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企大手笔!前7月佛山海外并购投资6.94亿美元

2016-10-20 07:30:1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王鹏

由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等单位主办的2016中德企业投资与并购论坛昨日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中心举行。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论坛致辞时提到,今年1至9月,中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亿美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并购金额。

在论坛中,由相关单位发布的《珠三角企业欧洲并购调研报告》提到,广东企业海外并购2011到2015年期间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达到320起。前7月佛山为6.94亿美元,虽然有美的等知名企业的海外并购案例,但珠三角除了深圳以外,事实上佛山等城市的企业并购行为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

论坛现场

当前,企业并购呈现几方面的趋势,从买资源到买品牌到买技术。以前的并购可能更多是生产要素这方面的资源购买,比如说能源、矿山,但目前珠三角企业更加愿意和德国及欧洲的“隐形冠军”合作,也就是说在技术领域,与某一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合作。报告提到,跨国并购的这个热潮高涨的背后,是因应了全球化新趋势,即知识交易变得简单,全球从生产与商品一体化迈向信息与知识的一体化,以资本为纽带,在世界范围内配置知识和技术资源。

顺德区副区长蔡伟介绍,过去一年19家顺德上市公司并购将近20宗,涉及金额非常大。在政府层面非常关注并购对区域经济以及企业会有什么样的帮助。“10亿的产值是可能做产品做出来的,但是百亿企业的市值一定是通过并购(来实现的)。”他表示,并购是一个很专业化的东西,是一个很市场化的方式,顺德支持企业去做,但是政府可以做的事情主要是在信息对称方面做工作,比如与德国城市进行交流,将很多信息通报给企业。

据介绍,目前,顺德已给19家上市公司和26家新三板企业做梳理,他们有什么需求分门别类,通过搭建信息互动的平台,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去。

海外并购中,怎样避免“时差”?

从事帮助企业海外并购的欧亚咨询董事张焕平介绍,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是从2007年、2008年开始的。

其中,制造业方面,宁波均胜电子收购德国Preh,在各方面都是中国海外并购的一个经典案例。另外,对欧洲、德国的破产企业进行并购。有两种并购方式,一个是对企业破产前进行股权交易,一个是在破产后进行资产交易,通过资产交易方式可以把破产公司的风险和机会进行剥离。

去年4月,总部在顺德的大自然家居通过认购ALNO股份的方式,一跃成为这家德国高端厨具企业的第三大股东。目前,大自然家居仍然在德国寻找更多并购标的。

为什么选择德国呢?在昨日论坛上,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学彬表示,因为德国跟佛山,特别是顺德有很多相同,并且具有协同效益的地方,例如都是以工业或者以产业发展起来的。他提及德国很多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它的人才和技术,它们可能在二三十年的时间里每天增长一点点,越做越好,所以他们的技术和人才是他们较大的价值所在。谈到海外并购存在什么局限时,佘学彬还是提到了人才要素。“在国际化这个层面,我们最缺的确实也是人才。我们的方法论有两个,排名前列个是用回德国人,第二个是学德语系的大学毕业生一开始就请进来进行长期培养,但是有时差,要慢慢来。”

区邦敏:为“质与量”握手筑平台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表示,回顾历史发展过程,整个世界经济就是一种开放互融、共享、共同发展的这样一个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德国行业里面的龙头——大众汽车、展览公司汉诺威、欧司朗照明都在佛山、顺德有它的布局、有它的合作,这是一个时代。这次论坛,可能又会引领企业合作、企业发展走入了一个新阶段,从原来的中外合作引进外资到这种资本的融合,就是并购,这个时代已经在启动。

他认为,德国在世界工业的发展历史上一直都是走在前面,代表了整个世界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质量的标杆。顺德希望能为企业家们构建这样一个“质与量”握手的平台,去共享发展的经验,共谋发展的路子。

德国亚洲经济圈协会主席博多·库尔格:

10小时的经济圈 你侬我侬  

德国亚洲经济圈协会主席博多·库尔格表示,德国到中国大概是10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样10小时的经济区或者说经济圈让相当多的德国企业希望能够进入到这个市场当中。

德国已经有5万多家企业在中国立足,已经为我们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使得更多的德国企业愿意到中国来。

医药产业

生物医药“CEO”明日齐聚顺德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罗胜丽)昨日顺德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10月21~22日,顺德将举办“2016 ChinaBio生物医药领导人年会”。届时,来自世界制药行业、西方生命科学领域及中国高级生物技术公司的近200名高级管理人士将共聚顺德,“问道”生物医药行业发展前景。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国内排名前列以生命健康产权交易为特色的创新创业示范园——广东(顺德)国际生命健康创新创业示范区正式启动;此外,位于乐从镇的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目前首期奠基后将准备开建。昨日,顺德区经科局常务副局长谭素表示,为了扶持及做大做强顺德生物医药产业,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定向扶持政策,将从金科产融合等多方面助力该产业。

根据发布会介绍,未来5年,顺德将陆续举行ChinaBio年度会议、“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生命科学专场会议、中国生物技术产权交易中心与示范区联席会议、百华协会生物医药研讨会等系列国际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和投资峰会。

智造对决

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今日举行

196万奖励基金究竟花落谁家?

广州日报讯(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胡茜)记者从顺德区经科局获悉,“科创杯”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今明两日在广东顺德潭州会展中心举行。历经10个月,从全国多个省市选拔出来的100个优秀项目将集聚顺德,上演“双创”智造对决,角逐首届全国智能制造大赛冠军的宝座。

根据主办方介绍,在总决赛期间,还将举办投融资对接会,大赛成果汇报展等活动,风投机构与天使投资人可以现场“面对面”接洽。

记者了解到,这些入选决赛的项目品种按主题不同划分为四大专业领域:“智慧工厂与智能装备”、“机器人”、“3D打印”和“智能家居”,每个领域设“应用与产品类”、“创意与设计类”两类,不仅代表着制造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也是顺德制造产业重点突破的领域。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说,这些项目中,不少都具有国内甚至国际先进水平,具有非常多的“看点”。像机器人领域的参赛项目就有解决食品安全带来种植乐趣的种菜机器人、给视力障碍人群带来光明天使眼机器人、给予儿童快乐的陪伴型机器人等等。

根据主办方安排,在决赛上,将评出应用类一等奖5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35名。而本届大赛也准备丰厚的“创业基金”,除了大赛组委会设立196万元的创业奖励资金,总决赛运营单位科创集团还为远道而来的100个项目提供创业辅导、融资支持、孵化服务等。

此外,其中50个优秀项目名额可获入驻南方智谷双创城资格、5000万元的“创业顺德种子基金”专项投资基金投资等,用于推动项目的落地孵化。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