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轨道交通网布局成型 未来5年建地铁"镇街站"

2016-10-18 07:43:36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黄健源 温利 刘鹏飞 李传智 邓柱峰

2010年,佛山拥有了首条地铁线广佛线,但6年间佛山新建的地铁项目一直没能“走”出中心城区以外。今年上半年,顺德多个镇街主动揭秘了各自的轨道交通规划,而上周以来南海多个镇街也纷纷披露了有关的轨道交通规划,市民终于看到了佛山轨道交通线网未来的“模样”。未来5年,佛山地铁将首次“走”出中心城区,在多个镇街内设站,而谁会先尝到轨道交通规划的“头啖汤”呢?

线网成型

地铁驶入各镇街

随着广佛同城的深入推进、镇街转型升级等因素,期盼地铁开进自家门口目前已成为佛山各镇街居民的梦想。然而,这6年间,佛山轨道交通建设缓慢,在建的地铁项目基本上都没有真正“走”出过中心城区。

今年以来,佛山各区均以坦诚的态度向市民率先披露辖区内未来的轨道交通版图。7月至今,顺德乐从、北滘、陈村、容桂等多个镇街,相继披露了未来途经这些镇街的轨道交通线路。由于轨道交通规划审批程序复杂严谨,这次镇街主动公布轨道交通规划尚属首次。

上周,南海多个镇街有关负责人介绍微访谈时,也主动公布了自己辖区内的轨道交通规划,全区大部分的镇街在未来均有轨道交通覆盖。和顺德多个镇街一样,南海各镇街公布的轨道交通规划十分详尽,还有明确的规划图,这无疑给关注南海轨道交通发展的居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顺德南海有“独享线”

从上月佛山公布的《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2022年)》以及顺德、南海各镇街公布的轨道交通远景规划,记者注意到,佛山未来的地铁线预计会达到14条,线网覆盖全市五区。其中,除了中心城区禅城外,南海区规划线路超11条(主要有1、2、3、4、5、6、7、8、10、11、14号线),顺德区超10条(主要为1、2、3、5、6、9、10、11、13、14号线),是中心区以外线网规划最多的两大区域。

此外,南海、顺德还有一些“独享”的地铁线。例如,佛山地铁8号线,该线纵贯南海区东西,并在里水引入广州。佛山地铁9号线一期和13号线一期,也是顺德境内的“专线”,主要途经顺德的容桂、大良。

另外,从各种规划披露的轨道交通规划上看,佛山未来轨道交通线网将呈“东密西疏”的格局,大部分的线路集中在南海、顺德与广州的交界处。

交通观察

多镇街有望步入轨道交通时代

那么,究竟哪些镇街会率先进入轨道交通时代呢?目前,佛山在建的地铁中,具体有广佛地铁二期,佛山地铁2号线和广州7号线顺德段。其中,广佛地铁二期只覆盖中心城区,而佛山地铁2号线除了覆盖中心城区外,还途经顺德陈村镇,而广州7号线顺德段则主要覆盖陈村镇和北滘镇。

按照计划,佛山预计在年底还将开建佛山地铁3号线,除了覆盖中心城区外,动工段还包括了南海的狮山、顺德的陈村镇、北滘镇、伦教街道、大良街道。按照工程进度,佛山地铁2号线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广州7号线顺德段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而佛山3号线工期也预计为5年。也就是说,未来5年,狮山、陈村、北滘、伦教、大良将较快成为佛山中心城区外拥有地铁的镇街。

那么,哪些镇街会“紧随其后”呢?根据新一轮建设规划,未来5年,在中心城区以外,率先开建地铁的具体有南海的大沥、狮山、西樵,顺德的陈村、北滘、伦教、大良、容桂,高明的荷城,三水的西南等10个镇街。

两镇街未来或变广佛“枢纽城”

在上周以来的多场微访谈中,记者了解到,未来将步入轨道交通时代的各个镇街中,桂城未来拥有的轨道交通线路多达10条,站点多达58个,还包括了广佛江珠城际以及南海有轨电车线路等都经过这里;而狮山将建成未来可能成为“广州西站”的佛山西站大型轨道交通枢纽,同时未来至少拥有5条地铁线,以及广佛肇城际、广佛环线两条城际线。

如此多的轨道线路规划和覆盖,使得狮山、桂城成为了佛山镇街罕见拥有“轨道交通微型线网”的镇街,这些轨道线将促成两个镇街成为广佛两市乃至珠三角西岸交通客流的“跷跷板”。

有了这些轨道交通线网,广佛两市以及珠三角西岸的居民,可以通过桂城、狮山这两座“枢纽城”快速通达广佛核心区,乃至周边各个城市,形成“一小时交通圈”。

市民心声:

希望尽快有时间表

对于南海、顺德各个镇街公布轨道交通规划,两区的居民除了拍手叫好外,也有不少的疑问。居住在南海狮山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布的线路具体资料中却没有时间表”。他表示很遗憾,并认为这些线路什么时候建,建多久,相关镇街应该“讲明白”。

居住顺德的刘先生很想知道,在多达14条线的佛山轨道交通规划中,哪些镇街会率先进入轨道交通时代。此外,他还有一个顾虑是,镇街竟然知道未来轨道交通规划了,就应该在地铁尚未开建之前,做好轨道交通规划相应的配套规划和建设,例如公交换乘配套、地铁站场周边开发等相关的工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