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狮山:昔时从湖而来 今日依湖建城

2016-10-25 07:32:37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黄健源 邓柱峰 杨黛梅 黄清华

经过多次区划调整后,南海区狮山镇有着超过33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作为佛山高新区核心区所在地,狮山已连续两年稳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第三、广东省之首,如今正朝着“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战略目标迈进。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在狮山这片年轻而富有激情的土地,竟有着悠久的历史沉淀,千万年来演绎着沧海桑田的变幻。目前,狮山正加快建设博爱湖,依湖建城打造狮山“强中心”。实际上,地质与古生物专家研究发现,在五千多万年前,狮山所在的位置就有一片湖泊,各种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神秘:

古生物化石惊现狮山

化石爱好者赵灿辉多次在狮山发现古生物化石。此前,他将在狮山一处工地发现的哺乳动物牙齿和骨骼化石提供给中国科学院专家研究。一段时间后,这些哺乳动物化石经专家研究后确认为新物种,并命名为“赵氏三水脊兽”。

“狮山这边的化石可多了。”赵灿辉说,在这里有华南地区首次发现的鸟类足迹化石,还有多种牙齿锋利的鱼类化石、螺化石、鳄鱼化石、蜥蜴化石,以及种类丰富的哺乳类动物化石。

古生物专家研究认为,从狮山发现的鱼类、爬行类、腹足类等动物化石分析可知,在五千多万年前,当地是湖泊地貌。而冠齿兽类等哺乳动物化石则显示,这些动物一般认为是半水生生活,由此可推断当时的环境气候比较温暖湿润,在湖畔生长着茂盛的植物,各种动物在这里“安居乐业”。

在狮山发现的一条“大鱼”

神奇:

波纹石见证当时地貌

狮山曾经是一片湖泊?这一说法还有其他证据的印证。除了大量古生物化石被发现之外,在狮山一处山坡上,还有市民发现了一片“波纹石”。笔者实地走访看到,这里的“波纹石”呈现灰白色,表面有着凹凸不平的纹理,像是流水的波纹。

对此,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认为,“波纹石”是在数千万年前被雨水或河流冲积而成的。“水流带来的泥沙沉积在一起,经过千万年挤压,形成了石头。”张显球解释说,纹理大说明水流急,纹理小说明水流缓。

张显球介绍,包括狮山在内的三水盆地在数千万年前是湖泊地貌,这些“波纹石”正是当时地理环境的见证。张显球根据其对三水盆地的地质研究推测,狮山的“波纹石”距今已有约五千万年。

狮山还保留着形成于五千万年前的“波纹石”

话你知:

狮山为何盛产化石?

也许你也听说过“三水盆地”,这是地质学上的概念,近年来因发现古生物化石而屡屡见诸报端。其实,三水盆地不仅仅指现在的三水地区,它位于珠三角西北部,北至清远,南至南海九江,西至高要广利,东至广州黄埔港,范围约3300平方公里,狮山正好位于三水盆地的中部。

早前,三水盆地还发现了大量骨舌鱼类、两栖类青蛙、鳄类、鸟类等珍贵化石。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说,距今五千万到六千万年左右,三水盆地还是一个淡水湖,湖里生长着各类植物,数不清的鱼儿游来游去,在湖畔还有大量动植物繁衍生息。后来,湖泊抬升为陆地,这些植物、动物埋在地里千万年后,变成了化石。这些古生物化石对研究当时的生态环境有重要意义。

此外,还有专家认为,距今五千五百万年前曾发生过大规模的全球性气候变暖,通过研究三水盆地地层和发现的化石,能分析气候变化对生物产生的影响,对当前的全球气候变化研究有启示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