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佛山搜狐焦点网 > 佛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佛山将全力打造成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16-07-26 07:13:49 来源: 珠江商报

昨日,中共佛山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召开,全会提出,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加快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全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高度,谋划未来佛山经济发展思路。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鲁毅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长朱伟就佛山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具体抓好的七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佛山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与挑战,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66.91亿元,增长8.1%,略高于去年同期,增速列珠三角第2位,基本符合预期,全市经济呈现出速度平稳、效益提升、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会议认为,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率先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面向“十三五”,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佛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激发制造业的强大创新力量。展望2049年,着眼于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更加需要坚定不移走有佛山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因此,无论是“十三五”时期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还是抢先谋划第二个百年目标,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都要求佛山紧扣制造业创新这个核心、关键,以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为重大战略,引领佛山未来发展,实现佛山全面腾飞。

会议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是: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实施。到2020年,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前列。突破和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制造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地位得以确立。到2025年,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跨国大企业集团,制造业创新能力基本达到世界制造强国中等水平。到2049年,率先建成国内一流制造业创新体系,主要领域建成全球先进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制造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制造强国水平。

会议提出,经济工作是党委的中心工作,要坚持党建统领,干字当头。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最后,鲁毅还强调,要求实、务实抓落实,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实现经济和换届工作两促进。要精准服务好企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报告解读

方向: 四个“更加注重”破解经济社会发展难题

鲁毅在报告中说,目前佛山已经达到欧洲中等发达国家收入水平,但经济社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亟需破解的难题。他进一步说,佛山需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市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经济增长的质量与效益同先进城市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等指标相对较低。”鲁毅说。除此之外,资源环境约束、社会建设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也成为了制约佛山发展的瓶颈。

“要破解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需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好四个‘更加注重’。”鲁毅说,要更加注重经济增长与社会建设的平衡性、协调性;更加注重以开放引领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加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更加注重加强市级统筹与激发基层活力。四个“更加注重”彰显了佛山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原则与方向,也是佛山破解转型升级难题的关键。

鲁毅表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所以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市民。另一方面,鲁毅提出,近年佛山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大大快于传统工业,第三产业的增长也明显快于第二产业。“我们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机遇,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做文章,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此之外,鲁毅还提出,佛山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更加务实的举措,积极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并鼓励南海与顺德、高明与三水全方位竞争,形成“比学赶帮超”。

目标: 2049年制造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制造强国水平

在此次全会上,报告明确提出了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总体思路和战略目标。

佛山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阶段分步骤”推进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计划到2020年,佛山全面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自主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前列。突破和掌握一批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制造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产品质量大幅提高,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地位得以确立。到2025年,创新体系更加完备,创新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培育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和跨国大企业集团,制造业创新能力基本达到世界制造强国的中等水平。到2049年,率先建成国内一流制造业创新体系,主要领域建成全球先进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制造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制造强国水平。

任务: 近期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佛山提出未来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鲁毅提出,要实现上述战略目标近期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分别是: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提升佛山制造核心竞争力的主攻方向;大规模制造业主导的城市也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推动“佛山制造+全球市场”向“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迈进;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 以更加开放务实举措引领发展,推动佛山制造走向世界。

以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智能制造上,鲁毅要求突出重点领域,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坚持“两条腿”走路,抢占智能制造技术制高点,一方面,加强智能制造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另一方面,加快智能装备技术引进。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与国际先进企业合作,鼓励企业海外并购,尽快获取先进技术,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

“大规模制造业主导的城市也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鲁毅指出,要双轮驱动,加速加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更加注重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以工匠精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上来。“制造业是佛山之根,匠心是佛山制造业之魂。”鲁毅特别指出,根要坚持坚守,魂要锻造提升。要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战。

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大力推动“佛山制造+全球市场”向“世界科技+佛山制造+全球市场”迈进。展望未来,鲁毅指出,推动佛山制造走向更高水平,必须拥抱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推动佛山制造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同时让资本之光照耀产业高地。

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鲁毅要求,打造一批引领行业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航母,鼓励中小企业争当利基市场的隐形冠军。大力弘扬新时期佛山企业家精神,要努力培养一批方洪波式的优秀企业家,让佛山成为企业家创新创业的乐土。

