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以"顺德速度"融入广佛都市圈 顺德与广州距离减少

2016-08-26 06:30:31 来源: 珠江商报 作者:王世彪

近段时期,顺德月月都有“大事件”。8月,百所高校“双创”人才“智聚顺德”的盛况再次上演,200多名有兴趣来顺德创新创业的高端“双创”人才精准到访顺德;7月,13个战略性产业项目在顺德高新区举行联合动工现场会,总投资额近130亿元;再往前的6月,广州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西延顺德段在陈村动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发布,未来三年将引资1331亿元落实133个项目。

梳理这些大事件的时间脉络和发展逻辑不难发现,一是开放引领下的顺德,正在由“产城人”向“城产人”的变化,从“以产带城”转向“以城促产”;二是开放的格局,构建开放的城市,孕育开放的市场,大批项目和资本正在涌入顺德,掀起新一轮发展的“顺德速度”。而顺德也正在逐渐成为珠三角城市群中人才与资本聚集的洼地。

开放战略奠定开放格局

顺德与广州距离越来越小

去年6月,主政顺德刚刚半年多的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抛出了北部一体化战略。开放引领下的顺德,就此拉开了新一轮“速度与激情”式的发展大幕。现在重新梳理顺德这一轮的发展,可以看到其较大的特色就是悄然从“产城人”向“城产人”转变。

在城市升级的上半场了,顺德已经拿了排名前列,要继续拿下下半场,就必须要构建更开放的城市。这就需要开放的战略格局和开放的发展思路。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顺德以少有的速度融入广佛都市圈。其中,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开工,不到两年时间,其规划审批速度之快在建设跨区域城际地铁上甚至是一个纪录。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也将在9月投入使用,同样创造了一个“顺德速度”的样本。

城市环境的提升与交通的便利,让顺德的区位在不断向广州靠拢,大批的广州人也来到顺德买房、投资。如今生活在顺德的人们,既能享受到小城的舒适与愉悦,也能毫无障碍地接受广州的服务。在他们的眼里,顺德与广州已然没有区别。

区邦敏甚至还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顺德的教育、医疗等要向广州看齐。”就在这个月,区政府常务会议刚刚审议通过了《佛山市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安居办法》,通过给予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以及人才公寓三种形式,确保人才在顺德居有其所。

而在东部,顺德也在积极布局。在今年5月,东部新城实验学校奠基、德胜东路改造项目也正式开工,教育与交通再次成为城市升级的先行者。而随着深中通道的打通,顺德到深圳的车程可望由现在近2小时缩短至约45分钟。

开放城市孕育开放市场

顺德成为区域资本人才洼地

开放的城市,孕育开放的市场。区邦敏直言,顺德的开放就是共赢。顺德能有今天,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由市场经济推动发展的缩影。顺德一定会坚定不移地培育开放的市场,用开放的市场来吸引投资者,这是顺德今后发展的强有力保证。

早在去年,顺德就接连推出“土地公开交易15条”、《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实施意见(试行)》、“城市更新(三旧改造)40条”等新政策,以开放的思维、市场的眼光和经营城市的理念,盘活顺德现有资源、激活土地市场,引入资本与人才。

在今年6月17日,顺德区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审议《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北部片区建设的报告》。顺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海坚表示,这是顺德首次,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决心,今后顺德人大将以此作为蓝本和依据加强监督,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顺德的价值洼地效应正在逐步释放,资本和项目正在加速向顺德聚集。就在本周,大良南区的一块逾1万㎡商住地最终以总价3.2亿元,折合楼面价8547.5元/㎡成交,溢价率136.58%。竞得者则是来自深圳市创润房地产有限公司,属于融创地产。

13个战略性产业项目在顺德高新区联合动工、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行动计划一口气推出133个重点项目、105所全国高校的200余名“双创”人才收获颇丰……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里面提及的项目,将一个个抓落实来实现。“这个地方发展不发展,就是靠项目来检验”。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