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十年蝶变为高明带来什么

2016-09-22 07:48:38 来源: 佛山日报 作者:李祥锐

沿荷富路一路向北,高明区文化中心、体育中心、明湖艺术公园、君御温德姆优质酒店、广外附设佛山外国语学校等一系列高明地标性建筑物依次映入眼帘……从一片荒野,到高楼渐起,造城十年,西江新城格局初定,其背后,离不开高明三年城市升级与两年延伸计划的推动。

航拍西江新城智湖公园

如今,站在新的战略机遇期,高明正以城建促进“城产人”融合,在迥异于珠三角核心区其他城市的独特田园魅力中,彰显自身区域价值。

城市蝶变展现高明发展愿景

高明开发西江新城,最早可以追溯至2006年。彼时,该地已是六度上榜全国百强县,经济实力足以压倒省内以及中西部各省很多底蕴深厚的区县。然而,抛开数字看城市,高明不仅城市面貌与禅桂中心区有着鲜明的差距,其原有的城市形态和城市空间也已经成为阻碍地方产业发展的一大短板。
  要如何摆脱发展桎梏?一个能够与周边地区及沧江工业园相互呼应、辐射带动全区第三产业和2.5产业发展,进而拉动区域经济新一轮快速增长的新引擎与城市形象品位提升的新载体,正为高明所急需。借着佛山市推动城市升级行动的东风,西江边的滩涂地上,一座新型城市正在快速崛起。
  这是一座绿色生态的精品城市。荷富路贯穿其中,明湖、智湖两大水系点缀其内,南蓬山森林公园矗立城北,文化馆、体育馆、大剧院等城市综合配套汇聚一堂……传统城镇化过分注重经济建设而忽视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的难题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解决。
  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不必为了吃一碗面、买一份报纸,也要跑到很远的地方;离家门不远的沧江工业园就有合适的工作机会;闲暇时可以到明湖、智湖公园逛上两圈;周末休息,从荷富路出发,便能直达盈香生态园、皂幕山风景区等旅游点;一张高明快节奏、慢生活的地图从西江新城向四周延展出去。
  今年6月份召开的佛山城市治理大会提出,佛山要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从“产城人”向“城产人”融合发展转变,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文字前后顺序之变,真正反映出佛山城市治理方向从“以产带城”到“以城促产”的转移。以西江新城建设为缩影的高明城市蝶变正走在这一道路上。

品位提升引领产业走向高端

城市提升给高明带来的绝不仅仅只是光鲜亮丽的外表,而是全方位的提升。
  事实上,城市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有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作地基,没有产业发展和创新作支撑的城市,最终将不可避免地沦为“睡城”、“空城”。如何写好城市与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高明一直在探索。
  我们常以“六林一水三分田”来概括高明的生态环境,而放眼整个珠三角核心区域,这样充满着田园气息,拥有大地园林化景观特质的自然环境并不多见。这正是高明相较周边县市的优势所在,也是高明走特色之路的底气所在。
  高明区显然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按照“造环境、引项目、聚人气”的城市发展策略,高明一直注重城市生态环境打造,依托富有岭南韵味的山水脉络、田园风光等资源禀赋,融城乡建设于山水之间,以优美的城市生活环境,吸引“金凤凰”前来“筑巢”,与周边工业园区形成互动与支撑,实现全区产业的转型升级。
  其成果从近年先后进驻西江新城的君御温德姆优质酒店、西江国际游艇码头、深圳佳兆业文化体育有限公司、勤天汇大型城市综合体以及美的西海岸、丽日名都等一大批文体、休闲旅游项目和高档商住项目便可管窥。
  西江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新城将继续把发展的重点放在培育和引进现代服务业的领军企业,依托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平台,重点引入总部经济、2.5产业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项目,与周边工业园区实行错位发展,满足周边企业对科研、会展、仓储、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推动新城发展。
  尝到甜头的何止西江新城。随着城市整体功能的提升,高明整体产业布局的空间更大,底气更足。在今年8月举行的市委、区委书记重点工作推进会上,高明区委书记徐东涛提出,各镇街的产业载体建设须走上不同的路径。进一步做大荷城、西江新城,其他镇将保留绿色空间,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和多规合一。
  东靠西联凸显高明区域价值

城产人融合的发展思路,无疑将引领高明城市发展走向新的台阶。随着高明交通条件日益改善,高明在苦练内功的同时,也将积极参与区域合作竞争。
  去年年底,江罗高速一期(高村立交至新兴立交段)正式通车,与广明高速相互贯通。从高明中心城区出发至云浮新兴县中心仅需40分钟,行车时间缩短一半以上。未来,待高恩高速建成后,高恩、广明、江罗三大高速将云集更合镇,进一步优化高明西部交通环境。
  同时,佛山一环西拓(南环)也将计划明年上半年动工,届时高明将更加深入地融入广佛核心区。此外,轨道交通、机场选址等利好消息也不断传来。
  曾几何时,作为佛山五区中少有一个位于西江西岸的区,一江之隔造成高明交通建设水平较其他四个区相对滞后,这让高明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被边缘化的焦虑。
  如今,得益于佛山市级层面的支持和自身的努力,“十二五”时期高明进一步破解交通瓶颈。进入“十三五”开局年,从佛山市委全会到市“两会”均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市级统筹,在多方面给予西北部更大支持,并支持高明建设广佛都市区西部交通枢纽与门户。
  目前,高明的交通正加速突围,旨在打造集高速公路、轨道交通、西江水运以及机场的水陆空立体化交通体系。
  随着交通短板的补齐,高明东靠西联的交通枢纽地位将更加突显。尤其是高明作为佛山少有位于西江西岸的区域,也是珠三角、广佛地区向西延伸,通向肇庆、云浮和广西地区的结合部,更应抓住契机,提升城市价值,深度参与到区域合作竞争中去。
  “在珠三角区域一路向西发展中,高明是必经的前沿阵地,借势承接产业辐射,在珠西经济带甚至粤桂黔经济带都可发挥作用,但具体在这个产业链中发挥何种作用,这是高明区需要好好思考的问题。”广州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曾提建议,高明区应借助西江新城建设,全面带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错位发展格局,并为粤西提供产业辐射,打造成为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乃至东西部合作的典范。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