本核算办法》于2016年10月1日起执行,新的成本核算办法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市民请看过来。

问:在什么情况下按这个办法计算改造成本?

答:本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和审核阶段对旧村庄进行的全面改造复建安置成本核算。主要针对旧村全面改造时,对于复建安置部分的成本进行计算。

问:旧村全面改造中的改造成本包括哪些费用?

答:旧村庄全面改造成本主要包括数据调查费、片区策划方案编制费、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费、临迁费、拆运费、复建费、农转用及不可预见费等。

问:安置住宅复建总量的核定与以往有何不同?

答:旧的计算方式只能按照户均不超过宅基地房屋基准建筑面积(240平方米至280平方米)控制。

本办法计算方式:可按照“栋”或者“户”两种方式进行核定。

(一)以“栋”的方式核定的,住宅复建总量按照每栋住宅280平方米乘以改造范围内合法住宅建筑的总栋数,或以合法住宅建筑基底总面积的3.5倍,并以不超过10%的比例上浮后核定。

(二)以“户”的方式核定的,住宅复建总量按照每户280平方米乘以改造范围内的总户数进行核定。“户”的核定标准按照本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

安置住宅复建改造成本如何测算

问:安置住宅复建总量核定后,如何测算改造成本呢?

答:本办法第七条明确了安置住宅复建改造成本的计算方式:

(一)合法住宅建筑与2007年6月30日前建成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批准的三层半以下住宅建筑的总量不超过核定复建总量的,准予按照按1:1复建,并计入改造成本;其与复建总量差额可作为安置住宅权益面积予以复建,权益面积建安费用由村民自筹,不计入改造成本。

(二)合法住宅建筑与2007年6月30日前建成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批准的三层半以下住宅建筑的总量超过核定复建总量的,按核定复建总量复建,超出面积可按房屋重置价给予货币补偿,或在不超过集体经济物业复建总量的前提下,可按照住宅租金收益和物业租金收益相当的原则,按比例折算转化为集体商业物业,计入改造成本。

(三)2007年6月30日前建成经村集体经济组织批准的三层半以下住宅建筑的总量之外的建筑,可按每平方米1500元核算给予房屋建筑成本补偿,计入改造成本。

(四)2007年6月30日后建成的违法建筑,不计入改造成本。

住宅及商业临迁单价有所提高

问:对于村集体经济物业复建总量如何核定?

答:旧办法中, 村集体物业不能按现状建筑面积“拆一补一”复建安置。合法的集体物业建筑面积依照“拆一补一”予以复建安置; 2007年6月30日之前已建的历史集体经济物业,若已完善历史用地手续的,可按照保障改造后集体经济物业收入不降低的原则折算准予复建的总量,准予复建部分建安费用纳入改造成本,不予复建部分历史集体物业可给予建安成本补偿。

本办法第八条明确了村集体经济物业复建总量核定的方式方法:

(一)以现有建筑面积方式核定的,集体经济组织物业合法建筑面积按1:1核定复建量;2007年6月30日前建成的无合法证明的建筑,按照现有建筑面积2:1核定复建量,剩余面积可按建安成本价计入改造成本;2007年6月30日后建成的违法建筑,不予核定。

(二)以用地范围方式核定的,包括纳入旧村庄改造范围的村级工业园、堆场、货仓、露天停车场等用地,参照《广州市旧厂房更新实施办法》有关村级工业园的相关政策,即按现有用地面积和容积率1.8(毛)计算权益建筑面积,其建安费用由村集体自筹,不计入改造成本。

选择其中一种计算方式进行核算。

问:原来村民住宅和村集体物业建安成本补偿按每平方米1000元核算,这个补偿标准按现在的物价水平来说已经显得比较低了,对于这个标准是否有所调整?

答:本办法第九条修改了村民住宅和村集体物业建安成本补偿标准:2007年6月30日前建成的无合法证明的住宅和村集体物业建安成本价的核算以每平方米1500元为基数,并按照当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每年做相应调整。具体补偿由村集体在不突破房屋建筑成本补偿核定总额的前提下自行统筹实施。

问:对于临迁费是不是也提高了呢?

答:旧办法中,住宅临迁单价可在每平方米每月20元至30元范围内、集体经济物业等商业面积临迁单价可在每平方米每月30元至50元范围内适当浮动。

本办法第十条提高了住宅及商业临迁单价。住宅临迁单价可在每平方米每月20元至40元范围内浮动、集体经济物业等商业面积临迁单价可在每平方米每月30元至60元范围内浮动。

但核算的权益建筑面积及2007年6月30日之后建成的违法建筑,不得计算临迁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