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三环八射"高速路网中"两环五射"已建成通车

2016-10-26 07:19:54 来源: 珠江商报 作者:何校贤

昨日,佛山市政协召开第十一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会议围绕“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议政,市政协主席杨晓光、副市长赵海以及市调研组、市发改局和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代表参与了讨论。会议指出,佛山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大型骨干交通网络和智能交通管理的建设相对滞后,难以满足佛山近年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的现状,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市统筹,建管并举推动交通往“高品质”方向发展。

2010年,佛山开展了《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编制工作,成为全国排名前列开展交通发展白皮书编制工作的地级市。2013年,《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交通白皮书》)正式公布实施,同期还制订了《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近期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推进任务执行。据统计显示,“近期行动任务”总共158个项目,98个项目已经完成,39个项目正在推进,未启动的项目共有21个包括季华路西延线、停车管理办法等任务。今年5~9月,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就“《佛山市交通发展白皮书》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听取了专家、行政部门、市民等有关意见,并分析研究相关城市经验做法,最终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白皮书为佛山交通规划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近年来佛山交通规划和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佛肇城际开通运营,广佛环线一期建设进展顺利,广佛环线(二期)、广佛江珠城际轨道、肇顺南城际的线路位置基本确定;市内规划的“三环八射”的高速路网中,“两环五射”已建成通车。

但报告也指出,由于统筹制度等问题,目前佛山仍面临着不少交通问题。报告和部分政协委员提出,其中较大原因是佛山的交通建设缺乏全市层面的统筹协调,因事权下放和受财政体制限制,市区两级交通规划建设互动协调机制尚未建立,市对区统筹力度较弱,区与区之间缺少协调,全市交通“一盘棋”的规划难以真正落地。

同时报告和市交通部门也表示,佛山的交通供需矛盾日趋严重,尤其是日益增长的小车数量与道路、停车资源有限的矛盾日显。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6月,佛山全市小汽车保有量达到167.4万辆,超过《白皮书》提出的到“十二五”末确保小汽车总量控制为125万辆的目标;而佛山的道路里程、停车位数量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小汽车增长速度,造成交通拥堵情况进一步加剧。根据监测数据,目前佛山交通拥堵指数已经位列全国前20~30位,部分时间甚至达到全国前十。针对现状,调研报告指出,佛山需要进一步加强全市统筹,加大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有效供给,强化城市交通对城市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会议还通过了有关政协人事事项:会议同意撤销陈必田、李学昌、吴耀棠三位同志及袁乐生、蒲鼎新两人十一届市政协委员资格;同意免去李学昌、吴耀棠两位同志十一届市政协常委职务,报请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备案确认。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