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街铺业态大变脸:饮饮食食成主打 零售业不好做

2016-09-23 07:32:05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全杰 李波

曾经以火旺零售而傲视全市的老牌商业旺街江南西路,不过短短一两年间,如今已是“大变天”:临街的零售商铺逐渐撤出,购物中心内的零售业也几乎全部转型为专业美食广场。各类餐饮店如雨后春笋般入驻江南西,餐饮业态占了半边天,而且还有继续扩展的趋势,有地产中介也认为,很快江南西路将会成为全市较大较旺的美食街之一。

有商界人士认为,从消费购物变成了照顾口味为先,江南西路商业业态的转变折射出当下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是当前电商发展的必然结果,也透出了当下广州以餐饮食肆体验业态带旺商圈发展的新趋势。

饿了怎么办,走进江南西路再说!从江南西地铁站的A出口或者B出口上来,沿着江南西路走向宝岗大道,这里沿街起码有50家餐饮店,涵盖了中式、西餐、日料等各色美食。

曾经以服饰精品销售为主的老牌江南西路,如今餐饮店却占了半边天,这一切都是近两年来的改变。记者近日走进江南西,对这一变化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进行了调查。

江南西路上一家日式料理店正准备开张,而这个位置原本是一家服装店。

老街坊:江南西变化太大太快

江南西周边的不少老街坊都感叹:“江南西路变化太大太快了!”市民钟小姐和朋友在江南西路逛了一圈,忍不住感慨:自己很久没有过来,发现吃的地方明显多了很多,“过去对江南西路的印象还停留在服饰生意,可以来这里淘较新的潮流衣服和饰品!”

与钟小姐有些相同感觉的街坊还有很多。在江南西路居住了十年的老街坊冯女士告诉记者,江南西上不少餐饮店都是这两年“突然冒出来的”。她回忆起以前,江南西路上的餐饮店很少,但现在整条街都是,尤其是各色西餐厅、韩式料理、日料店等。

临街铺:餐饮店开一间旺一间

在江南西路开精品店的老板江先生告诉记者:“在江南西路西边,原本聚集着二十多间衣服零售店,但在前年,其中一间服装零售店关门,转为冻饮店重新开张,很快那二十多家服装店就像‘中邪’似的,在一年间几乎全部关门结业了,然后很快重新装修,转型成各式餐饮店再战江湖。”江先生说,江南西路的店铺转手特别快,刚有旧铺关门退出,就立即有人接手重新开张,“关的几乎是零售店,重新开的也清一色是各式餐饮店、冻饮店。”

江先生坦言自己也在“挣扎中”,生意不好做,租金又高,“已经有中介来说,有人愿意顶我的铺位做餐饮,就等着我什么时候退出。”江先生叹息“哭笑不得”,“确实江南西路上的餐饮店开一家旺一家,零售店则慢慢不见踪影了。”

购物中心:从零售业转型餐饮

临街商铺尚且如此,就连江南西路上的购物中心也纷纷从零售业态转为餐饮业态。在江南西,有名店城、江南西人美食城、江南汇美食广场等几家美食荟萃的商场。走进江南汇美食广场,里面有包括韩式炸鸡、川菜馆、日料店等在内的26家餐饮店可供选择;走到离江南汇不到300米的江南西人美食城,也可以品尝到牛肉粉、泰式美食、排骨饭等14家店的美味。

记者了解到,江南汇美食广场于去年刚刚开业,而其所在的润汇大厦,此前除了有餐饮店,还有服装店等其他商家。不过自江南汇定位于广州市内较大最专业美食广场后,其一层就全都改成休闲饮品类商铺,而二三层则都改为餐饮店。就连新开业不久的富力海珠城也同样大力发展餐饮,5万平方米的面积,餐饮业态占了39%。

该商场原本是综合商场,现在改成美食城。

分析:

