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顺德以开放姿态引领城市升级 北部片区一体化提速

2016-08-26 08:14:41 来源: 信息时报

“顺德的胸怀源自于对时代潮流的把握与引领。”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如此表示。

去年,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就提出,“开放”是顺德下一轮发展的关键词。经过一年建设,顺德北部片区已成为顺德内部最受关注的区域,更成为珠三角城市群、广佛都市圈中的“新秀”。

8月16日,由顺德北部片区发展建设管委会、北滘镇、乐从镇、陈村镇共同主办的“开放顺德发现北部之美”活动,邀请广佛两地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媒体约100人启动“北部行”,实地体验9个产业和城市升级点,一同见证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成果。

北滘镇绿树环绕的景观建设。顺宣供图

数据

2015年至今,顺德北部片区铺排了超过1000亿元的系列合作项目,均落实了发展资金和投资主体;总投资约190亿元的9大重点工程,均已全面施工;总投资68.3亿元的系列PPP项目,均与社会资本签署合同。

今年6月23日第二届顺德国际投资年会上,18个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总金额达117亿元;向全社会推介了53个项目,涉及投资金额928亿元;《顺德区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公布了133个项目,近三年投资额初步匡算1331亿元。

吹响号角!

北部片区一体化提速

2015年6月,顺德正式对外发布北部片区九大重点工程项目。除轨道交通外,总投资约120亿元,以此吹响了北部片区一体化战略的号角,提出了北部片区的产业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景观一体化、居住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等四个一体化思路,从而推动顺德以更强的实力、更高的层次参与区域竞争。

顺德北部片区包括乐从、北滘、陈村三镇,行政区域总面积为220.69平方公里,约占顺德全区的27.3%;北部片区2015年GDP总量797亿元,约占全区31%。顺德北部片区东邻广州番禺区,北靠佛山禅城区和南海区,是顺德融入广佛都市圈和珠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

在产业方面,北部三镇产业各具特色,比如北滘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陈村长于花卉和机械装备制造业交易,乐从依托原有三大贸易基础和升级示范平台,有望成为商贸服务业高地。依据这些特点,三镇主动承接产业外溢和转移,构建创新产业经济带、绿色生态经济带和产业服务特区,形成“会展中心组团、创新创业组团和文化休闲组团”三大板块。

万事俱备!

加速北部片区的发展

今年8月1日, 顺德区区长彭聪恩在顺德北部片区体制机制创新动员大会上,以“战前”动员定义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大会的召开,标志着加快北部发展的方向清了、目标明了、阵地有了、队伍齐了,现在关键就是狠抓落实、加快发展。

据介绍,目前顺德北部片区在建和将要建设的线路主要有4条:广佛环线城际轨道、佛山地铁二三号线、广州地铁七号线西延顺德段。随着北部片区的轨道线网和主干路网的日臻完善,必将更加突出顺德在珠三角西岸的区位优势,为顺德区乃至佛山市的城市升值和产业转型提供强有力支撑。

目前,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已动工,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北部片区九大重点工程项目已全部进入实操阶段。这批项目的建成必将带动整个顺德北部片区更好地融入广佛都市圈,接受广佛辐射,提升北部片区的城市水平和经济水平,从而成为顺德与广州区域融合的桥头堡。

区邦敏表示,顺德北部片区发展规划对接大广州与佛山主城区,将影响顺德未来的区域发展空间格局。顺德融入广州,借以加快国际化进程,更加高效地参与国际资源配置,更加便捷地对接广州南站等重大平台,使本土产业更好地对接先进服务业、高端人才和前沿技术,实现双方在产业、技术、人才、资本方面成功联姻。

在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顺德后,顺德将借此加快引进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以及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特别是打造如美国硅谷一样的产业区域所需要的人才。

顺势而为!

打造区域开放先行区

产业的活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区域的活力。在顺德区委区政府多次调研中,企业对顺德提出了新的诉求——与国际接轨的环境。总部位于顺德北部片区的美的宣布将收购德国库卡,碧桂园集团正在马来西亚伊斯干达州建造“森林城市”,这两个千亿级企业已迈出了国际化脚步。在区长彭聪恩看来,以地铁7号线的开工为代表,顺德将进入从工业经济向都市型产业转型、产业与城市并进发展的时代。

“开放合作是自信更是胸怀,顺德的自信源自于自身的实干,顺德的胸怀源自于对时代潮流的把握与引领。”鲁毅认为,顺德近年来以改革创新、开放务实的意识,把握了广佛同城的战略机遇,充分整合北部三镇融合发展,以轨道交通加速发展为契机,致力打造成为佛山强中心战略的重要节点和对接国际国内资源的重要门户。

《顺德北部片区空间布局及产业发展规划》指出,打造北部片区成广佛核心区要靠两大抓手:围绕轨道打造城市公交社区、围绕潭洲水道打造创新带与国际社区。北部片区建设成珠三角城市群人才与资本聚集洼地,推动顺德在更大范围、更高格局中配置资源。

大有可为!

较具发展潜力的区域

随着地铁7号线等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北部片区的城市功能将更加优化、产业内涵将更加丰富、公共服务将更加完善,能够吸引国际优质资源集聚顺德,为企业对接国际市场搭建优质平台,为各界实现梦想提供更大舞台。

彭聪恩表示,北部片拥有佛山未来最密集、最成熟的轨道交通网络。其优越的地理区位和产业基础,使北部片区当仁不让地成为广佛同城核心区较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顺德将以轨道交通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好区域的地理优势和产业基础,率先将北部打造成区域开放引先进行区和产业创新驱动核心区,并以此推动顺德东部片区和西南片区加快融入广佛同城核心圈。

顺德大力推进了潭洲水道的景观提升,将东平水道景观带与潭洲水道滨水景观带全线连通,形成了全长约40公里的巨型滨江景观带。加上顺德东部片区的德胜河滨水景观带、桂畔海滨水景观带,顺德全区的景观带长达80公里,且全线贯通。

彭聪恩还提到,北部片区发展的原则是兼顾“三大片区”协同发展,确保“镇镇有舞台”,同时也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打好北部片区攻坚战。“这里有许多项目跟北部片区密切相关,是全区今后三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