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个税改革打开工薪层降税空间 房贷利息或纳入抵扣

2016-08-11 07:32:18 来源: 珠江商报 作者:卢优玲

一直以来,关于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呼声此起彼伏。近日,个人所得税改革有望在下半年获得加速推进又掀起了呼声一片,3500元个税起征点,到底会不会调整?养老、二孩、房贷利息等家庭负担是否能够抵税等都是老百姓十分关注的问题。

维系“薪公平”是税改优点

据2015年财政决算显示,我国个人所得税8671亿元,同比增长16.8%,占全国税收的比重也较前一年的5.27%提升到了6.9%。据统计,2016年上半年,广东省个人所得税完成373.11亿元,同比增34.5%。个税改革,事关万家灯火,是不折不扣中国税改的“风口”。

早在2015年5月,财政部就拿出了个税改革的时间表,2015年内出台个税改革方案,2017年个税将立法,并绘出了路线图:个税改革的最终方向,是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记者了解到,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最核心内容就是建立综合与分类结合的所得税制度。分类征收是我国长期以来税收实践形成的模式,目前来看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忽略家庭负担,同时也造成收入来源单一的工薪阶层缴税较多、收入来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阶层缴税较少等。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指出,更加公平是综合与分类税制结合的较大优点。

工薪层盼“抵扣”减轻家庭负担

除了部分所得综合纳税之外,“抵扣”也将成为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一项核心内容。目前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体是个人,而养老负担以及房贷利息都是家庭的主要压力,另外,考虑到税收优惠是鼓励二孩更加公平持久的方式,养老、二孩、房贷利息等家庭负担也有望纳入抵扣。

那么,分类税制和综合税制的差别到底大不大?一位人大代表曾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位白领的年收入是35万元,在上海处于中上水平。但是,他的妻子因身患癌症没有收入,女儿刚刚考上研究生。按照现行税制,这位白领每年要交6万多元的个人所得税。但如果以家庭计算,人均年收入还不到12万,每人每月交税690元,一年能节省4万多元。

“目前,部分职工劳动所得偏低,资本、技术、管理等收入拉高,中低收入群体贫富差距愈来愈大。如果将赡养因素、住房按揭贷款等因素都要考虑进去的话,就会相应减少缴税,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顺德某公司人事专员如是说。

提高“个税起征点”呼声大

个税起征点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2011年,我国曾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调至3500元,但随着房价、物价的水涨船高,3500元的个税免征额不能涵盖当前城镇居民衣食住行的基本成本,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也在不断高涨。

据财政部的官方计算方法,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月均支出均超过3500元的免征额标准,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的月均支出甚至超过4000元。 假如一个月收入7000块钱的工薪族,是养活自己一个人,还是要养活一家3、4口人那是不一样的。按照现在3500元的个税起征点,超过3500元的部分都要征税。

“长期以来个税的一元化与一刀切,让我几乎成为‘工薪税’,有的家庭负担重,老人和小孩支出大,税后工资根本养活不了一大家子人。减少税收才能促进消费,这非常有好处。”上班族钟先生对记者说,如果真的能推进个税改革,或提高个税起征点,或采取综合个税制,或养老、房贷、教育抵扣税费,都有利于减轻工薪家庭的压力。

链接:

目前,中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将个税应税所得额分为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以及财产转让所得等共计11类。

所谓综合税制,通俗地讲就是将个人多项收入加在一起之后再根据起征点和税率计算纳税额。而在当前的11类所得中,哪些会纳入综合征税范围成为关注的焦点。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