为什么餐饮业走旺江南西

租金成本:做餐饮与做零售差别不大

一位房产中介向记者出示的江南西路租金表显示,一间30平方米大小的铺位价格在每月3.5万元左右,门面稍好的为3.7万元。中介说,铺租只与大小、位置挂钩,不与业态挂钩。一家在江南西路开了6年的内衣泳衣店的老板肯定了中介人员的说法,她告诉记者,租金成本相对固定。

业态压力:租金相同情况下零售业更不好做

不过,相同的租金成本之下,不同业态面对的压力也不同。内衣泳衣店老板告诉记者,如今3.5万的月租对于服装店而言比较吃力,而且租金逐年增长。但对于餐饮店来说,也许这个月租不仅能保本,还有不错的利润。“零售实体店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再加上日益便捷的电商冲击,生意更是惨淡了许多。所以同样的租金成本下,零售业态更快退场。”这位老板说。

地段分析:江南西商圈租金较低能吸引餐饮业

“江南西路人流旺、年轻人多、餐饮营销层出不穷,最重要的是这里的租金相对于其他商圈来说不算高,所以让江南西路的餐饮业态风生水起。”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如是说。

有餐饮店老板也有类似的说法,韩式炸鸡店老板陈女士最近在江南西路的新店开张,她告诉记者,江南西路地铁贯通,交通十分方便,租金相对其他商圈而言也不算贵,“很有吸引力。”陈女士说。

受众群体:年轻人爱新鲜带动江南西多样饮食

档主刘先生说,江南西路上的餐饮业态数量越来越多,但并没有什么大酒家或者老字号,相反都是一些新生的、充满个性特色的小吃店、轻餐饮为主。这些创新型餐饮店,很受年轻人欢迎,“味道好、价格不贵,吸引了一大帮年轻人、学生群体帮衬。”

韩式炸鸡店的陈女士也坦言在餐饮店众多的江南西路开店,压力不小,“这里的餐饮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生存下去,这就给商家很高的要求,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享受”。她说。

专家:电商发展加快零售业萎缩

江南西商圈租金相比其他商圈低、交通方便、年轻人客流旺,这都是餐饮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商界人士分析表示,江南西路餐饮业态取代零售业态是当下广州商业发展的自然发展结果,网购越来越普遍,零售业萎缩,但餐饮业有特色、有刚需,受到大众更多的欢迎,如果按照这种速度,江南西路很快会成为广州较大的商业食街之一。

商业分析机构分析师梁荣德近两年都在跟踪研究江南西路的业态发展,他认为,餐饮业态席卷江南西路是当前电商发展的必然结果,大量的实体零售业生意状况一般,在电商冲击之下,只能退出,但餐饮体验业态则是电商无法提供的,所以独特的餐饮实体享受仍然是人们的必需品,过去逛街买买买,现在就变成了逛街吃吃吃。

链家研究院院长周峰认为,这三四年间,像江南西路这种从商业街渐渐变成美食街的情况非常典型。他认为,伴随着电商发展的冲击,许多年轻人更青睐于网购消费,同时,实体服装店也面临着同质化困境。因此零售市场在急剧萎缩。而餐饮行业相对而言需求较大,仍会吸引大量的消费者,故有一定盈利空间。

不过,也有餐饮店老板担心餐饮店太多聚集,江南西会出现同质化问题。一位正在寻找档口的老板波仔在江南西路观察了一圈后表示,如今跟风的餐饮店太多了,整条路都是。“这些店都能获利并开下去吗?”波仔说。

对此,分析师梁荣德提出建议,尽管餐饮业态能轻易取代零售业态,但餐饮业态也是淘汰率很高的行业,无特色、无口碑、价钱贵的餐饮店,很快也会关门。“江南西零售业虽然逐渐被餐饮业取代,但如果新接手的餐饮业缺乏特色,也会很快在新一轮浪潮中被洗牌清出。”梁荣德说。

江南西路上,一路望去都是各类餐饮店的景象已是常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