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烟熏居民楼引发42户业主齐反对 食肆如此"借道"?

2016-09-29 07:35:2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贤

这段时间以来,禅城区港口路星海岸城市花园12座的42户业主寝食难安,他们说困扰自己的是,居民楼里要加装食肆烟囱,不仅飘出油烟味,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为此,他们与准备开业的一家食府“杠上了”,目前双方已僵持三个月。

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表示,烟道是规划时已经有的,这一点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证实。“估计是食府试业时没有做好排烟防护措施,目前正在修理完善中”。

环保部门和城管部门也早已介入调查,经过检查,发现食府存在违法排污和部分违建行为,目前已勒令停工,并已立案调查。虽然多个部门已多次进行调解,但是,目前双方仍未对该事件达成最终一致。

业主:

楼里飘出油烟味 原是食府装烟囱

今年6月份,禅城区港口路星海岸城市花园竖起了“金泓食府”的招牌,准备开业。6月中旬,该楼盘12座的业主遭遇了一件怪事。“居民楼里不仅传来隆隆的噪音,更让人接受不了的是,还飘出阵阵油烟味,非常呛鼻。”业主们事后发现,原来这烟味和噪声正是金泓食府试运行所导致,“他们趁业主上班之际,派人擅自凿穿12座2层的外墙和楼板,接入烟道,‘试行’排放油烟”。

记者在该小区2楼看到,被凿穿的部位就在电梯间侧面,墙壁上有一个大洞。“这对住户出入安全构成了威胁,万一有小孩不小心钻进烟道该怎么办?”业主说,更让他们感到担心的是,食府的烟囱建在居民楼里,油烟味扰民不说,还存在火灾安全隐患。

业主称,开发商向他们解释,烟道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归13座所有。“我们购房时,开发商没有声明12座的烟道是属于13座的。”业主说。

因此,他们极力反对该食府施工建设烟囱。

解释:食府试业时未做好排烟防护措施

对于业主提出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该楼盘的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该烟道本身是规划好的吗?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图纸,烟道是本来就有的,平面图上有标注烟道、水井等。当时按规定进行报建,产权也是明晰的。”

那么,星海岸12座厨房烟道权属究竟如何确定?9月12日,佛山市禅城区房产测绘和交易中心向12座、13座业主出具了一份复函。根据复函,该厨房烟道按房屋自然层计算面积,且厨房面积没有分摊给12座的业主,只分摊给了13座商业,“其权属属于13座业主所有”。

开发商该负责人称,可能是食府试业的时候没有做好相关排烟防护措施,导致出现油烟和发出噪音,“估计是食府建烟囱的时候没有建好,目前,已经找工人维修烟囱,套上钢管”。

各方回应

部门:规划时已预留烟道 规划部门已跟进

该烟道真如开发商所说,是事先规划好的吗?对此,记者采访了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

禅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接到投诉后,排名前列时间到现场进行了勘察,并作出相应处理。“对于烟囱问题,我们当时也发函到区规划部门,区规划部门已回复,星海岸商业综合楼的烟道是预留烟道,设计图纸也有显示。”他说。

而禅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根据规定,食肆的油烟必须是要高空排放,星海岸小区的规划里面,本身也有烟道的设计。“我也初步看过原始图纸,并向规划部门了解,得到的反馈是,规划的时候有这条烟道。”他说,目前规划部门也已经跟进此事。

处置:

存在违法排污行为 目前停业整改中

对于业主和食府之间关于烟囱的争执一事,佛山市禅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份,该部门接到了居民的投诉,随后环境监察执法到现场进行勘察。“针对市民投诉的油烟处理问题,经过勘查,我们发现该食府排油烟的一些设施没有正常运行,油烟的处理设施不合格,具体情况是油烟通过餐饮店的油烟通道直排,排入厨房烟道。”他说。

该负责人称,根据规定,污染物必须经过处理,检测达标后才能排放,否则餐饮店的相关设施不能正常运行。对此,环保部门在7月5日,已责停该违法排污行为,并对燃气阀门贴上封条,封了燃气管道。“需取得环保部门验收才能投入使用。该食府目前是停业整改的状态。”他说。

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称,除了违法排放油烟外,执法人员在勘察期间还发现,该食府存在部分违法建设的问题,事后发函给城管执法反映该情况。城管部门也表示,经过调查,该食府确实存在两个违建行为,分别是夹层和雨棚的违法建设,“目前石湾环保分局已立案,正在走案件办理程序,将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较新进展:

多部门已调解 

目前未达成一致

为了调解双方就烟囱引发的争议,禅城区环保局表示,8月19日,他们主动邀请相关业主到环保局座谈,倾听业主反映问题,并做相关回复和调解。9月16日,业主称,他们发现食府请了工人偷偷施工,于是报警处理。警察到场后,对双方进行进一步调解,并让食府暂停施工。

环保部门表示,该食府要开业,首先要通过项目审批,内容包括污染物的治理设施有无配置和完善、有无按批复规模去落实。而到验收的时候,还需提供一个检测报告,检查油烟排放是否达标,以及餐饮项目规模是否按审批情况落实、有无出现实际规模与审批不符的情况等。

既然是13座的烟囱,为什么出现在12座呢?原来,13座是一个低层的商业综合体,其烟道只能借道高楼才能排放油烟,因此,规划时该烟道是借道12栋居民楼。

城管部门透露,该烟囱主要有两段,一段要走居民通道,这个是规划设计有的,而另外一段烟囱则是露天的,虽然规划里也有,但是被做了改动,因此涉嫌违法建设。“该段露天烟囱是由食府二楼通往居民楼的一段,原来的规划是用砖砌,而现在则是做架空做了一段外挂的金属制烟囱。”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