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视点:特色小镇打造专业镇的升级版

2016-10-18 07:25:14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刘军艳

专业不等于特色,专业镇是个产业、经济概念,追求某一产业的集群和产业链的完善,而特色小镇是个生态、整体概念,重在塑造产业城市、生态人文、创新资源等相得益彰的城镇发展新业态、新生态。特色小镇算得上是专业镇的升级版。

住建部近日公布排名前列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广东省共有6个镇入围。其中,顺德区北滘镇以“智造小镇”上榜。

今年7月,住建部等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城镇化发展波浪式朝前推进,随着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离土又离乡”的城镇化运动,人大量往城市聚集,城镇化很大程度上演变为一种“城市化”,重在如何让城市更城市、让镇更像城市,而忽略了镇本身的特色优势。乡镇建制在我国绵延几千年,历史悠久,不少镇沉淀出独特的气质风貌。在千城一面或千镇一面的城市化运动里,重焕镇的风采,纾解大城市病,镇将承接新的担当。

佛山是一个典型的以镇街经济为主导的城市,32个镇街各有各的核心产业,由此形成“一镇一品”的专业镇经济发展模式。但是专业不等于特色,专业镇是个产业、经济概念,追求某一产业的集群和产业链的完善,而特色小镇是个生态、整体概念,重在塑造产业城市、生态人文、创新资源等相得益彰的城镇发展新业态、新生态。特色小镇算得上是专业镇的升级版。

北滘以“智造小镇”成功入围中国特色小镇,不仅因其坐拥美的、碧桂园两大千亿级巨头,家电产业积淀深厚,更因其对城市规划建设、创新创业平台、公共文化配套等的合理布局和不断完善,尤其是紧跟互联网浪潮,在智能家电产业上着重发力。可以说,特色小镇是旧元素与新元素碰撞出的火花。

佛山既有不少专业镇,产业基础雄厚,岭南文化资源丰富,由专业镇向特色镇升级得天独厚,问题在于,既要在现有优势基础上融入和创造新的元素,比如升级产业,让老树发新芽;又要较大化进行产业、人文、创新等资源的开发整合,打造一种各类资源相融相促的小镇生态,这离不开整体规划和长远布局。北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避免人走政息导致的城市产业规划的大幅变动,也是北滘作为中国特色小镇的经验之一。

将特色小镇打造作为发展战略始于浙江。浙江与广东具有不少相似之处,民营经济发达、镇街实力雄厚、文化特色鲜明,浙江的特色小镇以主打产业作为支撑,突出特而强、小而美、活而新,一批特色小镇,正在成为加快产业转型、拉动投资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载体、新实践。广东的镇街,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同样可以焕发更大光彩。

佛山的镇街正普遍面临转型之困,朝哪个方向转型、如何转型,全国特色小镇算是树起标杆之一,可以学习借鉴其中同类型的镇的发展经验。更重要的是,要主动探路特色小镇,将自己打造成示范,为城镇化浪潮中塑造更多的佛山样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