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天河区将添五中学 "广州中学"或落户

2016-10-20 07:34:5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何瑞琪

前日,天河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抛出重磅消息:“力争五年内建设5所以上优质中学,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在学位资源日益紧张的当下,该规划无异于一壶剂量够猛的“解渴药”。

昨日,记者从政协教育文体组得知了更多细节。这五所中学,除了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两所名校的分校外,还有三所重量级的学校:新建“广州中学”(暂定名)和“广州奥林匹克学校”(暂定名),以及寻求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建一所规模、投入更大的优质中学。

为了让建校质量有保证,每所学校占地面积不低于100亩,建筑面积达到8万~10万平方米,学校均配备400米跑道的标准运动场、标准游泳池、体育馆等功能设施。

消息一出,其中要数“广州中学”最为瞩目。会上,天河区教育部门透露出其选址及规模,并对其未来发展表示看好。

俯瞰天河区

新建

广州中学

选址拟在龙洞 规模60个班

国内有许多大城市都有以城市命名的中学,如上海中学、深圳中学等,而广州一直没有在中学命名上使用城市名片。目前,天河区正在积极申请“广州中学”的校名,该名字仍属于暂定名,正在流程审批中。

天河区有关领导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教育发展成就显著,在全国教育系统拥有一定的地位。因此,设立“广州中学”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广州教育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同时也从教育角度更好地宣传广州这座城市。

另外,天河既是广州的陆上地理中心,又是经济新中心城区,也是未来广州发展较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核心区,是展示广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将广州中学设立在天河区域内,更具宣传效应。

据了解,目前,该校拟设在位于龙洞华美路,是一所全新的完全中学。校区约122亩,总规模为60个班,现已基本建成,2017年9月可以正式启用。未来还将考虑整合城区重点中学的资源,扩大办学规模,预计到100个以上的教学班。

新建

广州奥林匹克学校

大力发展体育特色

天河区教育部门承认,天河作为广州新的中心城区,人口一直呈净流入状态,特别是天河东部广氮地区现有教育资源已趋不足。

因此,经与广州市土地开发中心沟通,天河区拟在不改变市土发中心作为业主的前提下,申请由天河负责代建奥体西区(即广氮地区)规划学校,并与天河东部现有的完全中学整合为全区排名前列所十二年制一贯制学校。

校名的初定,有特别的由来。天河区是伴随着重大体育赛事成立并发展起来的新城市中心区,是全国六运会、九运会和第十六届亚运会开闭幕式及主赛场所在地,且该校区毗邻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因此,拟命名为“广州奥林匹克学校”,赋予该校特别的历史意义。

据了解,届时,“广州奥林匹克学校”占地面积约140亩,拟建校舍面积大于8.6万m2,总规模为84个班,其中高中30个班,初中18个班,小学36个班。学校未来的定位可依托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大力发展体育特色,推动学生体育健康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新建

执信中学天河校区

占地面积大 已开始建设

传闻在天河珠吉路落户的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天河“两会”上透露出确切的消息。2016年7月,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广州市教育局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合作建设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的协议,标志着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项目正式迈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该校区已确定选址在天河区珠吉路东侧、天河儿童公园的北面,占地面积约250亩,拟建校舍面积19万m2,总规模为90个班,其中高中60个班,初中30个班。

据悉,该校区的校园设计融入小山坡、小公园和湖泊,打造一流的设施环境。另外,天河正争取广州规划的19号地铁线其中一个车站,设在学校和儿童公园中间。早在天河儿童公园建设时,设计相应的公交车站场就已经将执信中学天河校区的公共交通纳入了考虑范围。

天河区教育部门表示,合作新建“广州市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是百年名校广州市执信中学发展的新机遇,更是增加天河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契机,其建成将进一步增加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提高执信品牌对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同时,进一步丰富天河教育结构和内涵,增强天河人居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的竞争力。

新建

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

选址天河国际教育园区北面

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中考总平均分均名列全市排名前列,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在社会声名鹊起。这间刚刚创办4年的学校,是天河区自行立项、规划、设计、建设的高标准、高质量的全寄宿制外语特色完全中学。

目前,天河外国语学校位于珠江新城海乐路的校区已趋饱和,为满足天河乃至广州市民对外国语特色教育的强烈需求,天河区决定新建“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选址位于天河东北部天河国际教育园区北面。

该校将占地面积约123亩,为原校的3倍左右。建筑面积8万m2,总规模为60个班。

据了解,天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将沿用珠江新城校区已取得的办学经验,以外语为学科特色、以多元为文化特征、以和雅品质为人才规格。利用天河智慧城规划的契机,引入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优秀的教师团队,培养中西兼容、个性鲜明、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全力助推天河努力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核心区。

新建

还将有一所优质中学

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

此外,天河区还透露,除上述4所中学以外,天河区正在积极寻求与国内知名大学合作,自主新建1所优质完全中学。

这所新建完全中学的规模、投入或将更高于前面的4所中学,其选址正在组织多方调研比选。

声音:“建校是增强区域软实力”

天河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两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打造国内一流宜居宜业城区,以教育、医疗为重点,不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昨日,天河兑现了承诺,一口气、大手笔拟在天河东部、北部建设5所优质中学,立即吸引了外界的目光。同时又是以高标准进行建设,保证校区面积,并配备400米跑道的标准运动场、标准游泳池、体育馆等功能设施,体现了对发展优质教育的决心。

天河区教育部门表示,该5所学校注重选址的科学性、办学的优质化,满足天河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区对高水平教育的需求,进一步优化天河乃至广州东部的教育发展格局,提升天河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有效服务天河“总部+创新”两大引擎,增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

“其实,新建的学校不仅是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更是增强区域的软实力,”天河区有关领导说,每到企业去走访,基本都会得到同一个诉求:希望能扩大优质教育学位,让员工子女上学不再“犯难”。所以,这批学校将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教育“助推器”作用显著增强。

另外,天河将争取这5所优质中学全部是集体产权,不能切割用于其他用途,以保持公办学校的完整性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