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城市升级领跑五区 轨道交通提升区位优势

2016-10-08 07:21:30 来源: 珠江商报

自2011年顺德确立“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的战略,便明确了从工业引领走上城市引领的发展道路。经过几年努力,城市环境得到了全方位的改观,为新一轮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荣光时刻绽放在2015年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收官之时——顺德领跑五区获得排名前列名的佳绩。

但荣誉并不意味着结束,相反,这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光有环境好,没有人进来,是远远不够的。城市升级要走向城市升值,就必须提高城市的开放度。于是,2015年顺德区委区政府因势而为提出了开放引领的战略,区位上对接广佛都市圈,把握广东自贸区和深中通道建设的机遇。

作为顺德实施开放战略打出的一手牌,北部片区主攻创新载体、人居环境和国际合作,建成顺德屹立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和佛山中心城区的龙头标杆。

与此同时,东部片区剑指顺德连接自贸区和深港的重要门户,打造珠江东西岸城市联接的关键枢纽,打造名副其实的顺德“强中心”。

西南片区则以建设顺德的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抓手,申报高级高新区核心区,引进大型央企,建成顺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平台与载体。

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顺德坚持高标准打造硬环境,既有城市中心的高潮区,也有各具特色的魅力小镇。“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的建设更加快了顺德追赶国际先进城市的步伐。凭借在海绵城市、绿色建筑、综合管廊等方面的建设成果,“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荣获“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先进奖。

城市的大发展,需要城市的大开放,而交通道路是打通开放格局的任督二脉。日臻完善的路网结构,进一步奠定了顺德区位优势,加快了顺德融入珠三角、广佛都市圈的步伐,为城市升级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1 城市升级领跑五区

顺德坚持“产城人融合”理念,通过三年城市升级优化人居环境,尤其是美城行动以来,“水陆空”并进, 顺德空气、水质、优良天数等各项指标均稳步上升。城市的硬环境越来越优美,软环境越来越优化,市民的幸福感也就越来越高。在2015年佛山市城市升级三年行动的验收中,顺德以排名前列名的佳绩领跑全市五区。

2 交通路网形成“30∶15”

顺德区高起点、大规模推进路网建设,“十二五”共40项重点交通工程完工通车,完成投资155亿元,基本形成“30∶15”(区内各镇街30分钟互达,15分钟上高速)区内交通主干路网和“三横四纵”高速公路网络。

3 轨道交通提升 顺德区位优势

广州地铁7号线进入顺德,一条地铁线路的立项,顺德只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一个纪录。2015年2月,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被纳入广佛合作备忘录,当年10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意建设;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9亿元专项建设基金划拨到位,6月23日正式动工建设。

广州地铁7号线之后,佛山地铁3号线将与之连接,而未来顺德将建9条城市轨道,顺德速度下迎来的轨道时代,使顺德离广佛同城核心区越来越近。轨道的建设,将促进广佛两地的人才、金融、科技、产业等城市发展要素的流动对接,让广州创新资源为我所用。

4 公交运力增长152%

截至2016年上半年,全区共开通公交线路162条(其中TC公交146条),公交运力1937台(其中TC公交1836台)。

公交驾驶员3260名

分别比TC改革前的2009年增长125%、152%和213%,95%以上的自然村实现公交覆盖。

日均客流量约45万人次

5 生态绿网覆盖城乡

“十二五”以来,顺德绿化建设累计投入14.98亿元,完成绿化建设项目537个,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达1076.55公顷。其中,新增和改造公园160个,新增和改造公园绿地面积402.44公顷;新增和改造道路279条,绿化里程约452.27公里。至2015年底,顺德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36平方米,绿地率38.97%,绿化覆盖率40.53%,建成绿道460公里。

6 “三旧”改造盘活利用存量土地

顺德大力推动“三旧”改造工作,“十二五”以来,认定“三旧”改造项目和城市更新项目233个,涉及改造面积约20040.74亩。

已完成改造的重点项目包括

大良岭南美食展示中心(凤城食都)

容桂天富来国际工业城(除排名前列期外)

华口环保产业园一期

乐从东箭

伦教678文化街

北滘广东工业设计城

杏坛逢简水乡等。

7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升至290天

“十二五”以来,顺德全方位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区整体环境质量正逐年改善,2011年至2015年,顺德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AQI)从247天上升至290天,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完成率每年均为100%。

8  成功创建广东省生态区

顺德有步骤地开展生态建设细胞工程。目前,全区共拥有8个高级生态乡镇、10个广东省生态乡镇、16个广东省生态示范村、8个广东省绿色社区、109个市级生态村、7个广东省环保教育基地和36间广东省绿色学校,90个村居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5年7月,省环保厅正式授予顺德区“广东省生态区”称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城盛悦之光

新城盛悦之光

20000元/㎡

顺德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