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手捧地铁规划买房? 您得悠着点儿!

2016-09-26 07:40:03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李传智

近十年来,佛山已经发布过多轮轨道交通规划,与此前的轨道交通规划一样,上周发布的佛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7年~2022年)的相关公示再度被房地产界以及房产投资者们追捧,甚至有观点认为,此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将大幅提升佛山住宅、商铺的房价。对此,许多受访人士则表示:希望市民能够客观、审慎地看待轨道交通规划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单纯通过轨道交通规划利好来判断投资房地产,未必是理性、正确的。

首先,目前佛山中心城区的土地开发已经有所局限,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中心城区以外,但是到中心城区置业、消费;还有一些中心城区的人要频繁地往来中心城区内外,他们需要更快更便捷的出行方式。新一轮的轨道交通规划一方面完善了中心城区的内部轨道网络,另一方面,也覆盖了近邻中心城区的一些新区域例如平洲、乐从、大沥、狮山等。因此,轨道交通规划是针对城市发展现状、着眼于未来的规划。

其次,作为一个向大都市迈进的城市,公共交通必然是主流。地铁是未来公共交通中的主要客流承担者,没有地铁的城市,单纯依赖常规公交是很难缓解交通拥堵的。佛山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很快推出更多轨道交通线路,或会加剧拥堵的情况。在这次的规划中,佛山特别在广佛交界区域打造最密的地铁网络,目前这一区域正是汽车车流量较大的区域。所以,轨道交通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大举措。

最后还有一方面需要指出的是,6年前,佛山开通了国内首条全地下城际铁路广佛地铁,地铁的客流逐年攀升,这就需要地铁迅速成网,否则会加剧地铁沿线的交通压力,给交通体系带来不协调的因素。这次规划一下要推出9条线,这也表明了佛山对地铁建设要成网完善的决心和态度。

6年前,广佛地铁开通时,确有局部地区因为地铁而房价上涨。然而,纵观眼下许多地铁已经成网的城市,记者注意到,这些城市新增地铁线路后,市民对地铁的关注度、由之而来的投资热度、开发商的反应等已不再像当初那么强烈了。为什么?因为地铁的利好已被摊薄,率先拥有地铁的区域房价没涨起来,而原来的房价洼地也因地铁的通达而被填平。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交通的便利是其发展必不可少的,但环保、生态、产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完善配套也不容忽视。如果投资者仅仅将有地铁的地方看作是城市发展的未来,那就太不现实了。近年来,佛山反复提到要通过TOD模式建设地铁,这也说明,佛山也意识到,如果单纯在一个地方建设一个地铁站点,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是短暂的,更重要的是要以轨道交通为热点开发周边相应的配套,如此才能带来更多的附加值和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对于这次发布的地铁建设规划,一些受访的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应该从广佛的整个地铁线网布局来分析,如果要投资买房买商铺,就应实地了解未来地铁覆盖区域的现状、前景、环境和机遇。不是所有的地铁沿线都会成为热土,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有的地铁线在通车后,未必能带动客流,也未必迅速拉动当地的经济,借轨道交通规划来投资,您还是悠着点儿吧。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