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陈村某楼盘顶层业主圈天台建880平"复式洋房"

2016-09-29 07:19:03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李护彬 梁建荣 吕金生

连日来,顺德陈村万科水晶城众多业主发现,小区部分楼房突然长高了一层。一些顶层业主霸占天台搭建“复式洋房”。业主们担心,这些加建行为阻挡楼房的消防通道的同时,还影响楼房整体结构安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前日,站在万科水晶城6座楼顶,可以看到4座的33、34两层(红色框内)被透风铝条围了起来。

佛山日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加建情况确实存在,且仍在施工中。开发商佛山万科置业公司表示,万科未在顶楼加建,正在核实相关情况。昨日下午,顺德区环运局已责令相关业主停止施工接受处理。

电梯被堵 牵出顶楼加建

9月26日上午10时,顺德陈村万科水晶城4座业主邓先生像往常一样出门,却意外发现电梯前面通道已被水泥块堵住,无论如何按,电梯均无反应。无奈之下,邓先生只好在业主微信群里求救,同时拨打110报警求助。随后,物管工作人员清理了堆积物。

“我们检查发现,有人在32层的电梯位置将墙壁撬开,水泥块从32层砸下把电梯给砸坏了,并且堵住了路。”邓先生说,刚开始还以为在违规加装电梯,于是与物业交涉。“之后多个业主上到32层查看时,发现上面竟然还有33和34层,并且正在悄悄装修。”4座1单元一业主张先生说,他们就这样发现了顶楼加建的情况。

目前,万科水晶城4座120多位业主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对楼顶加建的情况进行讨论。“最担心的就是整座楼的质量安全问题,如果违规加建了两层,那么承重墙肯定会出问题。”张先生说。

楼上楼被指打造成会所

前日下午,记者来到万科水晶城4座看到,尽管4座电梯显示只有32层,但走近32层的房子内,却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来,每个房间内都加建了小步梯,通往“顶层”之上的33层,令人惊讶的是,33层之上竟还有两间小阁楼,用于存放通风等设备。

目前,顶层之上的两层楼正处于初步装修阶段,承重墙、地面等位置正铺设钢筋进行加固。在33、34层之间还新搭建了一座楼梯,其周围已用铝条透风格栅围了起来,外表风格与小区其他楼房一致,根本无法看出“楼上楼”。

据业主张先生反映,4座1单元和4单元的户型面积是220平方米,2单元和3单元户型面积是170平方米,“目前装修的是1单元和4单元,违建面积达880平方米。而2、3单元顶楼放置了电箱等设备,暂时没有动工。”

“施工十分隐蔽,如果不走上去,根本就看不出来。”4座业主赵先生表示,有业主在微信群里反映,墙壁上出现裂痕,猜测与此有关。

据业主反映,32层由同一个业主买了下来,加建的33、34层就属于该业主。“据说该业主计划在此打造一个会所,并且规划有游泳池。”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说。

顶层业主圈占天台并非孤例

业主们反映,除了4座,还有1、2、3、6座等楼房顶层也存在加建情况。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水晶城3座2单元32层走访。刚出电梯口,就看到墙上贴有盖着万科水晶城物业服务中心印章的《装修管理服务协议》、《装修施工证》和《装修注意事项》。

在32层,记者发现虽还在装修,却和33层的建筑连接在一起,32层的另一个门口旁还留有一个电梯位置,上面还有一些电线。在32层内,记者发现了一个可上到33层的小楼梯。记者通过楼梯走到33层,发现该层有多个房间,阳台旁只剩下一条小路,有大约两间房面积大小的水泥地板全部消失,甚至能看到楼顶阳台底部。据了解,32层的住房和33层的住房是“一家人”。

记者走访时,正好有3名工人在为墙批荡。据现场工人介绍,该住宅有1000多平方米,业主至少花了700多万元来购买。“因为该业主喜欢宽敞,不喜欢多房间,所以把两个住宅之间的墙拆了将它们打通。而33层部分水泥地板没拆,是因为业主想放一架钢琴在那里,旁边还有一个游泳池。目前该住宅已经修建了几个月。”该工人说。

记者试图登上其他楼座,但物业保安守在现场,无法上楼查看。

开发商称加建非己所为

对于业主反映的问题,水晶城开发商佛山万科回应:“水晶城4座3202已于2015年1月1日正常交付业主使用,我司并没有在4座顶楼进行加建。关于加建问题我司已获悉,目前正在核实阶段。”

小区物业公司对顶层业主加建情况是否知情?昨晚,万科物业佛山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先生回应“尚未核实”。他表示,一般业主提出装修申请后,物管会与业主签订装修协议,要求业主遵守其中的规定。若发生违章情况,物业将在核实后发放违章通知书给业主,若其继续施工将上报给城管部门。此次事件中,业主登记后,物管并未发现动工迹象,怀疑业主私下开工。

无建设许可 被责令停工

据了解,业主已联合向顺德区、陈村镇等各级政府部门反映了情况。据业主反映,9月27日下午,顺德区、陈村镇等政府相关部门派人前来查看了相关情况。“顺德政务通工作人员打电话来说,4座的电梯在7月26日就已经在陈村质监分局备案,并且在7月27日现场审批通过了。”4座一位业主说。

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前未收到相关投诉,暂未派员到现场核实。“我们向物业公司了解情况,物业公司表示,加建并非开发商所为。事件起因于4座32层的业主要求加装电梯停留层,因该座两座电梯,一座到达32层,一座只到31层。32层的业主希望只到31层的电梯可以增加至32层。因属公共设备加建,首先须经本座2/3业主同意。为此,物业公司向业主征询意见,业主产生误会,有人在业主群内散布消息,称32层业主要加建33、34层。”但该负责人强调,上述情况为物业公司单方面陈述,该局还未向业主核实。

而就在昨日下午,4座3202房门口贴着一份《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上面内容写着:“3202房业主因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40条,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在9月29日前到陈村分局接受处理。”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