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城轨"交通线"如何打造成"经济线""引智线"?

2016-10-24 07:36:59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宾水林

9月召开的三水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将广佛肇城轨“交通线”打造成集聚发展资源的“经济线”和吸引创新人才的“引智线”。

广佛肇城轨是连接广州、佛山、肇庆的重要交通主轴,在三水设有三水北站和云东海站。为何把这条城轨的地位提到如此之高?我们且看全球经验,从世界范围看,世界上著名城市群如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太平洋沿岸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等,都在各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城市群作为发展单元,可以克服单个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资源不足,通过更大区域范围的协调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城市群离不开基础设施的支持,而城际轨道交通成为主要运输方式。

城际轨道交通是指在城市群内部,服务于各城市之间的网络化的有轨运输方式,其服务功能不仅包括便捷、快速、大运量的公交化客运服务,还包括货物运输服务。国外城际轨道交通发展的时间较早,城际轨道交通不仅是城市群轨道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也是城市群不断发展和延伸的产物。以东京都市圈为例,东京都市圈是以东京都23个区为中心,向外辐射半径80公里的城市带,截至2012年,东京都市圈共有轨道交通经营主体超过30家,东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快速、准时的特点,成为都市圈内绝大多数人每天通勤、出行所选择的交通工具,在东京都市圈内部通勤通学人口中,轨道交通的分担率达到了53%,东京区内则达到了90.08%。

再看看国内,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排名前列条高速铁路,也是环渤海区域主要城市联系的主轴。于2005年开工建设,2008年投入运营,线路全长120公里,列车较高运行时速350公里,最小行车间距3分钟,全程运行时间30分钟内。

北京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具有高科技、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但发展空间有限,一些老工业必须外迁。天津是环渤海经济中心、华北老工业基地,工业基础雄厚,具有人力和土地资源相对丰富,科技产品出口和港口经济活跃的优势。两个超大城市优势互补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需要形成以城际铁路为主的高速轨道交通运输体系,以促进京津地区突破行政区划藩篱,达到城市之间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形成有竞争力的市场体系和公共设施体系,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目标。

京津城轨“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大大缩短了京津两地的时空距离。同时,京津城轨延伸至塘沽,加速了京津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快速、协调发展。京津冀地区以北京、天津为双核,城市沿着交通线呈葡萄串状分布发展,形成大都市区、这一地区将通过统一规划、宏观调控及科学定位,实现功能互补,发展成现代化城市圈。建立起以中心城市为龙头,大中城市为骨干,小城市和小城镇为依托,加速城市化进程。

三水紧挨着广州,相距不过半小时车程,在广佛同城和珠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三水与广州的心理距离会越来越近。广佛肇城轨的开通更拉近了两地居民的距离。同时,广州的资源外溢效应已经很明显,无论是资金、技术还是人才,都已出现了外溢,周边城市也在争抢资源。在新一轮的城市竞争中,三水如何抢得先机,广佛肇城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然而,广佛肇城轨虽然开通了,但也面临着上座率低、班次少、票价贵等问题,让这条黄金交通线的作用难以发挥。如何让广佛肇城轨“交通线”变成“经济线”、“引智线”,让更多资源、人才顺着城轨源源不断流入三水。一方面需要破解城轨的诸多障碍,如通过宣传等,让更多人搭乘城轨,从而降低票价、增加班次;“我若盛开,蝴蝶自来”,另一方面,增强三水自身魅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广州资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