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有轨电车高明造 填补轨道交通少有

2016-10-19 07:39:56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严晓莹

从沧江路站出发抵达智湖站,一条全长6.6km 的有轨电车示范线很快就会成为高明区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条示范线上行驶的列车,便是首辆由高明制造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它也是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下称“佛山中车四方”)的拳头产品之一。伴随着轨道交通的飞跃式发展,佛山中车四方正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佛山中车四方轨道车辆生产基地一期工程将在11月正式投产。/佛山日报记者黎汉沿摄

首辆“高明造”有轨电车将下线

在即将到来的11月,佛山中车四方基地一期工程将正式投产,并形成年生产现代有轨电车100列(300辆)或城轨地铁车辆25列(150辆)的规划产能。备受关注的首辆“高明造”列车也将在明年1月下线。

放眼珠三角,这辆列车的到来,不但对佛山甚至对整个广东都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佛山中车四方副总经理古文祥告诉记者,由高明制造的这辆列车为“氢能源有轨电车”。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示范线,是氢能源有轨电车研发后,率先成为国内排名前列条氢能源有轨电车的应用线路。

与传统的能源使用方式不同,氢能源有轨电车直接采用液态氢能源作为燃料,无须架设高压电网,这样的能源供给方式属于新能源供给方式。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液态氢燃料燃烧后仅排放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

记者从佛山中车四方了解到,除了氢能源有轨电车外,该公司还拥有多元化的轨道交通产品。在9月29日举行的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佛山中车四方的跨座式单轨列车、城轨地铁车辆等拳头产品也亮相其中,抓住了不少客商的眼球。

事实上,早在佛山中车四方基地一期工程正式投产前,该公司就已经陆续接到佛山地区的大订单。古文祥介绍,首张订单为南海“新交通”项目,南海新型公共交通系统试验线全长13.108km。公司后续还将承揽佛山地铁二号线及其总包项目,其中二期工程向西延伸至高明区。

尽管成立至今才两年,佛山中车四方却迅速获得了客户的青睐,这背后得益于其严格的工艺质量体系制度。佛山中车四方主任马书君介绍,每列车辆下线前,均需经过淋雨试验等众多静态调试过程和反复动态调试,所有原材料、生产过程及产品出厂都有严格的检验和质量管控,以保证产品质量过关。

撬动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杠杆”

佛山中车项目,是近年高明在先进装备制造业上引进的龙头项目之一。它的到来,无疑填补了佛山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少有。在古文祥看来,佛山整个轨道交通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空间。

眺望佛山,五年内打造规模超万亿元的装备产业带的目标如此清晰。回归高明,在早前召开的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打造“珠西先进制造高地”也成为实现高明之路的基本路径之一。

站在“十三五”的历史新起点上,佛山中车四方所带来的不仅是多元化的轨道交通产品,更在于撬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杠杆”,带动金属加工等传统产业的升级,实现“佛山车、佛山造、佛山配套”的目标。

在丰富轨道交通产品的同时,佛山中车四方还将面向佛山提供城市轨道交通装备的造修、维保、售后服务、技术服务及配件制造销售,城市轨道交通站场配套设施的制造、安装、调试和维保服务等。

古文祥表示,轨道交通属于定制性产品,对产品的质量有着严格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配套产品的材质、质量标准等也需要达到相应的品质。佛山中车四方投产后,将有望带动周边配套产业的发展。以佛山中车四方的母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在该公司周边便形成了超过100家的装备制造企业,为其提供配套产品。

按照佛山中车四方基地的设计规划,该基地二期工程拟形成年架修、大修城轨地铁300辆的规划能力,为珠三角乃至中南地区制造现代有轨电车及城轨车辆提供综合性维修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