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借力城市升级打造价值洼地

2016-09-28 07:24:38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朱朝贵

今年以来,顺德成交的9宗商住地块,总共被7家房企拍走,其中北滘新城两宗商住地块、顺德新城德胜商务区的地块相继公开挂牌成交,折合楼面价均破万。房企频频在顺德拿地,无疑显示出对顺德城市区域价值提升的认可。

现代化的顺德新城和靓丽的一河两岸滨水景观

五年来,顺德正是通过城市升级成功推动了城市升值,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明显提升,效益持续释放。在勇夺城市升级三年行动全市排名前列的殊荣下,顺德继续全力开展两年延伸计划,并顺势而为,推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三大片区发展定位不断明晰,朝着“城产人”融合的方向深入发展,价值洼地进一步凸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亮点纷呈

站在200多米高的保利中环上,现代化的顺德新城和靓丽的一河两岸滨水景观建设尽收眼底;行至佛山新城东平河畔,建筑面积达2.1万平方米的佛山市青少年文化宫新宫傲然屹立; 漫步在大良桂畔海绿道上,成片的绿荫、长长的水上栈道,总有市民在此跑上几圈……五年城市升级不仅为顺德奠定了“高大上”的一线城市外观,更为市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一线幸福感”。

城市升级带动城市升值。7月27日~28日,市委书记鲁毅、市长朱伟带队开展第九轮巡查行动。走在伦教滨江公园亲水平台上,鲁毅表扬公园建设很有水平。在乐从北围新型都市产业园,看着园区整洁的道路和绿树飞花,鲁毅掏出手机,记录下这一美丽景色。巡查结束前,鲁毅点评说,顺德城市升级有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直以来,顺德的绿化生态建设花小钱办大事,得到市民交口称赞,彰显出顺德宜居优势。截至目前,顺德新增或改造绿化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9.17%,人均绿化面积达19.20平方米。顺德初步形成了以主干路网和主干水道为载体的生态绿带,进一步丰富了内涵。

曾几何时,顺德一度处于这样的交通尴尬:北上广州连接不通,东向番禺全部堵死,南下中山无路可走,发展空间受到极大制约。自2011年以来,顺德大手笔、高起点、大规模推进路网建设,至今共有30多项重点交通工程完工通车,新建道路里程约75公里,改造道路里程250多公里,完成总投资约155亿元。如今,顺德基本实现了“30:15”交通路网建设目标(即区内各镇街30分钟互达,15分钟上高速),一幅外通内畅的交通蓝图正在加速绘就。

目前,广佛环线顺德段、佛山地铁2号线、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顺德段的建设如火如荼,顺德将快速驶入轨道时代,跃居为广佛同城的“桥头堡”,成为珠江西岸城市群对接广州的重要门户。“一旦借力7号线将血管打通,就会迸发出智力与资本的无穷活力,至少可以带动1000亿元的投资。”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如是期待。

片区布局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新常态下的新一轮发展中,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今年的顺德区委全会报告提出,面对新一轮发展浪潮,要坚持以开放融合的理念,明晰“三大片区”功能定位,丰富城市品质内涵,提升产业层次水平,夯实城市经济发展基础。

北部片区一体化确立为顺德开放发展战略的核心,致力于建成顺德屹立于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和佛山中心城区的龙头标杆;东部加快布局教育、卫生、文化等优质公共资源,服务全区,辐射周边,把握深中通道和广东自贸区建设机遇,加强区域融合互通,建设顺德连接自贸区和深港的重要门户,打造珠江东西两岸城市连接的关键枢纽;西南部则以建设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抓手,加快顺德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引进,建成顺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平台与载体。

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看来,顺德始终兼顾“三大片区”协同发展,确保“镇镇有舞台”,同时也将注意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打好北部片区攻坚战,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城市治理 强化规划引领效应

6月23日,全市城市治理大会提出,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现代化、以城市现代化促进产业高端化等要求。实际上,城市治理是传承发展城市升级、城市升值成果基础上的创新与升华。这与顺德区正在推进实施的片区一体化、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等工作密切相关。9月2日,顺德区召开城市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提出抓住规划、建设、管理三大关键,将顺德打造成为区域开放引先进行区和产业创新驱动核心区,以城市的现代化和开放性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顺德的城市升级工作一直以来走在全市的前列,在2015年市城市升级三年总巡查中综合得分名列排名前列,多年的城市升级为城市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城市升级及开放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有效引导资源要素有序聚集,基本形成“三大片区”协调发展,佛山新城、顺德新城“双核带动”,魅力小城“串珠成链”的总体发展格局。

“‘三大片区’一定要做好全面规划。”彭聪恩表示,针对区内重要战略和规划布局,顺德将加快出台战略性、纲领性文件,通过区人大审议等方式进行固化,强化规划引领效应。继北部片区后,顺德将适时制定东部、西南片区发展纲要,精准定位如北滘等特色小镇发展路径,探索出台科学合理的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塑造特色城市风貌,建设绿色宜居城市环境。

“抓好规划落实才能让蓝图变现实。”彭聪恩说,顺德将发扬实干精神,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理念,打造以轨道为核心、主干路网为基础的现代交通网络,积极融入珠三角都市圈核心区,并加快华侨城大型文化旅游、南方智谷总部创新区等重大载体项目的建设,发挥高端服务业项目引领区域发展的关键作用,为产业转型提供基础支撑,推动以产业为引领的“城产人”融合发展。

“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是城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彭聪恩表示,顺德的城市管理要以人为本,依靠制度改革、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服务提升等手段,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促进城市发展软实力不断增强,确保城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