“以更加开放务实举措引领发展,推动佛山制造走向世界。”鲁毅指出,坚持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并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南海、顺德在广佛同城中发挥先锋主力作用

在创新上,鲁毅专门指出,让创新成为五区最突出的城市特质。建立区域创新资源统筹机制,着力推进跨区域创新要素互联互通和联合技术攻关,以佛山国家高新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华南创谷、南方智谷为依托,开展全方位创新创造,打造若干个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禅城区要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创新创业环境,依托大数据和创新网络,推动创新创业,打造人才集聚的创客之城。南海、顺德区要立足人才、技术、产业等优势资源,用好用活各类高端创新平台和载体,重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和协同创新的能力,全面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积极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成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主力。高明、三水区要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鲁毅分析,统筹协调与五区联动并重,进一步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发展格局。区域如何合作?鲁毅表示,市委鼓励南海区和顺德区之间、高明区和三水区之间进行全方位竞争,“南海与顺德的竞争要一年见成效,两年比实力,三到五年决胜负。”

反响

区邦敏: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南海联手开展竞合

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认为,本次报告提出“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其中,顺德更要与南海竞合,互相学习,在资源上多点合作形成合力,从发展的速度和思路上,互相比学赶帮超,从发展手段上,两兄弟联手才能立足于广佛都市圈,接下来顺德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南海开展竞合。

在制造业方面,区邦敏认为,南海、顺德应该根据不断发展的形势深化新的合作。如作为创新驱动,顺德北部有基础,跟南海的东部结合在一起,即广东金融高新区和中德工业服务区,将从不同的角度和功能等方面支持佛山打造制造业一线城市。一边是工业会展和技术研发为主,一边是金融科技融合支撑提供金融服务,合作空间非常大。

区邦敏认为,从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到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对顺德来说非常及时又兴奋,也感到发展的压力和动力。顺德将按照之前铺排的创新驱动计划进一步完善,逐步抓好落实。这方面顺德有基础,更预示着顺德有新的机会又面临新的考验。因此,顺德提出北部片区的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向广州看齐,创新向深圳看齐。顺德必须站在更高的高度向世界开放,才能让一批又一批的企业走向世界舞台。这就需要政府提供相应的服务,才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撑。“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恰恰说明,顺德与南海的合作能实现资源互补,合作空间巨大。兄弟的合作不仅需要竞合,更需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才能发挥双方的优势,推动更多的优势企业走向国际舞台。

对于未来,区邦敏说,按照报告的精神,顺德将在西南片区和北部片区上采取不同的定位,北部片区更多的是用城市经济推动创新。一直以来,北部片区制造业强劲,但城市建设跟不上,这是短板,因此通过广州地铁七号线等连接有效补上城市短板。依托广深的优势,北部才能更好地适合美的这样的全球创新中心等创新资源的集聚。而西南片区要发展先进的装备制造业,需要一个更大的载体和平台。最近西南片区动作比较多,就是往这个方向发展。一方面是城市经济带动北部片区的创新驱动,另一方面是高新区平台推动西南片区的装备制造业发展。

黄志豪:南海、顺德两区共同联手齐步迈进

“制造业的创新转型是佛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根本,报告很好地抓住了这一点。”会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接受采访时说。他认为,佛山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把握住了当前发展的主要矛盾。这意味着佛山制造业的效益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黄志豪进一步说,其中的提升空间,依靠的正是制造业本身的创新转型,也即是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佛山有900多个村级工业园,提升一批、改造一批,对南海和佛山都具有现实意义。”作为报告中和顺德互相“比拼”的南海区,黄志豪也表示,南海、顺德都是佛山的制造业大区,同时也是广佛同城的重要对接区域,两区可以共同联手,齐步迈进。

黄志豪认为,佛山提出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切合了佛山人民和企业家的梦想。“佛山以制造业、民营企业为主,制造业是他们的根本;大力推进制造业创新转型,才能更好地成就他们的梦想。”

3786X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城发高明壹号

城发高明壹号

价格待定

高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