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以人为本 桂城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地

2016-08-26 08:16:15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林丹 廖温勃

6月23日,在佛山市召开的城市治理大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出,佛山要从“产城人”战略向“城产人”转变,“通过城市功能提质升级,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集聚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使城市成为更具推动力的经济发展引擎。”

人才,俨然已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长远发展的战略资源。同样,近年来南海区委区政府实施“人才立区”战略和“人才强企”行动,建设“人才特区”,打造“创新创业者乐园”,取得较好的成效。桂城作为南海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成绩斐然。

瀚天科技城。(桂城街道宣传文体办供图)

智汇桂城

引进人才构建高生态科创圈

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引进,向来是桂城街道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落户桂城的市、区两级人才创业团队共有25个,累计市级团队8个,区级团队17个(A类5个,B类8个,C类4个),项目领域涵盖了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医疗器械等。其中,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1名,博士后1名,博士39名,硕士52名,学士117名。

人才团队的引进,凝聚了一批高端的创新人群,提升了本地科创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了这些团队项目与当地企业、金融、产业的对接和合作交流,推动了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桂城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交出如此华丽的成绩单,并且通过人才引进带动了众多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发展。不难看出,推动人才战略以来,在扶持引进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桂城的面貌,确确实实发生了不少的改变。

桂城通过人才引进构建高生态的科创生态圈,将更好地促进其科技成果在南海区的快速转化和产业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正是这些高端人才、科技项目的汇聚,提升着桂城的产业品质和城市品质,塑造着智汇桂城的品牌。

穿针引线

联动人才与本地企业享共赢

2014年,南海区在“人才立区”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强企”思路,科技镇长、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高校博士等高端人才队伍落户镇街、企业,为产业和城市“双转型”提供智力支撑。桂城街道无疑是在执行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后何去何从?吸引资本注入是他们做大做强的关键。桂城街道为搭建人才团队与当地企业交流合作平台而不断努力,积极组织当地本土企业家与已经注册落户当地的创新创业团队开展交流沟通,帮助人才团队尽快融入当地经济发展。

广东南海鹰视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是桂城街道引进的人才团队之一,专家团队共有5人,其中博士2人,副高以上职称4人,来自产业界专家3人,3人有海外留学经历。该团队项目主要开发基于FPGA的大视角3D立体显示头盔设备,实现具有高度沉浸感的虚拟现实应用系统。在桂城街道的穿针引线下,他们之间有了排名前列次的接触。星期六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刚介绍,在明晰鹰视通达的公司定位与发展方向和星期六所需求的产品服务相吻合之后,该团队的学历、专业水平和勤奋高效使得他在接触鹰视通达之后的不到三个月时间,他便决定参股该公司。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海归博士、"美国宇航局较高工程成就奖章"获得者安昕带领的团队也于2013年顺利落户桂城。其所研究的高精度超光谱遥感子系统的集成,可以运用在google地球上,也可以运用在医疗器械上。通过自身企业的不断发展和政府的相关政策扶持,该项目首轮融资2250万,公司估值达1亿。

国内先进的三维织造技术设备及产品研创团队佛山慈慧通达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桂城金谷·光电产业社区。其总经理林富生介绍,“之所以选择南海桂城,是因为当地的招商引资热情和优质服务。”林富生表示,落户南海以后,南海区给予300平方米免租厂房的优惠,桂城金谷光电又提供300平方米免费使用的厂房。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据了解,本土企业投资引进的创新创业团队互利共赢,掀起了一股“人才引进带来项目,项目吸引民营投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风潮,形成“人才+项目+投资,共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型桂城发展模式。

发起于5年前的“人才立区”战略,真正体现了南海人“先行一步”的超前战略眼光。如今,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国内人才市场格局正在经历着一场变局,为产业和城市的双转型积聚新动能,南海桂城以实际行动抢占先机。

以人为本

桂城打造成高端人才集聚地

为落实人才立区战略,发挥桂城街道区位、环境及城市配套等优势,早在2014年,桂城街道就出台了《桂城街道人才团队创业项目扶持试行办法》,加大力度扶持人才团队创业项目,吸引和集聚国内外人才、技术、项目等资源。扶持对象包括通过“广东省创新创业团队计划”、“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和“南海区人才团队创业计划”引进并落户桂城街道的人才团队创业项目。对于这些项目,桂城街道按照项目所获南海区级配套的创业启动资金的50%予以配套。

与此同时,桂城街道致力于为团队项目提供及时、优质、有效的服务和帮助,负责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引进及落户服务工作;为人才团队提供优质发展载体,落实办公场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为项目对接外部资源;为人才团队提供全面详细的人才公寓供求方案,解决项目人才住宿需求问题;定时走访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尽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多方努力之下,桂城渐渐形成了高端人才集聚地,营造出浓厚的科技、人才、产业相互带动的创业气氛。为了更深入有效地做好人才团队的服务工作,更组建了桂城高新人才协会,构建丰富的信息共享平台。

此外,到目前为止,桂城高新人才协会已举办多期交流会。通过举办交流会,为协会单位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实现了信息的互通和共享。招商部门还将继续建立创新健康的政企联动平台,联手各界搭建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为桂城创建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